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长大后再看小时候的课文,发现里面全是人生!
08-08 19:01:34 来源:CCTV4

CCTV4消息,还记得小学课本的那些课文吗?它们陪伴了我们的童年时光,也教会了我们许多道理。

现在再看小时候的这些文章,因为人生的历练,多了一些滋味来尝尝!

【刻舟求剑】  

【课文】船已经走了,万里大海,哪里寻得剑的影子呢?小时候觉得,刻舟求剑的人,真是个大傻瓜。  

【感悟】长大后才发现有时人也一样,明明人已走、茶已凉,却还是抱着回忆的记号,执着等待着。我们有时,不也跟他一样傻吗?

【负荆请罪】  

【课文】廉颇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府上请罪。自此,将军和宰相同心保卫国家。

【感悟】小时候,只觉得蔺相如聪明、廉颇知错能改。长大后才发现,成人都很高傲。出错后理由总是千千万,即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不愿意低头认错。  

低个头,为自己造成的错误向别人道歉,到底有多难?为什么人长大了,却连最简单的道理都忘了?

【挑山工】  

【课文】小时候为挑山工而感动,深知不论做什么事,只要一心向着目标前进,步步踩实了往前走,总有到达目的地的一天。  

【感悟】长大以后急功近利,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加班加点埋怨万分,却忘记路是一步一步熬出来的。

【亡羊补牢】  

【课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失去了羊,便赶紧修补围栏的漏洞,一切都还不晚。小时候觉得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怎么会没人懂呢。  

【感悟】长大了才发现人有多脆弱,有时走错一步,很容易崩溃,破罐子破摔。其实又何必呢,你的改过不能挽回现在的事,却能帮助你赢得未来。  

人生还早,何必消极到老?

【陈毅吃墨水】 

【课文】陈毅小时候,因为读书而废寝忘食,妈妈为他准备了芝麻酱用来配饼吃,他却误把墨水当成了芝麻酱,还蘸着吃的津津有味。小时候的我们,看这段故事,没觉得恶心,反而也觉得津津有味。  

【感悟】据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犹太人酷爱读书,而我们多久没有好好看书了?即使手机再好看,书中也有人生更美的滋味。

【骆驼和羊】  

骆驼和羊,一个高,一个矮。他们各做了一件事,拼命向对方证明,自己的身高才是最完美的,却看不见对方有自己没有的长处。  

【感悟】长大后,我们对于潜在的竞争对手,心中总有一万个“凭什么”,就像是不服气彼此的骆驼和羊。承认对方的优点、正视自己的缺点有那么难吗?为什么小时候很容易做到的事,长大以后却那么难。

【画杨桃】  

【课文】图画课上练习画杨桃,作者根据自己看到的,把杨桃画成像个五角星的样子,同学们觉得好笑。却不懂得不同的视角,杨桃也有不同的形状。  

【感悟】长大后才知道,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到别人眼中的“杨桃”,是多宝贵的品质。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才是最高级的善良。

【一路花香】 

【课文】有一个破罐子一直很羡慕不破的罐子,觉得自己是躯体残破,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可后来它才知道,它的主人每天依然带着它,是因为挑水回来的路上,破罐子漏掉的半罐水,恰恰浇灌了路边美丽的花。

【感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即使你觉得自己很普通、甚至很渺小,也永远不要丧失生活的希望。因为你可能就是一些“花儿”的希望,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端午的鸭蛋】  

【课文】小时候,看汪曾祺先生写的《端午的鸭蛋》,馋得流口水。他回忆起家乡的鸭蛋,也回忆起了家乡,他还引用了一句诗词——“曾经沧海难为水”,那也是第一次见到这句诗。  

【感悟】长大后才明白,童年的回忆有多珍贵。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时光,已不再是童年时光,我们,也不再是少年锦时。那些课本中的道理,在岁月中泛黄,如今再看时,已成了人生本来的模样。

原标题:长大后再看小时候的课文,发现里面全是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