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凑型车主都在抱怨啥?到底该如何挑选紧凑型车?
01-11 11:2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上游新闻联合汽车之家发布了《汽车之家2017车主评价报告》。报告内容都说了些什么呢?请听小编慢慢道来。

紧凑型车主都在想什么?

想_meitu_1.jpg

《汽车之家2017车主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研究对象是在2016年11月-2017年10月期间购买了新车的真实车主。以紧凑型车(仅涉及纯汽油车)为例,《报告》共收到37977个有效样本,包含150多款车型。报告中涉及的语义分析,是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用户在互联网上的原始语言进行理解、分析、量化的过程。

对于紧凑型汽车,《报告》分析,用户对紧凑型车的操控性评价最高,其次是外观;对其舒适性、内饰和操控性的抱怨最多。这种情况与2016年的紧凑型车的评价报告有些类似,稍有不同的是,用户在内饰一项上相比去年抱怨的程度更多,这也从一方面说明了消费者对于内饰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在_meitu_1.jpg

在产品总体评价中,观致3获得了操控性好评的第一名,福特福克斯和马自达3昂克赛拉分列第二、三名,其中福克斯与昂克赛拉车型在操控方面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标致308在外观好评方面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观致3以及大众蔚领,蔚领车型出现在外观好评的前三名中也说明了旅行车正在逐渐被大家接受。在空间好评中,高尔夫•嘉旅车型获得第一名,宝骏310W和斯柯达昕动紧随其后。这说明,在紧凑型车市场中,空间也逐渐成为消费者所考量的重要特点。

中国品牌紧凑型车满意度高于行业水平

水平_meitu_1.jpg

用户对于紧凑型车整体印象正面评价偏多,行业整体满意度为30%,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其中,中国品牌的满意度为37.1%,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我们推测,这与中国品牌整体的做工品质大幅提升不无关系。

中国品牌在空间上获得了用户的较高的认可度,但在舒适方面相对较低,但总体来看,中国品牌还是以各项满意度都非常不错的成绩获得了3类品牌中最令消费者满意的类型。而位列第二的豪华品牌在动力性上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但在便利性上也令不少消费者不满。而主流海外品牌没有获得单项最佳成绩,对比来看,中国品牌的提升非常明显。

明显_meitu_1.jpg

我们以国别维度分析时发现,用户对英国、中国品牌产品的满意度较高,满意度分别为40.2%、37%,高于30%的行业均值。

从具体项目看,英国品牌在多项分类中都有明显优势,因此整体满意度方面高达40.2%。中国品牌虽然没有取得单项满意度第一,但其在各项中都非常均衡,并且都处于满意度前列。

20-25万元价格段的紧凑型车满意度最高  以价格维度看,20-25万元价格区间的紧凑型车获得了用户较高的满意度,达到38.6%,在这个价格区间内,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相对较多。而在10-15万元、35-50万元的紧凑型车市场中满意度没有达到紧凑型车行业整体标准,分别为28.9%以及24.7%。

继续_meitu_1.jpg

继续细分下去,10万元以下,也就是中国品牌为主的紧凑型车在空间和便利性上用户满意度较高,这个结论与之前品牌维度调查结果一致。20-25万价格段的紧凑型车在外观、油耗以及舒适性上表现较好。而在50-100万区间,车型主要集中在A级AMG以及CLA级AMG车型,因此这类车型在操控性、动力性以及信息及多媒体功能方面表现较为不错。

考察负面评价可以看到,负面的评价主要集中在舒适性、便利性、信息及多媒体功能上。35-50万元紧凑型车收到用户抱怨较多,主要都集中在便利性、舒适性上。而在25-35万紧凑型车中,舒适性方面也是收到用户较多抱怨的选项。

外观的好评和舒适性的抱怨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我们将车主对于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评价制作成词云,可以直观看到多数车主认为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外观造型较为大气,获得这样的评价主要是因为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中国品牌紧凑型车更加懂得中国消费者的审美。

比如,像荣威i6、长安逸动以及帝豪GL等车型都成为了目前中国品牌紧凑型车设计的佼佼者,这些车的外观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此外,不错的外形也为其带来了不错的市场销量。随着消费者的审美提高,国内车型的设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差评点则集中在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悬架减振效果不如人意,同时,行驶过程中的隔音效果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这些关键词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品牌车型在动态表现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网友更希望中国品牌紧凑型配备独立后悬架 相比豪华品牌、主流海外品牌产品,中国品牌紧凑型车有着更加低廉的售价,所以出于成本考虑,市场上采用独立后悬架的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寥寥无几。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品牌产品向上,消费者对中国品牌车型的期待与要求也随之提高,所以也有许多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车主抱怨自己的爱车不是独立后悬架。此外,配备导航、配备雾灯等配置也成为多数车主的诉求。

外观是吸引车主购买中国品牌紧凑型车最主要的因素

外观_meitu_1.jpg

近年来中国品牌在设计原创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因此有58.8%的消费者因为靓丽的外观接受了中国品牌紧凑型车。同时,性价比也是一直是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杀手锏,因此高达39.0%的消费者表示性价比是选购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主要因素。

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操控性好评舒适性抱怨最多

不同于中国品牌产品,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在操控性方面的好评数是最多的,而车主抱怨最多的和中国品牌紧凑型车一样为舒适性。与此同时,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在外观和空间方面也赢得了车主们较多的好评。  从前面口碑也可以看到,像马自达昂克赛拉、福特福克斯车型确实在操控方面有着不错的口碑,这也是作为主流海外品牌的优势所在,此外,这两款车年轻化的外观也赢得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操控性的好评和舒适性抱怨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操控_meitu_1.jpg

具体来看,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收到较多的好评同样是操控整体很好、转向精准等。而抱怨则集中于车内隔音效果差、减振效果不好、轮胎胎噪大等几个槽点。

车主对于没有倒车影像抱怨最多 回顾2016年紧凑型车车主评价报告,许多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车主吐槽自己的爱车缺失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而本期报告并没有车主吐槽这一项,可见随着时间推移,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在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中的装配率越来越高。相比之下,没有倒车影像成为了2017车主抱怨最多的点。同时,没有后排座椅放到也成为用户抱怨较多的项目,从这些评价可以看出车主们对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的期望更高了。

外观是吸引车主购买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最主要的因素

和上文的中国品牌紧凑型车一样,用户在购买主流海外品牌紧凑型车时还是特别看重外观和性价比两个因素。此外,这些车主选车时对油耗也十分在乎,成为排名中的第三项,这也是雷凌/卡罗拉双擎版等“低油耗”(点击查看口碑)车型热卖的原因。

豪华品牌紧凑型车:操控性好评舒适性抱怨最多 经过我们数据统计,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的正向评价和抱怨同样集中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的动力性CPH达到了195.1,得分远超中国品牌和主流海外品牌同级别车型,这也和豪华品牌在动力系统上储备更丰富,更成熟有关。

操控性的好评和舒适性抱怨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操控性感受不错、转向精准等关键词同样是用户喜爱豪华品牌紧凑型车的原因。而吐槽方面,除了轮胎胎噪大、悬架舒适性不好外,还有部分用户抱怨豪华品牌紧凑型车内部件有异响、座椅舒适性差等。

车主最不能接受没有后排空调出风口

与啊_meitu_1.jpg

与中国品牌、主流海外品牌不同,用户对豪华品牌紧凑型车配置的要求更高了,后排空调出风口、无钥匙启动、定速巡航等功能的缺失让这些车主不能接受。毕竟在更高的价格区间内,消费者的车型选择更多,购买豪华品牌紧凑型车除了满足个人品位需求,也是对车内配置有着更高要求。

外观同样是吸引车主购买豪华品牌紧凑型车最主要的因素 豪华品牌紧凑型车市场上同样存在着“以貌取车”情况,因素占比高达61.8%。同时,动力性也是豪华品牌紧凑型车车主选车时十分看重的一项。此外,性价比、操控性、整体价格等也成为这些车主买车时决策的几大关键因素。

总结:通过数据分析,中国紧凑型汽车品牌的满意度评价十分出色,反映出近几年中国品牌车型的产品力有不小的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