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卧室灯太亮,可能会肥胖
11-05 09:55:22 来源:信息时报

充足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石,卧室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睡眠质量。近日,日本奈良医科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卧室的灯太亮,会让人体的生物钟和内分泌紊乱,不但影响睡眠,而且伤害身心健康。

timg-2.jpeg

1.增加抑郁症风险。研究称,睡前或睡觉时的任何一种光线,包括窗帘的缝隙透光、智能手机屏幕的闪光,都会扰乱人体生物钟,从而诱发抑郁症。数据显示,75%的抑郁症患者有失眠症状,又进一步恶化了抑郁症患者的病情。

2.血脂高、易肥胖、心脏病风险增加。睡眠质量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睡眠不足或失眠时,人体无法将白天进食的脂肪消化处理完,于是脂肪沉积,导致血脂升高、肥胖加重。夜间,交感神经的紧张程度较白天会下降,如果睡眠受影响,会使交感神经紧张度上升,引发心脏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不正常变化,导致心脏、心血管等疾病发病风险的增加。

3. 影响褪黑素分泌和免疫因子产生,更易患癌。褪黑素是一种促进睡眠的人体自然激素,《生理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睡前暴露在亮光下会阻碍褪黑素的分泌,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睡眠的质量。褪黑素是迄今发现的最强的内源性自由基清除剂,它强有力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防止细胞发生氧化损伤。细胞的新陈代谢或受损修复过程大多在夜间睡觉时进行,当人体内的褪黑素分泌不足和免疫因子缺少时,睡眠质量会下降,细胞更新受阻,就有可能导致癌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