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和条形码还有这样的渊源?这些秘密你一定不知道
07-17 15:10:05 来源:山西科普

“扫我的二维码,加个好友呗”

“来来,走过路过的不要错过,扫一下二维码立即送你个精美礼品”

“先生,此次消费***¥,扫一下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能立减10元哦”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二维码这种新产物如雨后春笋般的大量出现,商场、餐厅、图书、广告牌、甚至街边卖水果的老大爷都用起了二维码来推销自己的生意。

那么,在几年前,伴随我们的条形码是否退出了市场的舞台呢?他们俩是什么关系呢?是否二维码比条形码更有优势呢?

条形码的不足之处

条形码只是在一个方向(一般是水平方向)表达信息,而在垂直方向则不表达任何信息,其一定的高度通常是为了便于阅读器的对准。一维条形码的应用可以提高信息录入的速度,减少差错率,但是一维条形码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数据容量较小: 30个字符左右

只能包含字母和数字

条形码尺寸相对较大(空间利用率较低)

条形码遭到损坏后便不能阅读

二维码的优势

1.高密度编码,信息容量大:

可容纳多达1850个大写字母或2710个数字或1108个字节,或500多个汉字,比普通条码信息容量约高几十倍。

2.编码范围广:

该条码可以把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等可以数字化的信息进行编码,用条码表示出来;可以表示多种语言文字;可表示图像数据。

3.容错能力强,具有纠错功能:

这使得二维条码因穿孔、污损等引起局部损坏时,照样可以正确得到识读,损毁面积达50%仍可恢复信息。

4.译码可靠性高:

它比普通条码译码错误率百万分之二要低得多,误码率不超过千万分之一。

5.可引入加密措施:

保密性、防伪性好。

6.成本低,易制作,持久耐用。

关于二维码的几个小知识

1、千万不要挡住三个“回形”图案

那三个回字框,是帮助解码软件进行定位的位置检测符(Position Detection Patterns)。在较大的QR码中还会有几个小回字形,那是位置对齐符,与检测符的用处类似。

有了这几个回字形图案,你才可以从任何角度准确扫描二维码信息。

下次你加别人微信的时候不妨试试,扫对方二维码时,并不需要手机方向和二维码方向保持一致,甚至歪歪扭扭都无所谓,只要镜头能扫到这几个回字框,它都能顺利定位!

2、二维码未必都是黑白方块

对应二维码的种类很多,什么PDF417码、汉信码、颜色条码等等……不过,现在大家所看到的二维码绝大多数是“QR码”,QR码是“Quick Response”(快速反应)的缩写,由Denso-Wave公司发明。大家都按照这个系统来编码、识码,就相当于用了同一套语言来交谈。

所以,在定位准确的前提下,只要机器读取到的那个部分有一个黑点——哪怕只是小小的黑点,都不妨碍它被识别为“1”,连一丁点儿小黑点都没有的地方自然就被识别为“0”了。这就是为啥这样奇怪的二维码也可以扫哟~

机器识别二维码,靠的是明暗差异。所以,二维码是不是小方块组成无所谓,但一定要用对比鲜明的颜色。如果你的二维码被设置成了深灰+浅灰,可能就很难识别到了哦……

3、二维码缺了一块也能扫?

即使遮挡一部分,你依旧能通过长按图片扫描到二维码。

不信你试试:

 

是不是能扫得出来?

这是为什么呢?这就要归功于QR码在发明时的“容错度”设计了

二维码生成器会将部分信息重复表示(也就是冗余)来提高其容错度。QR码在生成时可以选择四种程度的容错度(可修正的字码量),分别是L,M,Q,H,对应7%,15%,25%,30%的容错度。也就是说,如果你在生成二维码时选择H档容错度,即使30%的图案被遮挡,也可以被正确扫描。但是千万不要遮挡上文所说的三个“回形”方框。

原标题:二维码和条形码是“亲兄弟”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