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三缸发动机已成国内合资巨头标配,它的时代来临了吗?
06-15 10:0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就在前一两年,说起三缸发动机,不少人的嘴角都会显出一丝不屑的微笑。在很多“技术帝”看来,抖动噪音少不了,比四缸还少一缸,三缸发动机就是车企为了降低成本、应对排放法规的“应试产物“,并无实实在在的技术优势,只有不懂车的小白,才会去购买三缸机车型。

不过,面对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成见总是很容易被打脸。就在本月初,全球发动机权威评选——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颁布,在1.0以下、1.0-1.4L、1.4~1.8L三个组别的评比中,三缸机全面称霸,从技术结构、动力输出、能耗表现,三缸机对四缸机形成了全面碾压。而放眼望去,以别克、BBA、福特等为首的合资品牌,纷纷将三缸机作为重点来发展,呈现遍地开花之势。三缸机的春天已经来了吗?

三缸机为什么这次能碾压四缸

此次2018国际发动机大奖,三缸机几乎横扫小排量发动机所有奖项。排量 1.0L 以下,排量 1.0~1.4L ,1.4~1.8L等三个组别,均是三缸机夺得冠军。

三缸机为什么获得了业内如此高的认可?从技术角度说,三缸机重量更轻、燃烧效率更高、更节能环保,且动力输出更直接顺畅。用专业评委的话说,三缸涡轮机“不仅拥有好听的引擎声浪、几乎可被忽略的涡轮迟滞,还拥有充足的马力和扭矩”。拿通用的1.3T举例,最大输出230NM和120KW,远超大众1.4T的225NM/96KW,和高功率版的1.4T(250NM/110KW)旗鼓相当。而官方油耗通用1.3T只有5.8L,大众1.4T则是6.2L,实际使用油耗相差应在1L以上。

相差一个缸,动力输出水平相当甚至还略占优势,油耗还低1L,吃的更少干的活更多,这就是三缸机获得车圈“技术流”认可的原因吧。

三缸机扎堆上市,车企难道都头铁?

前两年当一些豪华品牌领风气之先,率先向市场推出三缸机,还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偷工减料降成本的行为。直观上看,三缸机比四缸机少一个缸,重量轻了至少一二十公斤,燃烧的容积也更少,好像真的是在偷工减料。按这个逻辑,三缸机毫无生命力可言。

但事实上,三缸机已经呈遍地开花之势。例如去年底,上汽通用别克一口气推出了三款配置三缸机的全新车型。包括别克GL6(1.3T)、阅朗(1.0T和1.3T)、英朗(1.0T和1.3T)。而就在最近这一两个月,两款重量级新车:全新一代福克斯(1.0T和1.5T全系三缸)、领克02(采用了1.5T三缸机,扭矩达265NM),都开始主打三缸发动机。其中福特的全新福克斯(1.0T和1.5T),更被视为福特今年扭转在华颓势、振兴销量的最重要砝码。三缸机的市场地位,啥时候变得这么高了?这还是过去那个“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小家伙吗?

其实,盘点一下可以发现,国内已搭载三缸机的汽车品牌,上到奔驰宝马奥迪,下到别克大众丰田,可以说无处不在。粗略统计,目前在小排量领域搭载三缸机的品牌已经有二十多个,以合资品牌占绝对主流。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别克、雪佛兰、大众、福特、雪铁龙、标致、本田、日产、丰田、雷诺、荣威、名爵等等品牌。可以看出,德系、美系、日系等占据主要国内市场份额的几大巨头,都已经在三缸机领域深度布局。

如果说别克去年底一口气推出三款三缸机车型,业内还有不少人视之为“冒险”、“头铁”。但今天这么仔细一盘点,三缸机已经国内是合资巨头们的标准配置。看来不管你情绪、心理上是否做好准备,三缸机成为市场主流,只是时间问题。而别克这样的合资巨头,正是国内三缸机领域的引领者、技术领先者。

这几个三缸机的误区,你还没看清吗?

不可否认,仍有很多消费者,对三缸机存在着天生的抵触心理。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都是以排量和缸数定义级别,排量越大越豪华、档次越高。但随着社会对节能减排需求的日益重视,排放和油耗法规的日趋严厉,汽车工程师们对燃油高效燃烧的持续研究,对涡轮增压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对三缸机抖动噪音等问题的不断针对性改进,对于三缸机观念的扭转,相信只是时间问题。

例如,关于三缸机的几个观念误区,至少现在就可以纠正一下:

三缸机是不是造价更便宜、成本更低?车企眼下对三缸机的热情高涨,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总爱被人解读为是为“降低成本的驱动”。其实,这是种误解。作为大规模制造、靠批量来产生效益的车企,最节省成本的做法,就是一套模块架构,修修补补用到死,而不是冒着市场不认可的风险,推倒重来。毕竟这背后是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

就拿去年9月上汽通用宣布引入的1.0T和1.3T为例,这两款三缸涡轮双喷射涡轮机,首先是基于全新架构开发,其次是采用了单缸双喷射、智能机电一体化设计、全新设计的燃烧室、超低惯量涡轮增压、电动放气阀等新技术。在开发阶段,就用了近千台原型机,进行了总里程560万公里的耐久测试。更不用说动力总成生产线也要为此全面更新升级。这些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可远比省下一个缸少用一点铁或铝,要贵的多。何况,为了克服三缸机天生抖动和噪音的毛病,同时保证强劲的动力,三缸机也增加了很多特殊工艺和技术,增加了制造成本。以单台发动机计算,并不是减少一个缸,成本就降低了1/4这么简单。

抖动和噪音,是不是三缸机无法克服的原罪?从出生开始,三缸机由于结构不平衡,就面临抖动和噪音。但目前汽车工程师们已经研究出了很多办法来克服。例如平衡轴、偏心式飞轮、中置VVT、油浸式正时皮带等。以通用的三缸机为例,其为了静音这一项,就采用了钟摆式双质量飞轮、无声平衡系统、静音正时链、超越交流发电机减震器等十二项之多的静音减噪技术。

此前网上有人拿瓶水,放到三缸发动机上,看瓶中水的抖动,来借此批判三缸机,但笔者想说,其实对整车NVH工艺来说,这些抖动根本就不是难以解决的难题。就目前来看,三缸机的隔音降噪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其实已经不是三缸机的难题了,未来完全克服完全可期。区别就在于各家技术的角度和成本各有不同而已。

三缸机是不是车企应试的产物?对这个问题,笔者的答案是:既是,也不是。说它是,因为国产乘用车要满足国内的燃油消耗量标准(国内2020年的目标值是5.0L/白公里,欧洲是3.8L/百公里)。为了达标,国内车企除了依靠电动和混动,三缸机的贡献度恐怕更实际更大。为什么说也不是呢?从节能排放来看,三缸机至少每百公里比四缸机节油都在1L以上,最高可降低90%的微粒物排放(因为摩擦减少、油耗更低、燃烧充分),对环保的正面影响,绝对是利在千秋。至少在我来看,大力推广三缸机,比大力推广电动车,对环保节能的现实意义,要更实际一些。

分析预测:三缸机为何能逆袭四缸?

三缸机比四缸机少了一个缸,在一些人看来是天生缺陷。其实从结构来说,三缸机也有四缸机所不具备的一些天生优点。

譬如,质量降低,减少油耗;少了一个缸,更少的运动件,摩擦损失、热损失都减少,整体效率提高;三缸机比四缸机往往拥有更好的低转速扭矩和更小的涡轮迟滞。此外从噪音控制上来说,由于NVH的特意加强,很多的三缸机车型的抖动和噪音跟四缸机并无差别。

(GL6的三缸机上放矿泉水)

如果不提前说,上图中是一台三缸机的话,恐怕很难有人能发现。因为这台1.3T三缸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平顺度表现和四缸发动机基本无异,就连怠速状态下的抖动也并不明显。而在行驶和加速的过程当中也是如此,基本不会产生令人烦躁的“摇摆”。其舒适度和安静程度,甚至超过了宝马车上的那台1.5T。

三缸机在国内的整体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夏利QQ的最早期,这个时期可以说给三缸机开了一个不好的头。第二代三缸机产品,从2012年到2017年,车型增多,产品技术逐渐成熟,这是成熟期。据权威机构研究预测,2018年后,3缸机销量将迅猛增长并达到百万级,预计2018年将达到166万台并且每年稳步增长,到2024年将达到835万台、行业占比超过32%——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三缸机将代表着整个行业先进性和布局发展的方向。

三缸机从被人认识到被人熟知,再到广泛采用。最近两三年,更是呈现加速度发展。技术日趋成熟,车企积极布局,市场也在不断培育壮大,消费者的观念正在逐步更新。笔者斗胆预测,照此速度, 合资品牌1.5L以下小排量被三缸机全面取代,也就是一两年的时间。

6月22日,“三缸怎样?无惧挑战! 全感官对比四缸体验会”将在重庆渝北际华园试驾场举行。本次由重报都市传媒举办的试驾会,将是一场由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动机两个组别车型的正式对决。红酒挂杯测抖动、蒙眼测噪音、百米竞速测动力……激情趣味的测试项目等你来挑战。

三缸机阵营:英朗、GL6

四缸机阵营:朗逸、轩逸、途安、杰德

报名条件:身体健康、拥有驾照者。

报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车圈圈”,并在平台回复 “三缸机试驾+姓名+电话”,即可报名,本次试驾会名额一共30位,先到先得哟。

重要提示:成功报名的读者,可在活动现场免费领取价值200元的精美礼品一份,作为参与回馈。

心动不如行动,大家赶紧报名参与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