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虎8颜值撩人,自主品牌车型开始集体恶补“面子工程”
02-08 13:2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个剧组里谁最招惹不起?

贵圈人士的回答是:造型师

哪怕是明星大腕,得罪了造型师,天生丽质也能分分钟丑出车祸现场的即视感;反之,颜值平平也能妙手回春让你秒变小鲜肉。

换到汽车界,造型设计师的地位同样举足轻重。

诸如乔治•亚罗、彼得•希瑞尔、克里斯•班戈这样的大师之作,本身就是热销车型的代名词;至于那些因设计师智商不在线,造型丑出新高度从而在市场折戟沉沙的案例,同样数不胜数。

受人追捧还是遭人嫌弃,

区别或许仅仅在于你长得好不好看!

毋庸讳言,造型设计曾经是自主品牌共同的痛点,不管是投机取巧的山寨风,还是不知所云的家族设计语言,叫人惊艳的上乘之作务实不多。除了重视程度不够,设计师人才尤其是大神级人物的稀缺,是自主车企们必须补齐的短板。

现在好了,顶着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光环,崛起中的自主品牌们开始在造型设计方面集体发力。其中最奏效的一招,就是大手笔引进设计界的国际大咖,以借脑的方式去接轨汽车设计的国际潮流。

最新的成功案例是,在日前上演的奇瑞瑞虎8全球首秀仪式上,韩裔设计师、奇瑞汽车造型设计中心执行总监Steve Eum站到了台前,侃侃而谈瑞虎8所代表的奇瑞虎式家族最新设计语言。

“静若虎踞,动若急湍”,这位设计界的后起之秀如是定义瑞虎8的设计理念,其实就是对前两年奇瑞提出的“Lifein Motion生•动”设计理念的一次形象诠释,它更强调了对“瑞虎”品牌的认知,在操作过程中大量采用仿生设计,比如前脸设计称为虎踞,而大灯设计称为虎瞳,前大灯和日间行车灯就对应了老虎的眼睛和胡须。

大师手笔,灵感乍现。

颜值撩人的瑞虎8设计整合了之前奇瑞拿出的FV2030概念车和瑞虎Coupe SUV概念车的很多元素,又保留了现有瑞虎产品上的一些特征。至少从视觉上,该车较之此前的瑞虎5、瑞虎7更显大气威猛,也更具国际范儿,这绝不只是尺寸加大带来的感受,而是创新设计营造出的感官冲击。

造型设计上这种显而易见的进化,也让奇瑞对这款大7座SUV的市场表现充满了期待。日前,奇瑞第四战区就召集西南媒体在成都共赴一场“奇瑞的家宴”,其间奇瑞第四战区总经理左立就瑞虎8如何实现上市即大卖的“小目标”,问计媒体老湿。说是问计,其实更多是想借助媒体向市场传递该车不俗的产品力,为实现销售开门红赢得先机。

“设计师是天底下仅次于上帝的职业,同样是创造。”说这话的是广汽研究院副院长、造型设计首席总师张帆。正是这位在奔驰镀过金的设计大拿的强势加盟,成就了传祺GS8等一系列车型的整容新生,并上演了细分市场的逆袭好戏。

可见不独是奇瑞,近年来热衷整合全球资源的自主车企们,不仅在核心技术领域加紧追赶国际大牌的步伐,在造型设计的“面子工程”上也开始频频发力。

曾经颜值广受诟病的比亚迪,去年成功挖角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后者加盟后设计的第一款概念车就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王朝概念车,而基于概念车设计理念推出的宋MAX,自去年底在广州车展上市,短短2个月不到就取得了30,390辆的销售订单。

还有长安汽车,虽然经历了CS95颜值被吐槽的尴尬,但在获奖无数的睿骋CC身上,其造型设计团队再度找到了感觉,也重拾了信心,而该车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种自信,据说变帅了睿骋CC还从不少越级的合资竞品那里抢到了订单。

看来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也是生产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