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在磁器口 “有地放shi”有多难?旅游专家建议可以这样解决问题
02-13 13:58:51 来源:上游新闻

曝光台.png

俗话说“人有三急”,当出门在景区里游玩时,不少游客最担心突然内急找不到厕所;而当你终于找到厕所,正要进去“痛快”时,却又被厕所门口的人拦住要收费,这样的尴尬相信不少人都遭遇过。这不,最近这事就被到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游玩的文先生给碰上了,他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表示古镇虽好,但如厕却难,希望能有所改善。

尴尬:

情急下他上了3元一次的“高价”厕所

春节假期,带家人出门游玩成了不少人的选择。2月6日,游客文先生带着家人到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旅游。但游玩后他却表示,不想再去了,因为上厕所太困难了。

文先生回忆说,当天他在游玩路上突然内急,幸好遇上附近巷子里有一个私人卫生间,可门口却有人提醒是收费卫生间3元一位,无奈之下,他只有掏出了钱,这才解决了内急。

文先生还强调,整个古镇游玩下来,他发现景区“暗藏”的私人收费厕所不少,价格最贵的3元,大部分是2元,也有收1元的。古镇也有多个公共厕所,但都和这些私人厕所一样有些隐蔽,让初到此地的游客难找,更别说游客如织的假期,人多的情况下如果不注意看路边的标识标牌,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厕所1_副本.jpg

△ 古镇里的路牌上有公共卫生间的指引。

“如厕难”成了景区的“硬伤”,公共厕所往往排长队,私人厕所收费又太贵,两难之下,文先生选择了知难而退。

现场:

私人厕所2元一次还可移动端支付

情况真如文先生所说的那样吗?2月11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记者来到磁器口古镇走访,发现确实如文先生所说,古镇巷子里“暗藏”了不少明码标价的私人收费厕所,大多处在热闹的磁器口正街附近巷子里,业主利用自家的房屋或卫生间干起了私人厕所的买卖。

记者当天在古镇里发现的第一家私人收费厕所位于幸福湾24号附近,8平方米左右的小屋被分割成4个独立的卫生间,门口显眼位置挂着写有红色字体“厕所”和“洗手间”的木板,厕所外还设置有洗手的脸盆。

厕所3_副本.jpg

△ 幸福湾24号附近的私人收费厕所。

该厕所外站有一中年男子在门口收费,2元一位。记者了解得知,他是利用自家的房屋修建的厕所,都是明码标价为游客提供便利,不用排队就能上。记者在附近停留了十来分钟,发现选择付费上厕所的游客络绎不绝,厕所一侧还悬挂着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方便游客移动支付,时不时有路过的年轻人掏出手机扫墙上的二维码后如厕。

厕所4_副本.jpg

△ 厕所支持移动端快捷支付。

随后,记者在古镇金蓉巷17号的一家蔬菜店,以及金蓉巷2号的商店,看到了写有“入厕两元”、“厕所”、“卫生间”的纸板广告。此外,宝善宫和饶家巷里也有私人收费厕所的存在,甚至居住在二楼的居民也看到了这个“商机”,在一楼挂出指引牌,提醒游客可上楼用私人收费厕所。

△ 景区内的私人收费厕所。

厕所11_副本.jpg

△二楼的居民也分享出了自家卫生间。

记者前后走访了十来家私人厕所,价格普遍都是2元一位,其中,只有一家私人收费厕所是1元,但未能找到文先生所说的3元一位的私人厕所。

声音:

为游客提供便利收费也合情合理

面对私人收费厕所的出现,记者随机采访,有人觉得合理有人不认可。

在采访过程中,磁器口正街143号附近一家私人卫生间的业主表示,游客可以自由选择,很多游客认为这里的私人卫生间比公共卫生间要干净整洁,上厕所不用排长队,付费享受便利也是可以的。

△ 春节假期结束,公共卫生间仍要排队。

“这些私人厕所都是明码标价,游客可自主选择,这不是第一次遇上。”来自浙江的游客张女士说,上卫生间需要冲水,日常维护清理也需要花费,私人卫生间给游客提供了便利,收费一两元也合情合理。

不过,游客王先生有不同看法:“帮助他人是中华美德,上个卫生间还要收费有些不合理,在景区里居住的市民,更应该服务好游客,让其感受到当地人的热心淳朴和古镇的文化特色。”与王先生同行的朱女士表示,其实古镇里的公共卫生间也比较整洁,有清洁工在及时打扫,也并不是每一次上公共厕所都会排长队。

专家:

私人收费厕所可作为景区基础设施的补充

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景区都有可能出现私人收费厕所这种现象,这是游客需求所导致。厕所是景区一个很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对此,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特别是像磁器口这样的热门景区,更应该从数量充足、布局合理两个方面完善景区里的基础配套设施,以满足游客需求。

“私人收费厕所可作为景区里的一种补充存在,在节假日游客量较大的时候,为游客提供一种方便,这也未尝不可。”罗兹柏强调,但前提是特殊情况下,如景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修建足够的厕所,或是在游客量增大前,基础设施建设未完善,这时可尝试开发一些私人厕所作为补充,但不是一味鼓励居民利用自家的房屋或卫生间来开发私人厕所。

对此,罗兹柏建议,面对私人收费厕所,政府或景区有关管理部门要加以规范管理,并不是什么人都允许私设卫生间收费,要排除安全隐患,比如寻找可靠的商家或单位,为游客提供便利,让景区印象不受影响。同时,在找不到用地修建公厕的前提下,也建议政府或景区有关部门可以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私人厕所一定的补贴,合理布局,统一管理,让私人厕所有序、免费地向游客开放,以此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回应:

正确引导加多举措完善基础设施

对此,记者找到重庆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他介绍,从大年三十至初六(2月4日-10日),磁器口古镇景区接待游客量达56.6万人次。而游客所反映的私人收费厕所都是出现在原住民区域,其实这也与假期游客量增多有关。

重庆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正确引导和及时监督,会同相关街道立即在景区内全面摸排,加强日常巡查,引导居民共同维护景区良好形象。

对此,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到,为了方便游客朋友们如厕,景区内现有公厕7座,景区内有引导标识,导视图也有标注,且正在逐渐完善。同时,管委会还协调了景区内有条件的爱心商家,开放厕所供游客使用,如民俗馆、露台咖啡等,市民在游玩时要注意看路边标识标牌的指引,如厕也不是难题。 

目前,景区也正在完善基础设施,已有3座公厕正在修建当中,其中2座预计3月底投用,另外1座预计6月底投用。

此外,如游客朋友们在磁器口古镇景区内遇上问题或要投诉,可拨打023-65010003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