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沙坪坝区 景区绿地成菜园 城市顽疾何时愈?
02-20 21:26:49 来源:上游新闻

曝光台.png

或许是为了追求绿色和原生态,或许是为了找回手持锄头的田园生活,或许是为了种菜贴补家用,在城市里一些小区周边的坡地上、待建区域的空地里、甚至是绿化带里,经常会看见一些当地居民开垦的自家蔬菜地。1月19日,市民郎先生就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沙坪坝松山景区里明明有“城市绿地严禁种菜”的蓝色警示标牌,还贴有菜地整治通知书,但菜地为何还不整改?

现场:景区周边坡地被菜地侵占

1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松山路265号附1号附近的坡地,有一条羊肠小道,游客正上下来往,而周边菜地种着儿菜、蒜苗、葱子、飘儿白等蔬菜,与整个景区的氛围显得格格不入。

种菜3_副本.jpg

△ 松山景区小道边的菜地。

记者看见,菜地显眼处立着一块牌子,蓝底白字写着“城市绿地严禁种菜”,上面还贴了一封来自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通知书:为改善景区环境,营造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童家桥街道办事处将对松山景区周边菜地进行清理还绿,请涉及区域居民于2月19日前自行清除侵占公共区域菜地,搬离堆放的物品,逾期将进行强制清理。通知书还呼吁广大居民要爱护环境,不要在公共区域内开采种植私家菜园。像这样的提醒标牌和通知书,记者在景区松林坡鱼池及气象站附近的坡地上也有发现。

种菜1_副本.jpg

△ 菜地里立着“城市绿地严禁种菜”的牌子。

种菜4_副本.jpg

△ 菜地的电线杆上张贴着整改通知书。

景区有上百亩的菜地,分成大大小小数百块,地里还有不少蔬菜未被采摘。

声音:绿地种菜破坏景区美感

景区不少地方是菜地,对着这样的“画风”,游客和市民们是怎么想的呢?

在走访过程中,有两位居民正在地里忙碌着,记者上前询问了其中的一位居民。“我是看见邻居来这里种菜,就跟着也来找了块地种些菜,有六七年时间了。”居住在杨家山附近,60来岁的张阿姨说,她退休后想种菜找点乐趣,同时也为家里弄点“绿色”蔬菜。

“这里毕竟是旅游景区,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看见景区坡地里居然还有菜地,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不好的。”带着孙女到重庆旅游的李女士说,还是希望景区能整改美化。

77岁的彭婆婆在气象站附近的坡地上种了蔬菜,“我们看见通知后,就开始采摘蔬菜,配合街道的通知安排,不让种就算了。”她说,在这里种菜有十多年的时间,平时吃不完,就是拿去卖了贴补家用。

彭婆婆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警示牌和通知书是前两天才出现的,通知这边片区在2月21日前自行清理,听说要统一整改规划,她家地里的蔬菜已经采摘差不多了。有些地里的蔬菜未采摘,可能是还没看见通知。

城管:未自行清理的将被强行清除

随后,记者来到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办事处,找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有关工作人员。其表示,严禁在景区坡地种菜的提醒不止一次,这属于城市绿化用地,根据相关的城市园林管理条例,居民擅自在绿地上种菜是违规的。

同时,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有关工作人员还说,今年街道又一次发出通知,是为了配合改善景区环境和发展,统一进行坡地整改。2月12日和18日在松山景区菜地附近,以及附近的居民楼栋里张贴了两次通知书,告知居民将菜地自行清除,对于没有清除的,执法人员将进行强行清除。

种菜2_副本.jpg

△ 附近居民楼张贴着菜地整改的通知书。

当上游新闻记者问及详细的整改计划时,工作人员并未详细回答,只说将用绿植修复坡地,并表示要经过正规的采访流程,才能接受进一步采访。

松山景区周边菜地何时被整改,未来坡地又将被如何打造,上游新闻将持续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