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众泰、比亚迪、宝骏、长安福特等9个品牌库存深度超两月
01-12 11:18:53 来源:盖世汽车

近期,各家车企陆续公布2018年12月及全年汽车销量,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12月仍有部分企业销量继续下跌,但与此同时,多家车企情况好转实现了正增长。而从库存方面来看,相对于11月车企库存情况已有所好转,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1%,环比下降9%,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3,环比下降10%。

销量,长安福特,比亚迪,汽车库存,车企库存

12月份9个品牌库存深度在2个月以上(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11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21个,到了12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9家,分别是众泰、北汽绅宝、比亚迪、宝骏、江淮、奇瑞、华晨中华、长安福特、猎豹。对比11月份,东风标致、东风雷诺、长安轿车、观致汽车、一汽轿车、广汽三菱、东风雪铁龙、广汽菲克、斯柯达、吉利汽车、上汽荣威、捷豹-路虎、北京现代、一汽马自达库存消化情况较好,12月退出这一榜单。另外,11月份排位第一的东风标致库存深度高达3.8,而在12月份,排位最高的众泰库存深度为2.94,情况亦有所好转。


销量,长安福特,比亚迪,汽车库存,车企库存

11月份21个品牌库存深度在2个月以上(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至于其中原因,汽车流通协会指出,12月份汽车市场销量表现良好,比上月有明显回升,一方面受到消费者年底习惯性购车拉动;另一方面海南、深圳、成都多地“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政策的调整,缓解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情绪,释放了部分销量。

不过,尽管相对11月份来看,车企库存情况有所好转。但对比去年同期,2018年12月份经销商的情况则不是十分乐观。在12月份,为了达成全年任务目标拿到年终返利,经销商在12月加大提车量,渠道库存压力并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调查结果显示,1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相较去年同期上升92%,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前面提到,12月仍有9个品牌库存深度在2个月以上。而据了解,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 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如此库存情况也意味着2018年推出的一些车并没有真正交付到消费者手中,还需要在下一年继续消化,因此也将对2019年销量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2019年1月开局市场虽表现良好,但受2019年经济大环境悲观预期、春节假期临近影响,1月份新车市场销量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