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汽车内饰件等产品不再实施3C认证管理
10-19 22:45:42 来源:汽车之家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和实施要求的公告》,提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CCC认证改革的措施:一是将部分产品调出目录,将汽车内饰件、汽车门锁及门保持件等18种产品调出CCC认证目录,不再实施CCC认证管理。

二是完善评价方式,扩大企业自我声明实施范围,将汽车安全带、汽车座椅及座椅头枕、汽车行驶记录仪等17种产品,由第三方认证方式转为自我声明评价方式,由企业依据《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我声明实施规则》完成自我评价,不再发放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汽车之家

CCC认证(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就是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按照市场化、国际化原则,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的产品实施的市场准入制度。自2001年实施以来,CCC认证在保障产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压缩CCC认证种类、完善CCC认证制度、实施目录动态调整、引入自我声明和生产许可转CCC认证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工作。

汽车之家

10月17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解释了将上述产品调出CCC认证逻辑。他谈到,CCC认证一直聚焦在消费者普遍购买使用、对人身健康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的消费品领域,或应用较广、风险较高,虽非普通消费品但对人身健康安全影响较大的产品领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确保将与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及时纳入CCC目录,把该管的管好,与此同时,对行业管理相对规范、产品安全质量风险可控、对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影响较小的产品,坚决调出CCC认证目录,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