网络疯传神技能:摔碎的碗竟能用牛奶补好!背后的真相是这样的……
08-12 20:06:37 来源: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消息,近日,微博大V@英国那些事儿 发布的一条短视频火了,说的是生活中实用的小知识。

这则博文已有近7万网友排队点赞。

视频中,有一项特别的“生活技能”引起了争议,看得人目瞪口呆:摔碎的盘子,用牛奶就可以补好,而且天衣无缝!

天啊,牛奶能补盘子?到底是不是真的?

从视频上看,“牛奶补盘子”的过程简单易学。

这是一个摔碎了的盘子。

先把盘子碎片拼起来。

用胶带贴好。

倒入温热的牛奶。

静置2天。

接着就等着见证奇迹。

从牛奶中拿出盘子,并撕开胶带。

盘子竟然真的完好如新。

爸爸妈妈再也不会心疼那些年被我摔碎的碗了!

该视频迅速在网上扩散,人民日报、环球网等官方媒体和@Happy张江等大V也纷纷转载。

有网友自行脑补了牛奶补盘子的原理,说是牛奶的黏度够大,大量钙质填补了缝隙,给盘子补钙。且蛋白质沉积在裂缝中增加修复的营养,三聚氰胺进入裂缝,最后凝固了……

说到最后,这几位网友都说自己编不下去了……

不少网友吐槽这修补的代价太大了,那么多牛奶够买个新盘子了。

而更多的网友则是跳出来质疑真实性。

眼尖的还发现了视频中欺骗性的关键点,摔碎的和修复完的不是同一个盘子。

视频有假?

仔细辨别,修补前后确实是两个盘子!

这么看来,牛奶复原摔碎的盘子,就是假的。

那既然大修是假的,小修小补可行吗?

有网友评论牛奶修补小裂缝是可行的。

晨报君发现民间确实有这样的说法:

将有细小裂纹的瓷器,放入奶锅中小火煮45分钟。

看,是不是毫无痕迹啦!

还有这种操作?瓷器专家来告诉你真相。

带着牛奶究竟能不能修补瓷器裂缝的疑问,晨报记者特地采访了上海收藏鉴赏家协会理事、《谈瓷侃片——中国历代名窑瓷片鉴赏》一书作者刘国斌先生。

刘国斌先生表示:

传统修补瓷器的方式是锔瓷,就是用钻洞和打钉子的方式把瓷器碎片钉补起来,但是会在瓷器表面留下难看的金属痕迹。

现代基本上是用胶水粘合修补瓷器,各大博物馆也基本上也是采用这一方法。

最近几年还流行用大漆修补瓷器,大漆的粘性很好,而且完全天然,大漆留下的修补痕迹用描金,被称为“金缮”。

但是用牛奶、鸡蛋修补瓷器还没听说过,我专门向景德镇瓷器修补的专家请教,也表示没听说过用鸡蛋、牛奶修补瓷器,因此这个说法不靠谱。

嗯,又是牛奶,又是鸡蛋,还有说糯米的,这营养也是够高的了!搞来搞去,都是吃货惹的祸啊!

所以,奉劝大家,摔碎的碗啊盘啊,别再瞎折腾,用牛奶缝缝补补了,不如买个新的吧。

原标题:网上疯传牛奶复原摔碎的盘子视频,然而真相竟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