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比剧情更好看的是贺涵牌鸡汤...
07-25 16:13: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品味极佳、智慧通透,格局大。更关键的是,比起《欢乐颂》的谭宗明,《前半生》里的贺函更“真”。他有情绪、有好恶,必要时还会打人……作为生活的真相帝,贺老师的毒鸡汤播潵在每一集里,我替你做了笔记。

接下来你将看到——

居家旅行必备

升职加薪必读

居家旅行必备

关键词:拎得清

这剧倒不拖沓,一开篇罗子君就被三落马。一向养尊处优的她瞬间成为成为“一事无成”的注解,烂在闺蜜唐晶家日日大哭、窗帘拉上不理人不洗澡不思考,任由情绪把自己往下拉。

金句王贺涵此时出现,说了这样一席话:

“如果只是输了一场你以为胜券在握的比赛,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你连输在哪里都不清楚,那么接下来的几十年,你恐怕要一输到底了。” 

核心意思只有一个:你要拎得清

没有人会真的“一帆风顺”。在真实生活里,别说普通人了,就是王子与公主也会遭遇不如意——你无法避免黑天鹅降临,重要的是,当意外发生,你怎么办?

感慨抱怨恐惧?皆是发泄,于事无补。

有用的是行动起来,把生活中的不如意当工作项目,立项、跟进,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避免问题——这才人生赢家的脑回路,也是贺涵的生活态度。

精英如贺涵,他的思维核心是什么?两个字:效率

“用最少的时间,赚最多的钱,这就是高效。” 

投入产出思维。不仅仅是工作,这也蕴含在贺涵的生活里——不拖泥带水,注重总结计划、经验值不断+1——这是有用而真实的打怪升级。

此前贺涵劝罗子君振作的一句话也很有意思

乱花渐欲迷人眼。人什么时候从关注表象到透过现象关注本质,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地成熟。罗子君千防万防,以为经营家庭就是比美,却被一个比自己年龄还大的黄脸大姐抢走了老公。贺涵虽不知道细节,却一针见血。

师太亦舒早就说过,年轻漂亮的女孩就像橱窗里的可乐一样,永远不缺。门面虽重要,但那只是“加成攻击”,“综合国力”的比拼从来都是全方位的。

关键词:放轻松

大雨磅礴中贺涵接到子君,回到上海已是深夜,子君却坚持要去陈俊生家将孩子接回来。

其实是否今天接孩子并不是子君的重点,她的不安全感在于,害怕平儿更喜欢前夫那个宽敞舒适的家,也害怕平儿和自己不亲了……对于艰难拿到孩子抚养权的罗子君来说,这是她最大的心结。此时金句王贺涵说:

这是大局观。

人,特别是女人非常容易陷入某个细节无法自拔,尤其面对感情时,总会觉得当下的一得一失大过天,从而很容易用力过猛

对于此事,贺涵的分析是:孩子的抚养权是你的,所以主动权在你,此时该是你放松的时候了,过于的紧张反而会坏事。

“松开手,你才能承托住更多的东西。” 

想百分百掌控的人,通常都会失控。想要一样东西,确认当下利弊权重,明白自己胜券在握,那么不必战战兢兢,不必过于看重一城一池的得失。处变不惊才是生活赢家的姿态,也是保持赢、赢下去的姿态。

升职加薪必读 

关键词:拎得清

升职加薪篇第一章仍然是拎得清

有人说,以下这段截图不宜让老板看到。实际上,这恰恰是老板希望看到的——

我们是来赚钱的,不是来效忠的。” 

当老板的,绝大多数是聪明人。他们最希望员工拎得清:我是来工作赚钱的,为了我的利益我愿意付出更多,而不是别的。尽量少掺杂感情和不必要的情绪。简单的关系和明确的认知,是职场必备。

试想,如果你是老板,你的一个下属业绩做得好,为公司赚大把钱,不谈私情;另一个人业绩非常一般,但是每天对公司表忠心,公私不分开。你会选哪一位为你工作?

公司雇人,是要为其实现和增加利润,不是要和员工谈感情、谈理想、诗和远方的。

况且,公私不清的人能将业绩做好的,实在了了。

我不是说忠诚度不重要,在职场上当然也有很多雇主有极高的人格魅力,值得让员工为之效忠。只是将理性放在感情之上,明确是为了自己而学习、提升、精益求精,这才是职场人该有的精神。

再直白一点讲,在工作中过分表现情感和情绪的员工,和一天到晚谈情怀理想的老板一样可恶。

键词:别找理由

刚上班的罗子君依然华衣锦服,几万块的大衣包包配8厘米的高跟鞋挤早高峰的地铁,终于在挤掉一只鞋后向唐晶、贺涵求助。

贺涵虽然顺路,但他很直接的拒绝了。他的理由是:

“没有人会在乎你所谓的特殊情况,更没有人有心情、有时间去听你解释。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就一定是你什么地方没有做好。” 

金句王贺涵要告诉罗子君的是,职场如战场,听天命之前务必要“尽人事”。做到个体百分百没有疏漏,如果最后还是没拿到,那么才敢说输得甘心。

是有可以把理由找得非常漂亮的人。他们没有做到的原因看起来无辜极了,但可惜,职场并不是看过程的地方。没做到就是没做到,这次做不到下次就可能没有机会,如此而已。

关键词:情绪无用

上班族罗子君碰倒的第一个问题是人际关系。面对八卦她过去、随意judge他人的同事,罗子君不知道如何自处;面对昔日老同学的炫富与奚落,她慌张失措。于是她想起金句王贺涵——

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做到韬光养晦很重要,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来成为你的合作伙伴。” 

虎落平阳,只有自己才能帮自己。过往的成就不作数,只有提升当下自身的价值,才会得到相应的尊重。所以别被情绪控制,记住你的核心目的:赚钱。

于是罗子君放下身段,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对方碍于脸面不得不买下店里最难销售的限量鞋。

该骄傲时仰起头,该放下身段时就蹲下,能屈能伸的,才是强者

罗子君没有叫我们失望,当前夫带着凌玲来她店里卖鞋时,她只有一时的失神,很快进入销售的角色。

没有情绪,充分利用两人对她的愧疚之心,成功卖出两双价格不菲的鞋。

不感情用事,不在意无谓的虚荣尊严,一心想着业绩、沉迷赚钱的人,没有可能赚不到钱。

在职场上,理性是盔甲,能力是刀锋。不掺杂情绪感情,保持简单、持续努力的人,无往不胜。

原标题:《我的前半生》:比狗血剧情更好看的是贺涵牌毒鸡汤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