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苹果公司五千万元援助给雅安带来这些改变
05-09 10:2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距离四川雅安4.20地震过去已经五年。今天的雅安山川秀美天蓝水绿,漫山遍野的茶园和猕猴桃林生机盎然,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心奔跑,农户在田间辛勤耕耘。眼前的这些景象,和五年前遭遇灾害后的那一刻形成鲜明对比。

当时很多企业慷慨解囊,为灾后援建提供多方支持。其中,苹果公司宣布为雅安捐款五千万元,是当时捐赠额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五年过去,这些援助资金都花在了哪儿?苹果公司的援助为当地带来哪些改变?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雅安实地探访。

想见马云的村支书

李世忠是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的村支书。村支书他已经当了三十几年,这几年他有了一个职务:四川雅安市名山区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屏幕快照 2018-05-09 上午10.26.12.png

这个善品公社和苹果公司密不可分。雅安4.20地震后,苹果公司通过国际公益机构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80万美金 (当时折合1096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以资助电商扶贫模式、社会企业善品公社落地。到2017年底,善品公社已经在四川、云南、山西、吉林等省份落地,惠及上万农户,实现小农户线上交易额累计达1200多万元、带动线下交易额近400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700多元。

李世忠的普通话很不标准,但言语之间自信满满。“我种猕猴桃十多年。特别是最近几年感触太多,现在从种植、采摘、储存到销售完全标准化,你看这冷库最长时间可以保鲜半年,但差不多三四个月时间就卖完了。”李世忠坦言,当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苹果公司这个援助项目搭上线时,“说实话我并不怎么认可,因为我觉得我有十几年的老经验。”

屏幕快照 2018-05-09 上午10.25.52.png

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王光远把老支书从“顽固线”上拉了过来。王光远是北方人,从2013年庐山震后第四天前往灾区救援重建直到今天,他一天天看着庐山、雅安这些地方重焕生机。他现在也是善品公社首席运营官,说到善品公社这个项目,他风趣地说,“最开始那阵老头儿(村支书)完全不明白什么是’差评’,到现在他一年在网上要卖掉成百上千吨猕猴桃。去年老头儿还有了一个新愿望,他说有机会的话想见马云。”

这样的转变背后,苹果公司带来的不仅是资金以及善品公社这个平台,还为当地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方向。正如李世忠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苹果公司的帮助让我们眼界大开,他们输了血,我们自己也得努力造血。有人带路,农户们的干劲都很足。”

屏幕快照 2018-05-09 上午10.25.40.png

善品公社模式的探索也为其他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样板。2018年1月2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善品公社“深度优鲜”电商扶贫计划,计划依托善品公社成熟的模式加速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落地实施。按照规划,到2020年善品公社将通过实体运作和模式输出等多种形式,覆盖全国不少于100个深度贫困县。

用iPad上课的小学生

课堂上人手一部iPad,各种实验或者练习题都在iPad上轻松完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会很难想象山里的孩子能有这样先进的教学条件和优美的学习环境。

屏幕快照 2018-05-09 上午10.26.23.png

雅安天全一小也是苹果公司当年的援建项目。2013年12月,苹果公司通过国际美慈基金会向壹基金捐赠2525万元,援助雅安天全一小校园重建。校园建成后的2016年6月,又捐赠了价值377万元的数字化硬件设备,帮助天全一小推动数字化学习试点项目。

我们走进这所校园的时候,操场上正在举行一场减灾嘉年华活动。校长告诉我们,4.20地震之后经过专业检测,仅有一幢教学楼在维护之后可以继续使用,现在看到的整个新校园都是苹果公司的援助资金建起来的。“他们请了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主持设计,而且专门建了避难场所,还有发电机、水箱,万一再次发生自然灾害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屏幕快照 2018-05-09 上午10.26.39.png

老师邀请我们旁听了一堂四年级的iPad数学课。老师以及每位同学人手一部iPad,老师通过自己的iPad把教学内容投影在大屏幕上,同学们打开iPad上的课件可以自己探索练习并和老师互动。

校长介绍说,iPad课程作为一个数字化学习试点项目,委托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开发课件并驻点培训,同时还聘请了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团队担任评估工作。授课的这位数学老师李光红告诉我们,孩子们接触iPad课程之后学习兴趣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在iPad上的自我探索让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明显增强。

屏幕快照 2018-05-09 上午10.26.31.png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和传统的老师板书授课相比,iPad课堂有三个特点:首先是节省了大量书写或者画图的时间,老师们有充足的时间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深入讲解;另外,充分利用iPad产品以及局域网的特点,有效提升学生和老师在课堂上的沟通效率;还有就是可以充分发掘孩子们的自我探索能力,让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有自己的方法和感触。

其实早在今年四月,苹果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就来到天全一小了解这所学校的援建情况,还饶有兴致地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iPad英语课。葛越说,教育是用来改善社会不平等的最好方法,“我们把iPad送到比较偏远的地区,让这里的孩子也能接触到这种数字化的学习方式。”

后记


像做产品一样做公益

在教育和精准扶贫领域,Apple一直走在前列。

雅安的援建项目除了善品公社和天全一小之外,Apple还在雅安市宝兴县的达瓦更扎修了七条路和一个灌溉工程。由于时间原因,本次探访未能亲临这条把牧民前往牧场的时间由原来的三天缩短到三个小时的“通天路”。

其实无论扶贫或是教育,Apple为当地重建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对于当地发展行之有效的深入探索。在交谈中,我们多次听到“苹果公司的某某上次来和我们说……”、“我们和苹果公司的人一起去了一趟……”这样的言语。显然,苹果正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或是壹基金这些公益机构一道,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推进尽己所能,把公益事业像做产品一样悉心打磨。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Apple CEO Tim Cook宣布将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儿童数据中心计划”捐赠 2500万元人民币,帮助30多万名贫困地区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通过支持和培训找到脱贫的途径。“Apple相信,教育可以成为世界上创造机会和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最伟大的力量。当我们把学习技术和接受教育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所有人的未来都会变得更加光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