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板凳、锥筒、三轮车……餐馆“花式”占道背后的停车困局
02-16 16:19:13 来源:上游新闻

曝光台.png

沿街店铺随意占用公共区域和人行道,只允许进店消费者停车,这样的情况你遇到过吗?近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走访渝中区、两江新区时看到,多家商铺通过在自家店铺门前摆放板凳、警示锥等物品占据公共通行区域,将其变成自家的停车位。

现场:为占停车位各餐馆道具百出

在渝中区石油路、大坪正街交叉口,一家名为“百盛怪味鱼”的餐厅生意火爆,一到晚上,食客络绎不绝。“位置好找,去得早还可以停车,不收费,是由店员带领去停车,去晚了的话最好别开车,没车位很恼火。”在某生活服务类网站上,有顾客写下如是评语。

占路2.JPG

△ 石油路上的餐馆用塑料凳占车位。

这年头经营餐厅,除了菜肴口味,商家的服务配套也日益受顾客重视。为了方便顾客就餐,“百盛怪味鱼”在人行道靠街沿的位置摆了近十个绿色凳子。2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午用餐低谷,不少等候公交车的乘客正坐在凳子上休息。邻近商铺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到了晚上用餐高峰,这板凳就起到了占车位的作用。”

餐厅门口的车位,只给来店消费的客人留用,但车位有限,来晚了就没地儿停。“附近商家门前也有空位,但多半不同意让别家客人停车。”该店员说。值得一提的是,店面门前的空间本是供市民行走的人行道,并不能停车。“这里不是正规的停车区,平时交警会来贴条。商家会把丑话说在前头,万一车辆被罚款了,商家概不负责。”

2月14日下午4点过,在金童路的餐饮一条街,各个餐馆已开门营业,街道两旁不少公共区域已被人用警示锥、板凳等“占位”。记者看到,很多商铺门前摆放的专用停车牌上还印有店铺名称,以作区分。

△  金童路餐饮一条街多家店铺占位。

记者走访多处发现,为了占据门市前的停车位,商家也是绞尽了脑汁:凳子、石墩、三轮车、锥形桩、警告牌,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商家的行为明显是违法的。

市民:商家不对消费者也有责任

在调查过程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公共停车位或市政道路被商家占用的情况屡见不鲜,影响了城市的市容秩序:“商家不应该为了自身利益私自圈占社会公共资源,我们消费者也应该遵守法规,文明停车。”

在金童路餐饮一条街,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在道路扩宽前,一到饭点,商铺门口全是车,行人过路都成问题。但也有市民表示,自己理解商家这么做是为了让店里的生意不受影响。

商铺:没有停车位就没有生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商家占用停车位主要是便于到自己店内消费的顾客停车,其次避免过多的社会车辆停在自家门前影响生意。

一家在金童路开店已有5年的火锅店老板告诉记者,在餐饮一条街,存在没有停车库、停车楼的难题,而并非商家或顾客不愿意去交钱停车。“好多商铺在这里做亏本,就是因为附近没有停车位导致没有生意,不得不关门转铺。”

商家表示,如果每次来这里吃饭都停不到车,谁还愿意再往自己店里跑呢?其次,附近小区消费人群有限,步行出来吃饭的人根本养不活了这么多商家。该商家指着路口介绍,因为市政用水在这里,自己确实也多加了警示锥加宽了位置,为的就是方便顾客停车,店铺前的空坝一次可停靠七八辆车。

“在人行道路沿升高后,为了方便乘客上下,我还准备了踏板,但也只是晚上拿出来,我们停车宗旨是百分之百留出盲道,方便行人进出。”他表示,门口坝坝空起不用确实“浪费”,城管之前也在说要在人行道锁车,但如果这条街有停车库,自己绝对不占用人行道。

占路3_副本.jpg

 △ 商家为停车顾客准备的踏板。

他表示,这条街道路很宽,附近商家也曾经多次申请过在路边规划停车位,收费规范停车,但都无果。他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一下餐饮一条街的停车难问题。

城管:后续考虑划出部分停车位

那么,执法部门如何看待商家的门前占位行为?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随后联系了金山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商家占用公共区域是为了满足自身利益,维护经营,不想车辆停靠问题影响生意,但这种行为肯定是应该及时制止的,将对其进行纠正教育。

“从去年开始,我们对金童路这段的人行道进行了提升,就是为方便行人通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条街停车需求量太大了,后续将考虑在保证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在部分商铺外较宽的路段划出一些停车位,同时也会进行公示。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