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为啥去巴黎,原谅他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08-03 10:42: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经历了四年,为巴萨出赛186场、进了105个球(其中21次来自苏亚雷斯的助攻,20次来自梅西的助攻)、助攻59次(其中给梅西22次)、赢到15个点球、被侵犯431次、拿到九个冠军之后,内马尔要走了。   

据天空体育称,他和巴黎圣日耳曼将签约5年,总交易价值5亿欧元,其中包含巴萨的2.22亿欧元违约金和税后3000万欧元的年薪。  

MSN组合就此解体。   

过去四年,内马尔与梅西和苏亚雷斯组成了可能是足球史上,最卓越微妙的三叉戟组合。从来没有哪个组合像他们三人一样全能、高效、功能互换而无私。   

梅西与C罗高居天顶之外,内马尔可能是当世最好的球员……虽然有一大批人会争夺天下第三,就像前两天穆里尼奥还在夸博格巴已经竭尽梅西了,但内马尔可能真的离这个位置最近——至少,除了梅西,他可能真是当世最好的有球选手。   

大概三年前开始,他就被认为“有朝一日一定会得金球奖”。在巴萨,总有一个南美王者:罗纳尔多走后两年,里瓦尔多成为世界之王;里瓦尔多之后是罗纳尔迪尼奥;小罗之后,梅西成为震古烁今的存在。   

梅西之后呢?他毕竟也而立之年了。   

但这一切,从2017年8月之后,都断绝了。  

对巴萨而言,这消息挺瘆人。上季皇马拿到六年来第一个联赛冠军,以后,巴萨可能得习惯一下了:皇马在变强,与此同时,他们在变年轻。

而且,只要C罗、贝尔、本泽马、莫德里奇、克罗斯还留着,他们的核心就还在。

反过来,巴萨这边,梅西30岁了,苏亚雷斯30岁了,伊涅斯塔34岁了。以及,如我们所知,巴萨真正的问题是中场。   

但是贝莱林没来,维拉蒂没来,内马尔在8月初才尘埃落定,留给巴萨买人的时间不多了。失去了内马尔,他们不仅变单薄了,而且,又老了一点点。   

当然,这里面有巴萨自己的问题。   

哈维在一线队效力了15年,这15年意味着有15个和他相同位置的孩子不得不离开巴萨。这话听着像推卸责任,但事实是,巴萨不朽的青训的确后继乏力,内马尔的走,只是再一次让大家意识到这一点。  

对巴黎圣日耳曼呢?那,有点复杂。  

2013-2016,伊布在的这几年,巴黎圣日耳曼联赛四冠。我亲眼目睹了每个冠军,也目睹了2016年夏天伊布的离开。   

若从旁观者角度,2016年伊布去曼联后,巴黎立刻失去联赛冠军,仿佛是失败的——然而,不那么简单。   

巴黎圣日耳曼的真正问题:他们有席尔瓦领衔的强硬后场,有莫塔、维拉蒂、帕斯托雷、迪玛利亚、马图伊迪、拉比奥们的中场。都不算顶尖,但也够用。   

问题在进攻线。   

伊布在时,伊布居中,卡瓦尼左边锋,右边常是卢卡斯或拉维奇。卡瓦尼并不擅长边路,伊布则联赛作用远大于杯赛:砍弱队随心所欲,冠军杯要全场跑动,就差一点了。  

2016年伊布走后,卡瓦尼联赛独进35球,但巴黎缺第二攻击手:德拉克斯勒的到来,算是救活了边路,巴黎的速度和年轻化也起来了。   

可以说,如今的巴黎,比伊布时代的巴黎,更适合踢杯赛的高速往来对决——他们只需要一个真正的巨星,就能成为接近皇马、巴萨和拜仁的水平。   

所以,他们才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弄到内马尔。  

现在内马尔每年要挣3000万欧元,身价更是2.22亿欧元。   

是为了钱吗?也不全是。   

众所周知,他那个老爹,对他的人生有各种积极或不积极的影响。这不,他正为巴萨是不是给他2600万欧元不爽呢。   

所以,是为了家人吗?也未必是。   

那么,是为了金球奖?毕竟,待在巴萨,他总是低梅西一头。但是,回头想想:巴黎圣日耳曼所处的法甲,并非最顶级联赛。巴黎圣日耳曼联赛四连霸时,伊布也没沾到金球奖的一点边。

除非是大巴黎拿到欧冠,否则没戏。但是,有了内马尔,巴黎圣日耳曼能得到欧冠吗?似乎也没什么把握。   

所以,是为什么呢?   

一个问题:您还记得来到巴萨前,内马尔是个怎样的球员吗?  

2010年秋天,内马尔的经纪人温格·里贝罗说:“内马尔想成为世上最好的球员!留在巴西,这个梦想实现的可能性是零!”  

那年12月,他赢下了2011年度南美足球先生,在他年满20岁之前。   

那时节,无数细碎的历史,都在把他往贝利身上拉扯。他是南美最好的球员,这还不够;他像是贝利的影子。   

他是最典型的巴西球员:个子不高、略嫌瘦弱、灵巧、贼滑、华丽、妖异,观赏性胜于实用性。   

他不像卡卡可以靠变线和趟球快速奔袭,也不像梅西可以靠连续小幅度变向就连续过人。他喜欢用脚后跟挑球、踩单车、钟摆式移动这些花式玩意,跟对手玩一对一,然后羞辱戏耍对手。  

他有典型的巴西式表演欲,享受细节过程胜于结果。  

2012年4月,贝利这么说:“梅西想成为史上最好的球员?他先得过内马尔这一关。现在嘛,梅西比内马尔强出的,也就是经验。”  

那时,梅西已经手握三座金球奖,随巴萨把欧洲征服了一遍又一遍。而内马尔不过是个踢了两年半职业足球的巴西少年。   

他是真的从小被宠大的。他年少时也是个任性的小子。在桑托斯,在巴西队,他永远被众星捧月似的对待——直到他去了巴萨。   

当然,他在巴萨踢得很无私,很美好,他也近距离看到了梅西的伟大。但是,他骨子里想怎么踢球呢?是不是他骨子里最爱的,依然是少年时那种踢法?   

在巴黎,他可以做老大;不仅有无限的开火权,有一整条左路可以驰骋,还可以享用一切国王般的待遇。   

他在巴西怎么样,他在桑托斯怎么样,在巴黎就能怎么样。不只是工资,不只是满足父亲,最关键的是,这里是他说了算。  

当年伊布离开巴萨时回头抱怨过,说巴萨内部氛围太拘谨,令他这样倨傲的天才不习惯。 

巴萨的确是靠他们集体谦和内敛的习惯维持伟大,但是,对一个25岁的巴西青年而言,如果有机会放纵一下,他是不是会乐意呢?   

毕竟,除了在巴萨这四年,内马尔一直是横行无忌的一个人。   

所以到最后,高工资、无限球权、不必回防的权利之外,就是这么一点自由与放纵。   

作为球迷而言,当然希望巨星永远做那些使他们更伟大、获得更多冠军更高荣誉的事;但对内马尔这种级别的球员而言,25岁正当年,不太缺钱,不太缺名,也已经有过一堆集体荣誉了,那么,到最后,能自由自在地踢球,支配自己的命运,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毕竟,在巴萨,他永远低梅西与球队一头;在巴黎,一切都会为他让路。 

原标题:内马尔为啥去巴黎,原谅他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