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重庆铁塔:立足共享 助飞“5G”未来
03-15 13:09: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G通信网络具备更高速、更低时延、更大连接的特点,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随着5G商用脚步的临近,重庆铁塔公司也在山城时刻助力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快推进5G试验区网络覆盖建设,做好站址、汇聚机房、综合接入机房及相关传输、电力资源的布局和储备,主动推送方案及资源,创造共享价值,促进协同发展。为重庆的5G事业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政策先行 营造良好新局面

随着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通信基础设施作为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定位越来越明晰。公共资源开放力度逐步加大,社会各类公共资源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成为大趋势。

2019年1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重庆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为加速推进移动通信基站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意见》从工作目标、行政机制、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利支撑,在涉及铁塔公司业务方面,对基站建设规划、一杆多用标准制订、社会资源与通信资源共享开放落地等全方位工作给出了政策支撑要求,再次强化了中国铁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者的战略地位。重庆铁塔将通信设施与公路桥梁、轨道交通、市政设施等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成立四年来投资超60亿元

据悉,重庆铁塔成立四年来,在重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超60亿元,承接并交付近8万个通信基站建设需求,现有物理站址近8万余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站址共享率由2014年公司成立前的21.77%提升至79.15%。

在信息通信行业相关管理部门的指导下,重庆铁塔联合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大力实施信息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有力保障了全市通信信号覆盖需求,同时积极盘活全市杆塔资源,推广技术应用创新,与多个行业合作,协同促发展,实现共赢。

全方位推进“多杆合一”建设

基于城市综合管理的总体要求,对市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铁塔公司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力军,义不容辞担负起泛在又美观的通信基础设施发展重任。重庆铁塔坚持规划引领,截至2018年底,完成了26个区县的规划工作,获取并统筹全市近7万个站址资源,全方位推进“多杆合一”建设。

通过充分发挥丰富的站址和机房资源优势,重庆铁塔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以及5G室分共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一系列智慧化应用支撑方案,可利用存量社会杆塔资源、社会管道资源和社会电资源低成本、高效率推进4G深度覆盖和5G快速经济组网,利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基站备电、储能以及面向社会各行业创造新的价值。

image1.jpg

“一杆多用”的智慧杆

建设背景:

运筹5G 中国铁塔提前储备千万级站址资源

作为5G试点推进组和专家组成员单位,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力军,中国铁塔公司从建设“网络强国”、“美丽中国”的战略高度,推进从传统站址共享转向塔、机房、传输、电力配套等综合共享,特别是广泛利用一切能利用的社会资源,助力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低成本、高效率快速布局。

据悉,目前中国铁塔已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邮政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交通市政单位、重点地产公司、学校、物业等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提前储备了超千万级的站址资源,以及自有超过194万的存量站址资源,助力5G低成本快速布网,为行业节约投资,为国家节约大量土地等宝贵资源。

中国铁塔已协同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国19个省23个城市进行了超过1000个的5G试点站建设,全力满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需求。

image3.jpg

那晓东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