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类投诉同比增长 保留好证据维权更有利
03-15 10:54:39 来源:西安晚报

日前,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给出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家居家装类的消费投诉13.78万件,同比增长37.8%,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0.9个百分点。投诉增多,一方面意味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更重要的是,说明行业仍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这些不规范的家装行为,需要准备装修的业主们备加留心。

838c0cb16cab3c0a208da0030db_p24_mk24_s500X0.jpg

仔细了解装修项目 拒绝恶意增项

近几年来,“装修增项”一词被频繁提及,很多业主一看到增项二字就认为是掉进坑里了。但是对此呢,消费者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区分。“增项也分正常增项和恶意增项,比如你家原本只需要铺贴阳台地砖,但是最终为了整体效果增加了墙砖铺设,这就属于正常增项。而恶意增项是说好了价格和项目,到实际施工时却告诉你,如果不增加项目就没有办法继续施工了,或者多番诱导消费者产生增项,这属于恶意增项。”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投诉部部长尚军认为。

如何才能避开恶意增项呢?首先消费者对装修要有充分的了解,比如水电除管道外还包括开槽,这个费用怎么算,含不含?又比如,地面除了瓷砖、木地板之外,还有过门石,过门石的费用有没有包含其中?这些都需要提前进行约定。另外,正规家装公司都会有一个验收表需要业主填写,一定要在验收合格之后再签字。

看样品时拍照留证

避免货不对板

去年底,家住南郊的吴先生为装纱窗,在小区内联系了一家金刚网纱窗品牌。由于纱网、边框和工艺等因素都决定了金刚网纱窗的造价,其中最关键的是纱网的质量。因此吴先生经权衡后,最后选定了304不锈钢网。但是实际装修到了一半的时候,吴先生认真查看了不锈钢网的厚度,并与此前看到的样品进行对比之后发现两者有所区别。

“实际给我使用的是201不锈钢网,这种网不锈钢镍含量很少,用的时间长了还是会生锈。”吴先生气不打一处来,“这不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吗?还好是被我发现了,差点就被坑了。”最后在吴先生的坚持下,对方重新为其更换了纱窗。

实际上,货不对板的情况在家装行业中屡见不鲜。此前在本报接到的投诉中,就有不少类似的情况。比如在店里看到的瓷砖是10毫米厚的,但是货送到家中之后发现款式类似,但是厚度直接缩水了3毫米;又比如在装修样板间里看到的木地板背后有标明品牌Logo,但是送到家里的不仅地板上没有Logo,连纸箱子上都没有任何标识。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提前对样品拍照、记录或者录音留好证据,以免出现此类情况。

私下交款不可取

为维权留后路

今年年初,业主金女士在某卖场里购买了家具产品,但是货还没送到,店面却倒闭了。情急之下,金女士急忙去卖场维权,但是却被告知是店面私下收费,金女士并没有将家具款交于卖场收银台处,因此卖场无法对此单进行核实。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担心的状况就是企业跑路,一旦遇到就是血本无归,而且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发生的频率都非常高。

其中,有不少案例都是因为贪图低价而选择私下在店面交款,或者被一些所谓的返利、优惠吸引,没有完整考察好企业就交纳装修款。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适当的优惠是符合商业规律的,但是一些所谓的全返、全额补贴之类的词语,还是要擦亮眼睛。在家居卖场消费时,一定不要私下交款,而要在商场统一收银台处交款,并保存好交款单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