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5月,这些汽车人事变动案刷爆朋友圈
05-23 11:31:57 来源:盖世汽车

车企高层管理者的去留与车企的运营及未来发展极为相关,尤其在企业的关键时期,影响更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正因如此,业界对于车企高管变动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而进入5月以来,汽车领域同样发生了几项颇有深意的高层变动,一起来看看。

一汽、东风再换高管,三大央企究竟要干啥? 

在汽车领域企业“挖角”风盛行之时,一汽、东风、长安近两年的人事调整则显得尤为和谐,以至于三大央企合并的传闻一次又一次甚嚣尘上。

5月14日,一汽集团官方发布通知称,孙志洋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而就在几天前,东风汽车宣布,尤峥任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雷平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值得一提的是,尤峥此前任职一汽集团,雷平此次则由东风汽车调往一汽集团。也就是说,尤峥与雷平属于两大央企的一次高管互换。

<span style=

雷平

而在此前,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以及长安汽车都曾进行过高管互换。去年4月,前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前往东风,担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前东风汽车副总裁邱现东转战一汽集团,担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去年8月,原兵装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而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则调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紧接着,原长安铃木原常务副总经理况锦文,也被调入一汽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红旗营销服务部长。

三大央企的互动不仅表现在人事调整方面。去年起,三大集团也在不断开展合作,去年2月,一汽与东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6月,东风零部件公司与一汽富奥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资本运营、所有制改革、技术研发、资源协同等方面寻求合作机遇。而在12月,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频繁的人事换防,一连串的合作事件,一汽、东风、长安抱团发展的倾向已然十分明显,甚至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汽车领域三大央企合并的征兆,尽管当前三方仅是战略技术层面的合作,谈“合并”还为时尚早,但在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之下,不排除这三家企业正朝着这一方向发力。不过,也有部分评论人士认为,光是从目前的人事调整和合作来看,并不足以证明三方有合并的意图,并且考虑到可操作和执行难度,三者合并的可能性也并不大。而在笔者看来,无论最终三大集团以何种方式“共处”,至少从目前来看,三者的互动更多还是基于合作的层面,而其中所涉及到的人事调整对于推进相关合作项目的落地可能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两大高管“被离职”,传言为何偏偏找上了奇瑞? 

相对于一汽、东风的人事变动,奇瑞近期人事方面的消息则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5月18日,有媒体曝出现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赵焕已从奇瑞离职的消息。几乎是同一时间,又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已离职。

人事变动,汽车人事变动,车企高层变动

贾亚权

一天内,奇瑞汽车两名高管被曝离职,着实让业界为之一惊。不过,从贾亚权对相关媒体人所给予的“目前正在重庆开区域会议,安排6-8月份的工作”的回复以及赵焕的朋友圈动态来看,有关二位离职的消息可能并不准确。 

尽管由于奇瑞官方并未给出公开回应,关于这一事件的猜测还在继续。不过目前还只能将其归类为传言。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一事件的几天前,还有另一传言“找”上了奇瑞:有媒体爆料宝能将入股奇瑞。虽然这一消息很快就被奇瑞所否认,但“被收购”“被离职”事件的先后出现,还是让一直发展不够顺利的奇瑞汽车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

不可否认,早些年奇瑞也曾风光过,其曾在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领域,连续9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不过,自从2012年奇瑞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销量的大幅下滑更是使其被挤出了车企销量前十榜单。而纵观近几年,奇瑞整体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旗下无爆款车型,主要靠走量为主,子品牌众多,但盈利能力较弱,在中高端产品上发力不够等等。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4.3%,而在刚刚过去4月份,奇瑞已跌出汽车销量榜前20名,落后于大部分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从这一点来看,贾亚权和赵焕双双“被离职”的消息或许是由没有给业绩带来明显的起色而引发的内部猜测所演变而成。

根据相关统计,近些年已经陆续有九名奇瑞高管先后离任,并且任职时间相对较短。而不管是基于个人原因的正常人事变动,还是企业战略不清晰所导致的选人不准,抑或其他原因,高层的变动无疑会对当前时期的奇瑞带来不小的压力,毕竟专业管理团队的组建以及合适管理层的选择都需要时间,而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奇瑞的时间本就很紧迫。

宣布离职后百度股价大跌,陆奇竟然如此重要?

5月18日傍晚,百度突然宣布,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虽然,声明中已经指出,陆奇是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但业界对于陆奇离职的原因猜测不断,其中也有传言称此次人事变动是由于百度高管内斗激烈。

人事变动,汽车人事变动,车企高层变动

陆奇

5月21日,在离职消息公布的第三天,陆奇现身百度,参加了百度举行的内部沟通会,讲话中解释了此次离开百度是因突发的个人家庭原因,并辟谣网络传言其离职原因为不实信息。虽然陆奇未提及具体的网络离职传闻,但不难猜测其所指的正是“内部宫斗”的传言。

不过,无论是之前的声明还是陆奇的正面回应似乎都没能降低这一变动对于百度股价的影响。事实上,在陆奇卸任COO的消息传出之后,百度从5月17日985亿美元市值高点,到5月22日的838.73亿美元,几天内市值便缩水了147亿美元。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是,陆奇在百度一年多时间以来,百度股价累计涨幅超过60%。尽管这一增长并不能完全归功于陆奇一人,但陆奇之于百度的重要影响却由此可见。

据了解,在陆奇任职期间,百度公司的内部架构的确得到了相当部分的改善。在其大刀阔斧改革下,百度现在的架构为六大事业群平行:搜索公司、AI技术平台体系、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和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值得一提的是,为业界所极为关注的Apollo也是其一手搭建起来的智能驾驶系统。资料显示,从2017年4月19日发布以来,Apollo平台已经发布了四个版本,积累了超过100家合作伙伴,这其中包括了汽车厂商、Tier1供应商、科研机构、地方政府、芯片公司、激光雷达公司、软件算法企业、出行服务商和其他软硬件供应商等等贯穿整个汽车行业的产业链。 

也正因如此,在陆奇宣布离职后,业界的关注点更多的集中于Apollo的“命运”。尽管一直以来业界对于这一平台能否实现以及能否商业化等一系列问题存有疑问,但陆奇的在任还是给业界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间。而如今,这位Apollo计划最后一位开拓者的离职,又让这些问题再次被摆上案桌,Apollo的质疑者正在增多。

那么,面对股价的浮动以及业界对于Apollo平台的质疑,百度接下来会作出怎样的举动呢?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