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动 > 正文
她一直没办身份证,从重庆到浙江, 这下麻烦大了!
02-20 20:48:57 来源:上游新闻

现在不管是坐飞机、坐火车,还是住宿、看病、去银行存钱等都需要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而已80高龄的王光珍老人居然过了近40年没身份证、没户口的日子。但到了今年,王老太却经常焦虑得睡不好觉,急着让家人四处打听如何办理身份证和户口。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少小”离家“老大”不能回

近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接到丽水市处州晚报记者的求助电话,称现居浙江省庆元县的王光珍老人原籍是重庆市璧山区大路镇,老人户口多年前被注销,现想重新办理却困难重重,希望得到重庆当地媒体的帮助。

今年是王光珍老人80大寿,这对她来说极其重要,因为分别了36年的亲弟弟、亲生儿子,不远千里从重庆赶来为她祝寿。“妈妈身体还算硬朗,只是真的老了,我也老了。”大儿子熊万能话语里面有些苦涩,但依然掩饰不住与妈妈重逢见面的喜悦。

身份1_副本.jpg

△ 王光珍与家人重新团聚。

王光珍膝下共有4个孩子,1983年,因为家庭困难,难以维持生计,王光珍带着年仅14岁的的女儿离开了重庆,前往浙江庆元县一带打工求生。“母亲当年离开时,我才20岁。80年代,因为没得电话,通讯不方便,我们一家几经周折到处打听妈妈的下落,却都杳无音讯。”熊万能表示,他们找了大概两年,王光珍依旧没有回来,也没有跟家里主动联系,于是生产队就去派出所把她的户口注销了。

“我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我很想念妈妈,但是近40年都杳无音信,慢慢地,我也开始绝望了,以为这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结果没想到的是,远在浙江的妈妈,前两年开始主动跟家里联系,通过打电话到派出所询问等方式,最终联系到了我。”现在,熊万能家住沙坪坝区,母亲王光珍联系到他时,他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都说少小离家老大回,母亲离家时不算少小,但‘老大’了却还是不能回家。她上了年纪,行动实在不太方便。今年,刚好是她80岁大寿,于是,我们一家人,包括母亲的亲弟弟王光敏,一起去了一趟庆元。”近40年不见,相拥而泣自不必说,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开开心心的团年、祝寿。但在这表面的快乐下,大家只要一想到王光珍的户口问题就脑壳大。

身份4_副本.jpg

△ 王光珍的全家福。

没户口的日子过得很艰辛

提到没有户口的尴尬,当年和王光珍一起离开重庆的女儿熊晓慧是深有体会。“当时和妈妈一起到浙江,我的户口,是按照当时的政策,出了1万元,买的一个居民户口,现落户在庆元县后田街。但妈妈的户口就恼火了,被注销后,她这么多年,一直处于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状态。”熊晓慧回忆道。当年王光珍来到浙江,一直都是在打零工,获得的微薄收入,勉强能维持母女的生活。

“妈妈过得很辛苦,这近40年,她没有身份证,就没有出过远门。我们在这边没啥子亲戚,所以也没什么情况需要出远门,这点可以暂且不提。但是,人难免有些大灾小病的,平时,妈妈生病感冒了,从来不到大医院,就去附近诊所,因为那里看病不要身份证。”熊晓慧表示,有一次,王光珍得了肾结石,必须到大医院就医。当时是用熊晓慧的身份证去挂的号,后来也没住院。

没有身份证,王光珍多年来办理不了医保和养老保险,也不能享受社区免费体检、老人高龄补贴、免费办理老人公交卡等政府优待政策。最关键的是,王光珍已经80岁,她考虑到自己没有户口、身份证,可能以后办起后事来都会有麻烦。

“妈妈因为这个户口的事,经常焦虑得睡不好觉,她本身身体还算硬朗,但毕竟年事已高。她坐不得车,平时坐个公交车都会‘哇哇’地吐,更别说坐飞机这些。但是妈妈的户口在重庆璧山,我们多方打听,都说要回璧山才能办。可按照妈妈现在的状况,基本上是无法再回去。”熊晓慧说。对此,家在重庆本地的大儿子熊万能,在去年就去璧山区大路派出所咨询过此事,对方告知需要本人回来。

热心人士替老奶奶解忧

今年1月底,庆元县摄影家协会秘书长童晓峰,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替一些老人拍照。其中,王光珍就是他拍摄的其中一位老人。照片拍完后,童晓峰在现场打印照片时,便与王光珍攀谈起来。在谈话过程中,他得知了王光珍关于户口的烦恼。

身份2_副本.jpg

△ 王光珍与童晓峰。

“大年初二,他们一家团聚。我知道这次会见,对他们一家人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而她的儿子们也说,家那边很忙,都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再来看她。于是,我决定抽出一天时间,专门为他们一家多拍些全家福,以作纪念。”童晓峰说,全家福固然重要,但王奶奶的户口问题,更重要。

“大年初四,我联络了几个热心人士,开始为王奶奶的事情寻求解决方案。我们先去了庆元县公安局,公安局得知情况后,大年初五一早,其办证中心的吴主任就特意约见了我们及王奶奶一行人。”童晓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与吴主任面对面沟通时,其表示由于王奶奶的户籍在重庆,庆元警方没有办法办理,只能让她的大儿子熊万能一行回重庆后,再与当地派出所联系下,看需要庆元警方如何配合。

身份3_副本.jpg

△ 童晓峰等热心人带王光珍去办证大厅咨询。

指纹采集是难点仍在协商中

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得知事情前因后果后,第一时间致电璧山区大路派出所,其相关工作人员杨警官在知悉情况后表示,她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上户口、办身份证是很严谨的事情,王奶奶离开近40年,如果需要办理户口、身份证,必须走以下流程:首先,我们需要对她进行指纹采集,确认身份。其次,我们要为她本人重新拍摄照片,因为经过40年,人的面貌变化肯定很大。最后,我们还需要询问制作笔录,因为她失联了这么多年,我们必须要清楚的知道她这些年的行踪。”杨警官说,特别是采集指纹这个环节,必须本人才能完成,别人不能代办。

“我印象中,以前帮一个流浪汉办过户口,当时那个流浪汉好像生了什么病不能行动,但采集指纹必须他本人来,最后流浪汉是被抬到派出所采集的指纹,这才完成了上户。”杨警官对此有点无奈。至于这几项工作流程,能不能移交给庆元警方代办,她也不是很清楚,建议咨询下璧山区公安局户政科。

随后,上游记者致电璧山区公安局户政科,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所处地区不一样,指纹采集系统不能共用,因此把此事移交给庆元警方似乎有些困难。目前,该事正在进一步协商处理中,看能否有一个完满的解决方法。

注销户口重新办理有先例

“户口被注销后,重新办理起来,流程比较麻烦,除了采集指纹、拍照,最复杂的要算调查走访确认身份。”大路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例如王光珍若要办理户口,需要大路派出所发函给她现居住地的派出所,委托其调查王光珍的情况,内容包括她哪一年去的庆元县,这些年在庆元县做什么工作等等。

而重庆本地方面,需要做的工作也不少。“调查核实这块的工作,需要找到当年替王光珍办理户口的民警,如果民警找不到,就需要去生产大队、档案馆等地方,寻找身份证明原始材料。找到这些材料后,还需要去她以前居住的村上找证人,来证明当年失踪的这个人就是她。”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该工作人员还告诉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记者一件事——大路派出所办理过被注销的户口:“有个现居住在内蒙的人,也是以前离家出走,他妈妈把他的户口注销了。注销后20多年,那个人又回来了,要办理户口。据我所知,当时各方走流程就花了近半年,最后才把户口办理下来。所以王老太的户口办理需要花费多少时间,还不太敢保证。”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 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