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何举刚:汽车智能化的初心是让人体验更爽
10-14 16:09:09 来源:上游新闻

“大屏不是智能化的标签,智能汽车应该把屏越做越小,甚至不需要中控屏。”

为呈现重庆汽车产业向智能化转型的新常态,上游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院长何举刚。开门见山,他观点犀利的一席话,立马勾起了记者的兴趣。

image.png 

大屏不代表智能化

要知道,大屏现在俨然已成新车标配,尺寸一个比一个大,数量一个比一个多,尤其是各式智能车型,没有几块炫目的屏,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也难怪造车新势力们争相拿车载大屏当噱头。

身为国内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大咖和意见领袖,何举刚却要给这股热潮泼冷水。他说:“汽车智能化的初心是让人的体验更好,看上去很炫的大屏,其用户体验却有违这个初心。”

虽然现在车内各种屏集成了包括智能互联在内的丰富功能,但实际操作并不令人满意,同时带来的问题是容易让驾驶者分心,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其次页面设计、操作程序等还不够“傻瓜”。何举刚认为:“智能化的本意是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力,而不是变着方地去考验用户的智商。”

image.png “大屏不是智能化标签,屏幕只是智能化很小的一个要素,真正智能的汽车也许不需要中控屏”何举刚表示:随着汽车越来越“聪明”,日臻成熟的语音交互、体感交互、抬头显示、自动泊车等技术,将取代中控屏的绝大多数功能。

“用语音下指令肯定比划屏更便捷;有了抬头显示就不需要通过屏幕读取数据;何举刚断言:曾经作为卖点的中控屏,没有理由再越做越大,甚至可能退出智能汽车的配置表,而淘汰它们的不只是更先进的技术,还有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

创新离不开好奇心

2018年,长安汽车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这家有着百年军工积淀的车企明确提出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正是这一战略定位,将智能化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但谁会想到执掌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的何举刚,竟是一位非科班出身的技术“杂家”。

image.png 

说是杂家,是因为他最早的专业是电装设计,并领衔研发了长安汽车第一套电喷系统,成功完成“去化油器”的课题;接着又带队成功研发长安第一套怠速启停系统;他还全程参与长安第一辆PHEV微混动力车型的研发。

浸淫多年,在电装及整车领域已颇有建树的他又“跨界”到了汽车智能化这个全新领域,开始和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生事物打交道。虽说是半路出家,但凭着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现在的何举刚已然成为行业大神级的技术权威。

“对未知领域,始终葆有好奇心!”何举刚坦言:大胆创新,不断突破舒适区,既是个人前行的动力,也是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屡创佳绩,始终处于行业领跑地位的动能所在。

打造有人情味的智能汽车

“既然让用户体验更好是我们的初心,那我们研发的方向就是让车有温度、有人情味。”采访中,何举刚反复提及“技术要以人为本”。

image.png “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何举刚强调:这是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的第一法则。遵循这一法则,他们一方面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在软件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对方在娱乐、视频、生态、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以便更精准地了解用户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主动的、温暖的服务;另一方面则和华为在硬件方面形成强强联合,在芯片、车载操作系统开发等方面,给予用户最优的产品体验。

“所谓智能汽车,就是在强化车的传统属性的基础上,构建新的产品属性。”据何举刚描述,大量智能科技的应用,会让车辆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更节能,这些都是汽车传统属性的进阶;在此基础上,智能汽车还将衍生出与人交流、在线娱乐、移动办公、参与社交等新的属性,也就是他所说的让车有了人情味。

image.png

采访中,何举刚向记者透露:在今年智博会期间举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长安汽车的员工驾驶着长安生产的智能汽车,以优异的表现一举斩获智能遥控泊车、L3级量产测试两项桂冠,还有多项成绩进入前三,成为本次赛事最大赢家。

说到这里,他的脸上流露出自豪又自信的表情,还有一种初心得偿的由衷满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