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 众泰E200想说爱你不容易!
03-15 15:3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前言

“短短的88公里,从起步开始就出问题引发堵塞,一路故障频现心惊胆颤,时刻还得提防新问题冒出,还车那一刻,对电动车美好的憧憬彻底化为一坛泡影”,这是近日记者实测众泰E200纯电动汽车得到的真实体会。

近日,重报都市传媒《真相》栏目组接到东部地区某消费者的来访电话。电话中,该车主声称:“前段时间自己被购车补贴所吸引,购买了一辆众泰E200纯电动汽车,但现在发现问题很多,比如续航不足、行驶抖动等”,并希望“《真相》栏目组能对此进行查证和报道”。

接到该消费者的电话后,《真相》栏目组首先通过网络搜索相关信息,发现网上反映众泰E200相似问题的链接数量众多,以“众泰E200续航不符”为关键词,搜索到的结果高达374万条。为弄清真实情况,《真相》栏目组决定进行实测验证。

随后,《真相》栏目组启身前往众泰汽车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开大道56号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并通过APP“众行EVPOP”预约了一辆众泰E200纯电动汽车,APP即时信息显示,该E200剩余电量95%,剩余里程152KM。

通过鸣笛寻车,记者很快在一堆众泰分时租赁车辆中找到了预约的这辆纯电动汽车,车况大约八成新,行车电脑显示,该车剩余电量为95%,与APP端信息一致,行驶里程则为11648km。

然而,接下来实测过程中发生的五个问题,印证了文首那位车主所言非假。

问题一:4公里内连续两次丢失动力并报警

在起步行驶不到100米,记者还没未驶出租赁点,这辆E200突然失去动力并传来阵阵尖锐的警报声,仪表盘红色故障灯立即亮起,此时无论如何踩油门车辆都无法前进,挂倒挡也不能后退。令人尴尬的是,车辆此时正好处于窄路中间,阻碍了前后车辆的通过,记者不得不赶紧向前后车辆的车主解释、道歉。

而更尴尬的是,在记者熄火、重新启动、故障灯消失并再次上路后,行驶至表显11652km(即运行4km)时再次发生一模一样的故障,而此时,车辆已行驶至户外公路,幸好周遭车辆稀少,否则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问题二:行驶抖动频繁、纯电动开出手动挡效果

按照常理来讲,纯电动汽车没有传统燃油车的换挡机构,理应行驶平稳(类似CVT无极变速效果)。但记者在驾驶众泰E200的过程中发现,轻微变换油门开度,车辆就会出现明显的点头现象,并不时伴有“哐哐”的冲击声,与手动挡换挡效果极为相似,影响驾驶舒适度。

随车同行的汽车行业专家对此表示:“纯电动汽车行驶抖动大多是由电机转矩变化线性度不好造成,这反应到电流调节的PID参数设置不够理想,也就是电控逻辑不够精细。”

问题三:D挡/R挡易溜车,山区工况需谨慎驾驶

在驾驶过程中,记者不经意间发现,众泰E200的动力设计应付山区工况较为吃力,具体表现为:在稍微有点坡度(坡度略超过5%)的地方,挂D挡不踩油门,车辆无法前进也无法稳住,会立即出现溜车现象;不仅如此,在挂R挡时也同样会往坡下滑移。这表明,如果在山路较多的地方,涉及到跟车、调头等情况时,必须采用电子手刹辅助起步,否则容易发生磕碰。

对于该现象,同行专家表示:“虽然国家标准对怠速蠕动和坡道保持等没有明文规定,但不少车企已经对D挡/R挡的坡道保持设立了技术指标要求,一般在8%左右,对于5%以上就不能实现坡道保持的现象,我认为难以达到行业优秀水准,侧面反映出起步扭矩较弱,这对山区驾驶而言有一定难度。”

问题四:驻车锁死车辆无法动弹

在一次临时靠边停车时,记者按正常操作步骤,踩刹车、挂P挡、拉起电子手刹,然而约30秒后需重新起步时,记者却发现车辆处于锁死状态,踩住刹车后换挡旋钮无法拧动、触按电子手刹也无任何反应,只有关闭电源并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启动,才能“解除锁止状态”。

而在接下来的几次重复测试中,记者发现该问题会不定期出现,但均需要断电后重新启动才能消除锁止。毫无疑问,如果在拥堵路段行驶,这辆E200在停车等待时是不能挂入P挡和拉起电子手刹的,否则容易引起因驻车锁死而造成阻碍后续车辆通过,唯有一直踩住脚刹。

问题五:续航里程不足后期衰减加剧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众泰E200有两种车型,分别搭载了杭州杰能动力及惠州亿纬锂能提供的电池PACK,电池容量为24.52kWh和24.5kWh,NEDC工况下综合行驶里程160公里和165公里,厂家宣称60km/h等速法下最大可行驶185km和220km。

然而实测时发现,从95%剩余电量到25%剩余电量的行驶过程中,车辆共计行驶88km,换算成满电耗尽情况下理论上只能行驶125.7公里,与16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数据“缩水”21.4%。这还是在记者选择了拥堵少、80%在平直公路、温柔驾驶、基本不开空调的情况下。

此外,在35%到25%期间,由于天气转冷,记者开启了一段时间中等风力的暖空调,发现此时掉电速度急剧加快,紧急关闭空调再行驶后,统计得出10%电量仅能行驶6公里左右,后期衰减现象较为明显。

随行专家表示:“由此来看,众泰E200实际行驶的续航里程表现确实难以达到标称数据,更与最大续航里程相去甚远。如果在山区路况更多或者恶劣天气下,众泰E200的续航里程表现很可能进一步缩水。”

记者手记: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实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但通过实测验证,众泰E200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五大问题表现(丢失动力、行驶抖动、坡道溜车、驻车锁死、续航缩水)让人难将其与重大抓手挂钩。

更为碰巧的是,记者在提车点附近遇到了一辆无牌照的低速电动车,与众泰E200相比,两者体型相近、续航里程也相近,而众泰E200这次的糟糕实测体验,让记者甚至有种其还不如这类低速电动车的感觉,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读者若有汽车相关的新闻线索,

欢迎联系《真相》栏目组,

吴老师:1370831555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