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战狼2》“十八般武器”大揭秘
08-09 17:55:38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战狼2》的票房已逾34亿元,创造内地影史票房新纪录。这部以中国军人为英雄主角的动作题材电影,不但带来了惊险刺激的视觉盛宴,也为我国军事装备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大舞台,“十八般武器”令军迷大呼过瘾。

轻武器家族迷人眼

雷明顿700步枪率先出场

《战狼2》一开场,在抗击海盗过程中,主人公冷锋就在小艇上使用了一支美国民用版雷明顿700步枪。这款系列枪支是雷明顿武器公司最早于1962年生产的步枪,美国陆军使用的M24狙击步枪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M40狙击步枪都是由该枪改进而来。整部影片中,轻武器使用非常频繁,冷锋等主角和政府军以及叛军使用的多是苏式武器,而“老爹”等雇佣兵则多使用美系轻武器。

AKM步枪斜切角堪称经典

在中资工厂的战斗中,退伍老兵何建国曾使用过一支由AK-47步枪改进而来的AKM突击步枪。AKM突击步枪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AK-47突击步枪的缺点,进一步采用冲压、焊接等工艺和合成材料,不仅减轻了重量,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更有利于批量生产。改进后的AKM突击步枪仅重3.15千克,已成为生产量最高、影响最大的AK系列步枪,它最为经典的标志就是斜切角的枪口装置。

“长枪之王”AK-47坚实耐用

在《战狼2》中广泛使用的AK-47突击步枪不能不提。AK-47是苏联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苏联第一代突击步枪,枪身短小,适合较近距离战斗,素有“长枪之王”的美誉。由于该枪坚实耐用、故障率低,无论在高温低温、风沙泥水等各式环境下性能都较为可靠,因此在非洲成为当地武装力量的主要武器之一。

56式冲锋枪带三棱刺刀

在影片的激战场面中,还出现了一种与AK-47较为相似,但枪管下方带有刺刀座、全包式准星护圈的步枪,这就是我国生产的56式冲锋枪。56式冲锋枪是我国于1956年设计定型的仿AK-47型7.62毫米突击步枪,采用了折叠式三棱刺刀,准星也修改为全包式的护环,这也是56式外观上最大的不同之处。

高射机枪衍生“皮卡战争”

《战狼2》中还出现了国产战争题材电影中为数不多的大口径高射机枪。安装在皮卡车上的国产54式12.7毫米高射机枪,1954年生产定型,目前已经被新一代高射机枪所取代。但在非洲和中东地区,54式高射机枪依旧被广泛使用。尤其是非洲地区开阔平坦的地形,把大口径机枪架设在皮卡车上可发挥独特的战术性能,因此也被称为“皮卡战争”。

M4A1步枪杀伤力值得炫耀

来自欧洲雇佣兵们使用的美系轻武器也是一大看点。且不说戴着耳机、身着山寨迷彩服的少东家凡哥使用过的美式M14EBR增强型战斗步枪,是大名鼎鼎的M14步枪根据美国海豹突击队的要求改进而来,雇佣兵们使用的M4A1突击步枪有着值得炫耀的射程、射速和杀伤力,还换装了CTR枪托、激光指示器和ACOG瞄准镜,是标准的战术配置。此外,“米尼米”轻机枪是比利时FN公司于1970年代研制的机枪,曾参加过美国陆军班用自动武器的选型试验。

海空杀手锏震撼亮相

052D型驱逐舰跻身世界前列

《战狼2》开场不久,我国海军编队的数艘作战舰艇就驶向港口。其中,最为耀眼的当属052D型驱逐舰,该型驱逐舰是我国海军装备的导弹驱逐舰,配备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装置,是我国拥有的可跻身世界前列的新锐防空舰之一,目前已服役5艘、舾装6艘、在建多艘。

影片片末那场对地攻击的画面,正是由052D所创造,借助先进导航定位和精确制导技术,堪称“武库舰”的导弹驱逐舰可以发射对地攻击导弹进行精确打击。《战狼2》中,052D型驱逐舰发射的弹雨,瞬间将雇佣兵和叛军消灭殆尽,快速扭转战局转危为安。目前,052D型驱逐舰配备了多型先进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更多更先进的弹药也将陆续加入垂直发射装置中。

071型船坞登陆舰排水量逾两万吨

在海军作战编队中,071型船坞登陆舰也惊艳亮相。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我国海军列装的大型多功能两栖船坞登陆舰,可用于运送士兵、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等展开登陆作战,也可搭载两栖车辆、具备大型直升机起降能力。071型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逾两万吨,是我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使我国海军的两栖作战实力再次得到质的提升。未来,071型船坞登陆舰也将作为解放军参与海外维和与人道救援行动的有效运输和投送平台,《战狼2》中的剧情设计恰恰也预示了这一点。

无人机加装对地射击轻武器

中资工厂战斗中,雇佣兵们最酷炫的装备当属经过改装的商业无人机。这些原本不具备军事用途的轻量级飞行器,搭载上小型摄像设备就可实现战场侦察,清晰的航拍画面使得工厂内的一举一动都被雇佣兵轻松掌握。同时,这种小型无人机的体积和飞行噪声也得到了较好控制,为复杂战斗环境下工厂内穿行提供了诸多便利。

在近几年中东和北非战场上,确实出现了交战双方缺乏空中侦察手段进而改装民用无人机的情况,但主要用于战场侦察,简单的轰炸改装也只是在无人机上加挂榴弹和手雷等小型爆炸装置,飞行到敌人上空进行投掷。《战狼2》中的无人机作战虽略显科幻,但也实实在在代表着无人机作战的未来发展趋势。

“河马-H”直升机运输全能

直升机在《战狼2》中低调上场。俄制米-17、美国西科斯基S-76等直升机为影片效果增色不少。米-17直升机是俄米里设计局研制的单旋翼带尾桨中型运输直升机,北约绰号“河马-H”,于1981年在巴黎航空展览会上首次展出,1983年开始出口。与米-8相比,米-17直升机的性能有了较大提升,主要为客货运输型,可运输车辆、工程设施和各种货物,还能搭载24名旅客或装12副担架。S-76“精神”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研制的12座全天候民用运输直升机,1977年3月首飞,主要为通用全天候运输机,可用于部队投送、后勤援助、空中侦察和救援等任务,可搭载1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放置3副担架。

陆上大杀器轮番阵

弹簧床垫竟能挡住火箭弹

《战狼2》中,动用了数量众多的火箭炮、坦克等大型武器,真可谓轮番上阵火力全开。

电影里面有一个细节颇值得回味:在叛军血洗城市发射一枚RPG火箭弹即将击中人群之时,冷锋使用一个弹簧床垫把火箭弹卡在其中。正是由于RPG射出的火箭弹弹体造型为纺锤形,因而在特定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栅格化或网状物的物体来进行阻拦,同时火箭弹弹头的碰炸引信在没有撞击的情况下也不会爆炸,才成功上演了这精彩一幕。千钧一发之际,能用弹簧床垫挡住火箭弹,虽只是电影中的艺术创造,也体现出火箭弹因采用化学能发射,飞行速度不高且射程也并不远。

其实,目前世界各国都出现了在坦克上安装格栅装甲等类似防护装置的设计,出发点简直如出一辙。RPG火箭筒因其使用和携带方便,极其适合在缺乏重火力支援的情况下使用,因此近年来也广泛出现在非洲各冲突地区。其中,国产69式火箭筒是我国于上世纪60年代初在苏制RPG-7型火箭筒基础上改进设计的,一度是我军普遍装备使用的反坦克利器,为增强新中国的国防实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曾在实战中取得不俗战绩,因此备受非洲地区各武装力量的青睐。

主战坦克上演180度大漂移

《战狼2》中上演漂移、撞击、碾轧汽车和坦克甚至直升机的,正是国产59D型主战坦克。59D型主战坦克是我国生产的59式中型坦克的最新改进型,战斗全重38.9吨,乘员4人,主要装备有94式105毫米线膛炮,辅助武器为一挺54式12.7毫米高射机枪和一挺59式7.62毫米机枪。59式中型坦克是在苏联T-54A型坦克基础上研制的,曾作为我军的主力作战坦克服役长达50年之久,也一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之一。出于改造成本考虑,59D型坦克沿用了59式坦克的动力系统,炮塔前部加装有楔形附加装甲。

由于性价比较高,国产59D型坦克也大量出口非洲国家,影片中政府军和叛军都装备了59D型坦克是符合实际的。尤其是城市作战中,坦克的射击和瞄准会被各种建筑物遮挡,冷锋等人使用障眼法吸引坦克驾驶员注意,进而用钢索拉住坦克使其翻车也是城市反坦克作战的一种可行战法。

国产勇士越野车军民两用

《战狼2》中,车辆的使用颇有看点。影片中可见经过改装的国产勇士越野车,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越野车,军民两用可塑性极强,不仅提供了一个适用范围广阔的底盘平台,还可改装成作战指挥车、物资运输车、兵员乘用车、通讯指挥车以及轻武器装载车等,这在前不久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中也得到了体现。2016年11月,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就曾引进勇士生产线,目前下线的长轴距皮卡版本组装车辆已交付尼日利亚部队。

89式装甲输送车适合炎热战场

《战狼2》中还出现了国产89式装甲输送车,曾在我国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公开展示。进入二十世纪80年代后,我军陆军机械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为提高装甲机械化部队步坦协同作战能力,89式装甲输送车应运而生。89式装甲输送车采用直喷增压风冷柴油发动机,操纵更为简单方便,极其适合非洲炎热的战场环境,因此曾大量出口。

原标题:燃!《战狼2》“十八般武器”大揭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