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了,陈奕迅唱出了最好的青春
07-17 20:47:03 来源:环球人物

《中国新歌声第二季》开播了,依然是要好嗓有好嗓,要抓马有抓马,一片其乐融融,综艺感十足。但是让环环感到眼前一亮的,并不是这些,而是今年新加入的“神经研究所所长”陈奕迅。

微博上正在刷屏他手把手教学员唱《无条件》的视频,那样信手拈来,那样瞬间入戏,一个皱眉,就唱出了心酸——跟他活泼、恶搞的人设相比,其实环环更爱这种专注和动情。

看这紧握小肉拳的表情包,明明那么Q,但就是能把人唱哭。

所以说陈奕迅实在呢,这么多年的转椅子大会,还真没有哪位导师这样现场示范的,环环觉得一来,这是实力的证明;二来,也就是这么不造作、对音乐有谦卑之心的人,才能唱出真正打动人心的歌。

环环想到词神林夕评价陈奕迅的那段话:十年难出一个陈奕迅,他唱歌不用技巧,而用感情。 

仔细数来,今年是陈奕迅出道22周年。不过要是在内地算,可能是15年,因为大部分人都是通过2002年那首《明年今日》入的坑,后来这首歌推出了国语版《十年》,在2003年成了国民神曲。每辆车里都要有一盘陈奕迅的CD,KTV里不唱《十年》就别想散场。

那个时候的许多80后,刚刚进入大学,听着这首歌回忆穿校服的岁月,看到高中的同学还会有些鼻酸。大概在许多人心目中,讲述时间的歌曲,《十年》是最让人有触动的。 

陈奕迅爱唱关于时间的歌,所以每当我们想要重温过去的青春时,总能找到一首陈奕迅的歌来当背景音乐。面对擦肩而过的爱情,我们听《十年》;面对分别许久后看似平淡但内心纠葛的人事,我们听《好久不见》。 

当我们走上社会,被推搡着、被逼迫着长大,看到世事无常,看到现实的欲望,我们听《陀飞轮》:

曾付出,几多心跳

来换取一堆堆的发票

人值得,命中减少几秒,多买一只表

秒速,捉得紧了

而皮肤竟偷偷松了

为何用到尽了,至知哪样紧要

这大概就是陈奕迅的魅力,他那张看似综艺、无厘头的表情下,其实是最能体谅人间百态、世事沧桑的市井之心,也因此,他总能唱出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各色青春。

他有一颗敏感的心,因为有一个不安的少年时代。12岁就被送到英国读书,独自一人身在异乡,他曾回忆说:

“12岁刚到英国的时候是冬天,到那边一个人都不认识。在一个乡村的地方,像一个古堡一样的寄宿学校。我记得第一个晚上特别痛苦,我想上厕所,又不知道校规,因为是插班生。我就问同学: Can I go to the bathroom(我能去厕所吗)?同学回答:Don't bother me. I'm tired(不要来烦我)。结果我忍了一个晚上。” 

少年时期的陈奕迅

在漫长的留学生涯,他学会了钢琴、小提琴、口琴、手风琴、吉他、鼓、萨克斯风、喇叭等等,通过努力考入英国著名的艺术院校——金斯顿大学,主修建筑学专业,同时修了4年正统的音乐课程,拿下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八级声乐证书(最高级)。

没有好长相、没有好背景,在竞争最激烈的90年代的香港出道,体会到了娱乐圈的世态炎凉。1995年,他是新秀歌唱大赛的冠军,第二年就发行首张同名专辑;出道不久遇上金融风暴,被公司“发配”去台湾,但他勤学苦练,没有放弃;他可以将一首歌录上一百遍,最后才挑出自己最满意的版本……

所以2005年,当陈奕迅唱着《浮夸》登上香港乐坛新一代天王的位置,歌词里唱的是他一路的总结,也是每一个不曾放弃的小兵的坚决:

那时候

我含泪

发誓各位

必须看到我

我们爱陈奕迅,因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他的歌可以去自我鼓励或者痛哭一场。毫无疑问,他与林夕、黄伟文、陈小霞等重量级音乐人的合作,影响了大批80后、90后。

香港大学曾经举办过一次评选,让港大学生票选最喜爱的10首粤语歌活动,最终选出的歌曲前四名,分别是:《K歌之王》《Shall we talk》《单车》和《最佳损友》。

这每一首歌都是陈奕迅和词曲作者反复碰撞后表达出的人生思考,像《Shall We Talk》,林夕写词花了整整十天,他说过,这是自己写词生涯中最难的一首。而陈奕迅也不负众望,用清淡转至澎湃再回归清淡的情绪,化成一个历经劫难自我治愈的苦行僧,道尽人世间的吊诡与无常,感叹:

成人只寄望收获

情人只听见承诺

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对方 

唱暗恋的、唱童年的、唱损友的、唱缘分的,陈奕迅所唱的歌,投射到我们的青春里,不是左手右手慢动作,也不是四十五度仰望天空,而是对人生的思考,对现实的抚慰。

人们爱陈奕迅,不仅因为他有天分、会唱歌,也因为他在生活中的温柔与乐观。

他和徐濠萦从1996年相恋到结婚21年,一路上媒体唱衰、粉丝反对,但他始终是爱妻狂魔。陈奕迅多次说,当初自己还没红时,花费都是用徐濠萦的;2002年,陈奕迅在台北演唱会表演时意外受伤入院,徐濠萦乘了货机从香港赶来,“她情愿做件货物都要赶来照顾我!”

如今陈奕迅做着爱妻狂魔、女儿奴,一切都像他在1999年时唱的《幸福摩天轮》一样:

沿途就算意外脱轨

多得你,陪我摇曳

天荒地老流连在摩天轮

一面,他是舞台上造型多变、好笑的吹神:

另一面,他也是生活中性格率真的“陈小胖“,肚子和身家与日俱增:

但所幸,他从来没有改变过唱歌的情怀和初衷,依然拥有感动人心的声音,即便是在《中国新歌声》上随口清唱,也是那么认真那么好。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首陈奕迅的歌,粤语的、国语的,失意的、励志的,或许再过15年,当我们想起陈奕迅,就会像他在《岁月如歌》里唱的:

当世事再没完美

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谢谢陈奕迅和他的歌,点缀了青春,也记录了青春。

原标题:15年了,陈奕迅唱出了最好的青春,谢谢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