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围棋”之父:人工智能仍有一堆棘手的哲学问题待解
03-12 15:30:29 来源:新华社

德米什•哈萨比斯 东方IC 资料

新华社消息,被称为新一轮产业革命推动力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全方位、加速改变着人类生活。不过,英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深度思维”首席执行官德米什•哈萨比斯近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哲学问题待解。

“深度思维”研发出了大名鼎鼎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据外媒报道,哈萨比斯日前在伦敦举行的一个“阿尔法围棋”纪录片放映会上说,人工智能带来了巨大的科学益处,但也带来了风险,这要看人类如何利用人工智能。

哈萨比斯说:“(关于人工智能)有一大堆有趣但又棘手的哲学问题……我们必须要回答,如何控制这些系统,我们希望赋予它们什么样的价值观,如何部署、利用它们。”

在问答环节,哈萨比斯说,人工智能是一个有助人类加速科学发现的出色工具,“它将是人类开发的最有用处的技术之一”。但与其他强大的技术一样,人工智能“也有风险”,结果好坏取决于人类决定如何利用它。

2016年,“阿尔法围棋”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击败了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引发巨大关注。2016年也是人工智能发展备受关注的一年。

哈萨比斯介绍说,在“深度思维”公司,伦理问题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去年初他曾在德国举行的“数字生活设计”大会上说,人工智能有助于人类面对日益复杂、数据剧增的世界,但其应用需有人负责且符合伦理,“人工智能应该帮助人类提升自己,开拓我们的边界,而不是简单地超越我们”。

原标题:“阿尔法围棋”之父:人工智能仍有诸多哲学问题待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