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突然猝死!遗诏为何发出之后又要追回?
08-11 07:54:04 来源:CCTV4微信公号

CCTV4微信公号消息,1820年秋天,嘉庆帝突然猝死在京城外的避暑山庄。他死后,一份嘉庆遗诏发往全国各地,之后又紧急追回,却仍然引发了一次不小的风波。这份遗诏究竟提到了什么?让我们从嘉庆之死说起。

离奇身世

公元1820年农历七月十八日,清嘉庆皇帝动身前往承德避暑山庄。嘉庆一行从京城到承德一共走了6天,适逢酷暑,炎热异常,二十四日抵达避暑山庄。二十五日上午,嘉庆突然感到痰气上涌,说话困难,但头脑清醒。他身旁的皇子和王公大臣们,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到了下午,嘉庆已无法说话,病势突变,太医束手无策。晚上八九点钟,天空中电闪雷鸣,一时间雷电交加,气氛阴森恐怖。忽然,一道强光划过,随后一个炸雷在烟波致爽殿上轰然响起,人们惊魂未定之际,发现嘉庆皇帝已经咽气了,终年六十一岁。      

嘉庆皇帝第二子旻宁在灵位前即位,也就是道光皇帝。嘉庆突然死亡,一句话也没有留下。为了将嘉庆的死讯诏告天下,并且把道光皇帝灵前继位的事情向天下人解释清楚,几位军机大臣编写了一份嘉庆遗诏。他们绞尽脑汁、舞文弄墨,在遗诏中以嘉庆临死之前的语气,说了一番话,大意是说,朕虽然要死了,但死在父皇,也就是乾隆皇帝诞生的避暑山庄,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写好的遗诏送给道光皇帝审查,时年39岁的道光皇帝,并没有发现任何差错,当即下令颁发全国。与此同时,还指派专使,将遗诏分发中国周边的国家和地区。

一个多月后,道光皇帝突然下了一道圣旨,命令以每天六百里加急的速度,把已经发往各地的嘉庆遗诏全部追回来,重新改写。改写后的遗诏,把乾隆出生在避暑山庄,修改成乾隆的画像挂在避暑山庄。 那么,嘉庆的父亲、清乾隆皇帝究竟是在哪出生的呢?      

据《高宗实录》记载,康熙五十年,即公元1711年,农历八月十三日,夜半子时,传来了一阵脆亮的哭声,一个男婴来到世间。这个孩子取名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

弘历的母亲是钮祜禄氏,时年20岁。由于钮祜禄氏只是格格,位分并不高,而弘历出生时,他的父亲雍亲王胤禛,正在远离京城四五百里外的避暑山庄,在连年得子的雍亲王府中,这个新生婴儿并没有引起特别重视。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属兔的小男孩,日后会成为声名显赫的乾隆皇帝。 

在清宫档案里,明确记载乾隆皇帝出生于京城雍亲王府,而遗诏里却说乾隆出生在承德避暑山庄。如果是笔误的话,撰写遗诏的人,有军机大臣、御前大臣和内务府大臣,他们都是饱学之士,怎么可能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呢?那么,这几位大臣,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遗诏事件,让道光皇帝十分生气,他下旨要严查此事。道光先是找了个理由给自己开脱,他说:朕在居丧之中,悲恸迫切,未经看出错误之处。与此同时,道光皇帝要严惩托津、绍均元等四位写遗诏的军机大臣,让他们立即“明白回奏”。

这四位军机大臣,似乎早有准备,很快就回奏了,奏折中写道:遗诏早已公诸天下,彰彰甚明,我们确实写了乾隆皇帝降生在避暑山庄的话,臣等罪不可辞。不过,我们写的时候就知道遗诏要公布天下,所以字斟句酌,写的每一个字都有依据。然后列了两条主要证据。      

第一条证据,来自一首诗。作者是军机处任职的管世铭,此人曾随乾隆一起去避暑山庄和木兰围场打猎,他在避暑山庄写了三十首诗,其中有一首诗写道:“年年讳日行香去,狮子园边感圣衷。”管世铭在这首诗的后面有个小注,明确地说狮子园是乾隆皇帝的诞生地,因此乾隆常在先帝雍正驾崩的忌日,到这里小住几天。

大臣们的第二个证据,也是一首诗,而这首诗的作者,就是刚刚去世的嘉庆皇帝。早在嘉庆刚登基的那年八月,乾隆以太上皇的身份到避暑山庄过生日,嘉庆跟随去了,而且写诗庆贺,在诗的后面,做出这样的注解,说康熙老太爷在辛卯那年题写了“避暑山庄”的匾额,皇父乾隆也是恰好在这年降生在山庄。

第二年,乾隆又到避暑山庄过生日,嘉庆再次写诗祝寿,在诗文的注释中把“皇父”的出生地说得更明确了。他明明白白地写到:皇父在辛卯那年诞生于山庄。  平心而论,大臣们列举的这两条证据,都相当有力。那么道光皇帝认可他们的解释吗?      

道光皇帝看到大臣们的回复,勃然大怒,他下旨将四位军机大臣严加处分,托津、绍均元二人均被轰出军机处,降四级留任。另外两个军机大臣虽然没被撤职,也都给予降五级留任的处分。

至于大臣们陈述的两个证据,道光认为,第一个管世铭的诗,纯属此人信口开河,完全不足为信。第二个证据,是刚刚去世的嘉庆皇帝的诗,诗确实是嘉庆写的。这是因为嘉庆早年曾一度认为乾隆皇帝是在承德避暑山庄出生的,可是后来,嘉庆又放弃了乾隆生于山庄这一看法。为什么呢?原来清朝每位皇帝登基后,都要为其皇父撰修《实录》和《圣训》。

他当即命令编修大臣认真核查。大臣把乾隆当年的诗找出来,凡是乾隆自己说生在雍王府的地方都夹上纸条,然后呈送嘉庆御览。面对这白纸黑字,嘉庆开始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在这样一个事关真龙天子降生地的问题上,他总不能违背皇父本人的意见吧!于是,嘉庆断然放弃乾隆生于避暑山庄的说法。      

道光皇帝认为,遗诏风波,错在撰写遗诏的四位军机大臣,他一方面,降旨严惩了当事人,另一方面,不允许人们再妄议乾隆的身世。但是遗诏造成的影响,却并没有因此平息。在民间,流传着许多版本的乾隆故事,都极具传奇色彩。

人们为什么会对乾隆的身世产生怀疑呢?专家推测,乾隆的母亲钮祜禄氏身份不高,按常理说,乾隆的出身,算不上优越,然而,他却在众多王爷中脱颖而出,成为皇位的继承者。这引起了世人的好奇,从乾隆登基开始,各种猜测就层出不穷,民间还衍生出许多传奇色彩的宫廷故事,虽然都是捕风捉影,却广为流传。而乾隆的身世,甚至连嘉庆的遗诏,都会弄错,更是对传闻的推波助澜。 

原标题:嘉庆帝突然猝死!遗诏为何发出之后又要追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