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魔力的湖泊,动物触水便“石化”
07-15 13:21:05 来源:ZAKER

溜溜达达看世界,不慌不忙走天涯。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世界上一个奇特的湖泊 - 纳特龙湖。纳特龙湖是坦桑尼亚的一个咸水湖,坐落在东非大裂谷东部的格雷戈里裂谷内。该湖泊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有一种 " 石化 " 的魔力,能将许多接触到湖水的动物变成像石头一般的 " 雕像 ",因此纳特龙湖也被称为 " 石化湖 "。

纳特龙湖的石化功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因为湖水中含有一种叫泡碱的天然化合物,泡碱的组成成分主要是碳酸钠和小苏打,这使得湖水的碱性值高达 10% 左右,这样的苛碱性会对动物的皮肤和眼睛有灼烧作用。

此外,纳特龙湖湖水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是因为湖水大多来源于众多矿物质累积的温泉,湖水水温可达 50 度,水蒸发后令湖中矿物质的浓度极大增高。

在纳特龙湖的湖面上随处可见已经死亡且被 " 石化 " 的蝙蝠、鸣鸟、鹰等鸟类,这些鸟类一旦浸泡到强碱性的湖水里,过不了多久就会死亡,在死亡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尸体没有腐化掉是因为湖水中的碳酸钠沉积物具有良好的防腐作用,使得这些鸟类尸体钙化成为 " 石化像 "。

但就是这样一个伴随着诡异和死亡的湖泊,并不是所有的动物接触到它都毙命。纳特龙湖最怜爱的物种是火烈鸟,因为湖水湖水温暖,每年的繁殖季节,会吸引约 200 万火烈鸟到这里筑巢繁殖。干涸季节时,湖中会形成很多小型的盐礁石,火烈鸟会在盐礁上铸巢,但稍有不慎,火烈鸟掉到河里,也难逃被石化的命运。

纳特龙湖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在于湖水本身的颜色,称它为 " 彩虹湖 " 一点也不为过,在不同的水位下,湖水呈现血红色、咖色、蓝色等不同颜色,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红色,近处观看,湖水像滴血一般的红,着实多了几分诡异色彩。

湖水呈现罕见的红色是因为湖中生长着大量的细菌和微生物,很有动物生存,但水中顽强的生存着一种罗非鱼,这种鱼类能够适用在强碱性环境下生存,除此之外,其他接触到湖水的大部分动物都难逃死亡厄运。

纳特龙湖集美丽的红色湖面、成群聚集的火烈鸟、死亡石化的鸟类 " 雕像 " 于一体的独特景观,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探秘。

原标题:最恐怖湖泊:水色血红,动物触水“石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