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5天860公里寻觅,原来这才是老重庆眼中的山城
12-14 12:06:55 来源:重庆晚报

洪崖洞、千厮门、大剧院、两江游,今天统统不去!老重庆人对这座城市的爱隐藏得很深,于是我们用5天860公里的长途跋涉,去看一下重庆人心中的另外的美。

对我来说,丰田混合动力并不陌生,对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第八代凯美瑞更是了然于心。但第八代凯美瑞与混合动力的结合,却是我一直牵挂着想要深度体验的心仪车型。作为丰田TNGA架构的首款车型,第八代凯美瑞不仅传承了丰田的均衡造车之道,同时也代表了丰田未来要“制造更好的汽车”的造车理念。开着凯美瑞双擎,你会知道驾驶一款同时拥有出色动力和超低油耗的车是一种什么体验。

城市快速路考验悬挂调效

坐落于渝北区古木峰立交旁的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在一众高楼里显得色彩斑斓,川剧最著名的表演环节“变脸”家喻户晓。

前往.png

前往川剧艺术中心的道路是主城区的交通动脉,驾车驶上定向快速通行车道,可以直达目的地,而不受并线车辆的“骚扰”。畅通的城市快速路最能体现一台高品质汽车的行驶素质,除了混合动力系统带来更胜一筹的平顺性,面对起伏的路面,第八代凯美瑞的悬挂调效体现出韧中带柔特点。

到达川剧艺术中心,透过第八代凯美瑞的全景天窗望向川剧艺术中心的仿梅花花瓣屋瓴,比上一代车型多出2.4倍的视野让人不得不点赞。这就是TNGA带来的价值体验。TNGA不是传统造车企业称之为平台的模块化生产序列,而是丰田打破以往行业架构的一次生产革命。在TNGA的驱动下,由于效率提升,将节省的成本二次投入,赋予产品高价值,所以才能让第八代凯美瑞更具高级感,更具性价比。

720度环道考验底盘功力

电影《疯狂的石头》让全国人民第一次发现重庆是一座3D魔幻城市。电影结尾面包店老板在一座720度环形立交桥上追赶黄渤的镜头,让人惊叹原来城市里面竟然可以有这样的道路!我们驾驶凯美瑞双擎来到这里,挑战70公里时速连续转向。这是对车辆底盘支撑力与转向系统的循迹能力的挑战。 

作为.jpg

作为TNGA全球首款车型,低重心车身设计是精髓之一。第八代凯美瑞的重心因此下降了20毫米,通过发动机盖的低矮化设计,配合驾驶席视野优化,实现了更好的操控和更优化的视野。这不仅让车辆的侧倾和横向晃动随之减小,也提升了行车安全。

此外,全新研发的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挂,配合高精度齿条并行式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让我明显感受到在持续弯道行驶时这台车的循迹精确度提高了,没有以往要去拿捏虚位的频繁操作,只需要把方向盘保持在一定角度,那么车辆的轨迹就基本是一个正圆。 

元.png

在720度的环道上行驶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每一秒钟都是对第八代凯美瑞底盘支撑能力的考验,作为驾驶者可以感受到的是,这款车从轮胎到悬架都拥有极高的操控极限,70公里时速的连续单向的转向动态表现值得称赞。TNGA的研发理念就是对历往的丰田研发成果进行颠覆,因此,第八代凯美瑞是一台完全没有丰田印记的丰田战略车型。

我们在几楼?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初来重庆,有可能真的不知道坐电梯该按几楼的按钮才能走出去,车也一样。这里是另外一部喜剧电影《火锅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我们驾驶着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来到这里,进入多达8层楼的停车库,最终从8楼的出口离开,而8楼的行人通道旁,醒目地挂着2栋1楼101住户门牌。 

不.jpg

在车库转悠的时候就是混合动力系统介入的最佳时机,起步和怠速行驶时,可以只用电机驱动,安静无声。随着电机的蜂鸣声,在发动机几乎处于休眠状态下我们从最下层来到顶楼,那种不耗费一滴汽油的优越感是每个丰田双擎车主每天都能获得的,经过数年的日积月累,丰田双擎已经深入人心。 

额额.jpg

搭载在第八代凯美瑞双擎上的混合动力系统是TNGA架构下的最新产物,不仅将原本安置在后备箱的动力电池移到后排坐垫下,“还原”了全部的后备箱空间,还有业界最强大的41%热效率发动机系统,这意味着更低的燃油消耗与更多的动力输出。我们在860公里的试驾全程平均百公里油耗仅4.9L,这其中还有3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全油门上山,所以混合动力系统对动力以及燃油经济性的提升是“鱼与熊掌兼得”。 

初冬的重庆,云端的芦苇   

出动.jpg

初冬的重庆、泛黄的芦苇、远处的薄云,琥珀棕色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融入天与地。为了在光线尚佳时进入海拔1300米的山王坪景区,我在30余公里的盘山道上采用了激进的驾驶风格,地板油和全力刹车虽然看上去很暴力,但凯美瑞双擎的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输出的动力却令我感到兴奋,ECVT变速箱可以时刻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最佳,而电动机的特性则是最大扭矩一直在线,这样的铂金动力组合让我有信心在全力刹车后能第一时间提速。 

会.jpg

回程途中已经夜幕降临,在回程的高速路上,我把装载在第八代凯美瑞上的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打开,利用其自动跟车系统和车道偏离提示系统,稍稍放松一下全天紧张的驾驶心境。不得不说,这套系统对高速行驶的车辆监测非常灵敏,自动跟车系统可以锁定同一车道前方车辆,并与之保持相同速度在相同车道巡航。通过方向盘上的拨杆,我可以不用踩油门刹车来控制车速,这套系统最大的优点是操控逻辑清晰、非常容易上手,只需要3个步骤就可以启动全套传感器,这也有助于保持驾驶者的注意力集中。车道偏离提示则无时无刻提醒驾驶员不能“开小差”。

第一次出现在凯美瑞上的远光自动调节系统,在山路和乡村道路行驶时也节省了不少精力,有会车则自动调整为近光确保双方驾驶员视野清晰,探测到前方无车后又自动启动远光。另外,全LED灯组在黑夜里的照射范围及亮点非常给力!

充满高级感的5天860公里

为什么全球有超过2000万人选择了凯美瑞?我想不仅仅是因为它具备了高级商务座驾的优点,还因为它时刻展现了丰田最先进造车理念。第八代凯美瑞传承了丰田造车理念中的均衡之道,同时在TNGA架构下的变革,让均衡之上拥有更个性的产品标签。5天860公里的试驾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上下班的极度拥堵,望着一路归零的转数表浮现优越感;在来回数百公里高速路,体会被TSS系统守护的自在;为了深入感受几无侧倾的转向表现,在720度环道转了超过7200度的圆圈;为了沉浸于纯电模式的平滑与静谧,在8层楼的车库上上下下……最终平均4.9L/百公里的油耗水准,足以证明第八代凯美瑞双擎在带来全程高级驾控感的同时,还拥有当下节能环保政策中的先天优势。如果说新能源车消费还面临着无法预见的风险,那么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是电动车时代全面来临前的理想避风港湾。 

封面.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