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发现爱车被刮伤他做了一件事导致索赔困难
02-19 22:23:41 来源:上游新闻

315线索.jpg

有车一族都知道,把车停在规范的停车场是避免被刮蹭和挨罚单的最正确方式,可市民徐先生却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说自己的爱车停在商场收费的停车库里,仍然被刮蹭,还因为自己的一个举动,导致至今四五天都未得到满意的处理结果,这让他十分郁闷。

吃完饭发现车大灯附近被刮了

2月18日,徐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上周五(2月14日)傍晚6点左右,他带着家人在渝北区重庆爱琴海购物公园吃晚饭,当时将爱车停在商场车库负一楼位置,不料一顿饭后,准备开车回家的他却发现爱车左前大灯处被刮蹭,甚至还有地方掉了漆。

停车1_副本.jpg

△ 徐先生的车左前大灯附近有刮蹭痕迹。

“当时发现车被刮的时候时间已晚,父母和一岁多的孩子还在身边,想着车库里面有摄像头,便第一时间把家人送回家了。”徐先生说,车库离家就十来分钟的车程,就想着让老人和孩子先回家休息,自己再回头来处理这件事情。

十几分钟后,徐先生再次驾车回到车库,这时他找到物业保安反映了情况,并及时报警,调取了车库监控。但由于车辆当时停在监控盲区,肇事者无法找到。

△ 徐先生称车出事时就停在这个位置(非当时拍摄)。

“车辆停在商场收费车库里出了事故,商场应该负责。”徐先生希望商场车库管理部门能及时与自己协商解决此事。他多次找到爱琴海购物公园车库管理方,可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商场认为责任划分不清楚

对此,记者联系上爱琴海购物公园安全秩序部张经理。据他介绍,该购物中心的停车位有5000来个,而监控设备只有300多个,车库里有盲区在所难免,车辆在停车库被刮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停车库都是通过购买保险的方法赔付车辆损失,在证据充足的情况下,都会积极为顾客解决问题,通过保险给予赔偿。

“徐先生当时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和向车库保安反映情况,也未在停车库拍照,而是将车辆开出去后送人后,再返回来的。”张经理表示,车库进出口是实时监控,徐先生车辆进车库时,左前方大灯处刚好正对摄像头,视频看出当时车辆上就有小黑点,当晚九点多出车库时,被刮蹭处未被拍摄全。

对此,张经理表示,徐先生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车辆是在车库被刮蹭的,责任划分不清楚,因而导致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

律师:事件双方都有责任

那么徐先生的损失应该谁来承担?记者咨询到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刘方荣律师。刘律师表示,首先要明确法律关系。车辆停在商场收费车库里,车主与停车库之间建立了车辆停放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停车库有收取停车费的合同权利,同时有车辆安全管理的合同义务。车辆在停车库里出了事故,商场应该负责。但相对而言,证明责任很重要,徐先生索赔,对其车辆在停车库里受损的事实负有证明责任。徐先生没有在发现车辆受损的第一时间报案和拍照,对于其证明责任履行负有过错,要承担责任。但是,停车库也有证明责任,停车库要证明其履行了车辆安全管理的事实,因有监控盲区,停车库不能证明其完全履行了车辆安全管理的合同义务,故要承担部分车辆在停车库里受损的证明责任。

刘方荣律师表示,本次车辆在停车库里受损的事实不能充分证实,徐先生与停车库都要承担部分证明不能的法律责任。对此,建议双方多予协商,共同对车辆受损承担责任。

链接》》

停车理赔小知识

如果是免费停车,停车场仅在其对保管车辆的毁损、灭失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情况下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像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非消费性场所的免费停车场,停车场无故意或重大过失,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遇到肇事者逃逸,车辆造成的损失可以由保险公司理赔。

收费停车场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专门收费的停车场,对停放车辆收费,并能出具停车凭证。还有一种是商场、饭店等消费性场所提供的“免费停车”,停车是商家提供给顾客的一项配套服务,是有偿商业行为,也属于收费停车场。停车期间发生刮擦等情况,停车场需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 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