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的水果籽不要丢,教你轻松种出小森林
08-03 11:10:05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BOOK微信公众号

小时候,我们如果不小心吃下了果核,可能会问妈妈:“它会不会在我肚子里发芽啊?”但长大后,我们反而会认为自己吃的水果都是人工培育的,里面的果核已经不具备发芽的能力了。其实,水果中还是能找到不少“原始”的种类,它们的种子并没有退化,种在土里,发芽率会高得出乎意料。水果的品种选对了,盆栽就成功了一半。

经过我的实验,身边最容易得到的、发芽率最高的还要数龙眼和柠檬。我们先来做一个龙眼小森林。

龙眼森林种植步骤

1

种子盆栽的一大优点就是可以选用无孔盆。一般的盆栽,花盆底部都要有漏水孔,否则植物的根会沤烂。但我们种的是龙眼的幼苗,它是很需要水的,不用担心烂根,所以不需要漏水孔。没有底孔,浇水时就不会弄湿桌面,而且可选择的盆器一下就多了。建议大家选择广口的盆,能种更多的种子,造出森林的景象。

2

下一步工作很愉悦——吃龙眼。要吃新鲜的龙眼,不要用桂圆干。吐出种子后,上面都会附带着一些果肉和绒毛,要用镊子把这些软的东西都去掉,只留下硬硬的种子。不去除的话,栽培时很容易发霉。

有些龙眼的种子,在果实里就已经冒出了白色的芽,这种种子生命力旺盛,一定要留下。

3

把种子放在碗里,清水冲洗几遍,然后水没过种子,浸泡一周。每天都要换水,因为你每天都会发现水变混,这是种子里多余的物质不断析出的现象。一直泡到大部分种子都开裂,这是里面的小芽要出来的信号。

4

虽说盆子没有底孔,但我们还要创造些条件,让植物的根透气。这样小苗会长得更好。铺一层小石子,石子之间的缝隙可以留存空气和多余的水。

5

倒入花市买的袋装种花土,铺到接近盆边的位置,就可以放种子了。把种子一个挨着一个半按进土里,那个浅色的圆盘朝上,这样芽长出来的时候会容易些。要种得密一点,因为会有一些种子发不了芽,要考虑到“战斗减员”对小森林景观的影响。

6

在种子上铺上一层小石子。我用的是“大矶沙”。事实证明,这种石子虽然好看,但保湿效果不强。建议大家使用麦饭石、火山石或赤玉土这些多孔吸水的材料,它们吸水之后会慢慢把水蒸发掉,在种子周围形成一个有湿度的小环境,利于发芽。

7

用喷壶缓慢地绕着盆喷4圈水,土就差不多湿透了。如果你的盆更小或更大,那就要灵活掌握。不用紧张,多喷点少喷点都能发芽。然后就把盆放在桌子上吧,不要晒太阳,否则会把种子晒干;也不要盖保鲜膜,否则很容易发霉。每天喷两下水就行了,耐心等待吧!

8

等待的时间会有点长, 大概10天左右。这期间要及时夹出发霉死掉的种子。十几天后,小芽就争先恐后地开始“比个头”了!

9

一个多月后,小森林就长成了。你能把它和你吃的那串龙眼联系到一起吗?

龙眼盆栽的最大观赏点就是颜色多变的叶子:新叶是红色,之后变成黄色,再变成绿色。

柠檬森林种植步骤

种子盆栽大同小异,学会了龙眼,就试试柠檬吧。其实,柠檬、柑橘、橙子、柚子都是芸香科的亲戚,它们的幼苗长得都很像,也都可以种。不过,剥柠檬种子时,满屋都是柠檬的香味,这是种它别的兄弟体会不到的享受。给大家几个小贴士:

1

芸香科的各种水果都有无核品种和有核品种,记得买有核的,挑饱满的种子来种。

2

栽种子时,记住把尖头向上,圆头向下,这样发芽更容易。

3

柠檬的一个种子里会长出两三个芽,所以寥寥几颗种子就能长出很密的小森林。柑橘、橙子之类的种子也是如此。

由于小盆内空间有限,龙眼和柠檬的幼苗也会小型化,甚至三五年都不会有大的改变。如果你觉得它长得太高,就把顶部的嫩芽掐掉,植物就不会向上长了。

种子盆栽还有一点难以置信——不用晒太阳。即使把它放在常年不见天日的电脑旁,它也能长得很好。如果放在窗台,反倒容易晒死。屋里的散射光和灯光就够它用了,实在是室内绿化的利器。

由于盆器没有底孔,水分散失少,所以一次浇水后,可以一两周都不用管。时间一长,很容易让人忘了还要照顾盆栽,再去看时,植物已经蔫了。怎么判断该不该浇水呢?秘诀是看叶片。如果叶片失去光泽,新叶略微下垂,这时就要赶紧给水,不出半天,植物就会恢复精神。种子盆栽虽然简单,但也需要你经常地观察和呵护哦!

原标题:吃完的水果籽不要丢,教你轻松种出小森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