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要拥抱世界了?
01-11 19:40:05 来源:新华国际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微信公号消息,如果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年第一周的关键词是“开火”,他第二周的关键词似乎突变成了“合作”。

继9日白宫宣布他将参加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特朗普本人10日又连上头条:一面放话说美国可能重返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一面表示对与朝鲜在合适时机和条件下展开对话持开放态度。

1月10日,特朗普在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不在画面中)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讲话。新华社发(沈霆摄)

难道,这位开口总是“美国永远当第一”的总统先生,要放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转而拥抱全世界了?非也。

第二位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10日在与来访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共同主持的白宫记者会上说,美国有可能重返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但前提是必须按美国意愿重新达成“公平”的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特朗普表示,他对美国与朝鲜在合适的时机和条件下展开对话持开放态度。

韩朝9日晚在板门店结束高级别会谈,就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双方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

2017年6月30日,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握手。新华社/法新

9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参加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向全球各国领导人介绍‘美国优先’政策议程”。

这意味着,特朗普将成为继比尔·克林顿之后第二位出席的美国总统。

2017年1月15日,瑞士达沃斯,警察走过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议中心。新华社/美联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年会定于23日至26日举行。主题颇耐人寻味,定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且看特朗普先生届时有何高见?

半岛问题顺水推舟 达沃斯上精打细算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这一系列表态并非颠覆他此前对国际合作的态度,而是希望改造多边机制,实现美国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认为,特朗普在《巴黎协定》上的表态不代表对气候变化问题立场的颠覆。特朗普没有自绝于国际社会,只是从更现实和实用的角度,希望改造多边机制,实现美国利益。

2017年12月12日,由法国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在巴黎举行,推动各国加速落实《巴黎协定》。 新华社/路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朝核问题上,随着半岛局势最近迎来难得机遇,特朗普有顺水推舟之意,一定程度上为自己在半岛事务上解套,为半岛局势降温。而出席达沃斯,则是他希望保持美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的主导地位,在全球化过程中找到使美国利益最大化、责任最小化的坐标。

针对这一系列表态,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说,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并不是完全的孤立主义或反对多边主义,一切都遵从一个原则:即“美国优先”,对美国有利。

连续退群阴影还在 别只有姿态

国际合作重在各方共赢,多赢,如果一定要单赢,甚至是你输我赢,就难以开展国际合作,无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不仅无法“赢”,甚至可能出现双输或多输的结果。

特朗普上台以来,高喊“美国优先”口号,表现出强烈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去年一年更是连续“退群”,削弱了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势头,损害了世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

希望美国能不止步于作出姿态,而是真正改变对待国际合作的心态,努力与各方实现合作共赢。

【背景链接】

去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这一决定给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带来不确定性,世界舆论纷纷对此表示批评。

6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民众在白宫外参加抗议活动。新华社/法新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朝双方口水仗不断,多次“撂狠话”。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此前在新年贺词中警告称,美国应意识到,整个美国本土都在朝鲜核打击范围内。特朗普以狠话回应,朝鲜领导人有“核按钮”,他也有,而且他的“核按钮更大更强”。

原标题:特朗普又要拥抱世界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