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集成化和标准化,普及电动车比亚迪e平台祭出两招必杀技
03-20 10:5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百年前的T型车,一百年后的e平台!”日前在京举行的“比亚迪核心技术解析会暨e平台媒体沟通会”上,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放言:通过类似IT领域的集成化、标准化手段让电动汽车性能提升、成本下降,比亚迪将让电动车驶入寻常百姓家的步伐大幅提速。

图片3.png

“就像一百年前福特通过流水线生产方式推动燃油汽车普及一样,比亚迪通过e平台将大大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据李云飞阐释,e平台技术的诞生,可以让纯电动车的开发速度更快、性能更强、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最终带给消费者更长续航、更低能耗、安全可靠、选择丰富的纯电动汽车。

何谓e平台?其核心竞争力何在?

要找到答案,不妨先回顾一下百年汽车工业史,不难发现:汽车正是通过大规模的批量化生产才得以大幅降低成本,并快速提升技术和性能。这其中,流水线生产方式以及平台化战略的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

传统汽车得益于此,新能源汽车能否复制这种模式?去年北京车展上比亚迪正式推出e平台,并宣布向业内开放共享,算是正式做出了回答。

e平台让纯电动汽车的结构更简单、更安全、更可靠:通过对原本繁杂、分立的零部件进行标准化、集成化设计,比亚迪让纯电动汽车的“内脏”终于实现了“通用”与“整合”,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核心零部件体积变小,重量变轻,采购成本变低,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可靠、更安全、更舒适、更长续航的新能源汽车。

image.png

“33111”这一串数字,可以概括比亚迪的e平台的价值链,即将驱动电机、电控和减速器进行三合一;将高压充配电系统OBC、DC和PDU进行三合一;这两个高度集成的“3+3”相比分立式系统减重40公斤,相比通过轻量化车身材料进行减重,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对推广纯电动汽车助益颇大。

而 “1”分别代表:一块高度集成的PCB板、一块搭载“DiLink”系统的智能旋转大屏、一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值得细说的是PCB板,即集成式车身控制器,它将传统汽车内的多块控制器集中整合在一个不到A4纸大小的控制器内,减少了线束约50根,从而大大减少了控制器的重量、节省了空间、降低了能耗,而且“多合一式”控制器简化了供应商管理难度,提升了主机厂的生产效率及产品可靠性。

有数据表明:e平台的“驱动三合一”模块比传统分立式总成体积降低30%,重量降低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高压三合一”模块则重量降低25%,效率提升1%到2%,功率密度增幅达25%;一块高度集成的低压系统控制PCB板相较于分立式总成重量也可下降25%到35%;体积下降40%到50%!

image.png

除了集成化,标准化是e平台的另一项法宝。所谓标准化,就是将大量零部件、接口、技术进行标准化开发,使之能在各级别的纯电动车型上通用,由此带来规模效益,也令新产品开发速度提升,利于纯电动汽车产品线的快速展开。形象地说,标准化实现了同一功能模块在不同汽车之间的通用,如电脑上某些配件的安装和扩展一般灵活方便。

有了这“两大法宝”,比亚迪e平台的各个模块都实现了“高性能、低成本”,并为下一步技术性能升级留有空间。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的e平台汽车,价值远高于同价位车型。而对汽车厂商来说,可以更便捷地实现产品线拓展,快速迎合新消费需求,提升产品迭代速度。

image.png

据悉,比亚迪推出的元EV、秦Pro EV,都采用了e平台技术,从而实现了重量优化、能耗降低,整车续航里程提升,加上空间布局优化,整车舒适性和操控性也随之提升,而且价格并未高于同类产品。今年1月,元EV360单月销量一举突破1万辆,荣登全球纯电动汽车单品月销量冠军,印证了“e平台”的成功。

image.png

必须点赞的是,去年比亚迪就宣布向全行业开放共享e平台技术,e平台由此成为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电动汽车平台。这一重要战略举措收到了行业内的热烈反馈,目前,戴姆勒、北汽、长安、东风等汽车制造商纷纷与比亚迪进行e平台的技术探讨,共同利用比亚迪e平台的巨大行业价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