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音乐才女返乡当“农场主” 让更多自贡人吃上绿色蔬菜
10-30 19:09:49 来源:封面新闻

10月27日,星期天的自贡迎来暖阳,贡井区桥头镇玉麒村的“四月阳光农场”的果蔬大棚里,几个村民在给冬草莓覆膜。老远看到走过来的钟玉淋,大家热情招呼她,“姑娘,你学习回来啦!”

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的钟玉淋老本行是音乐,6年前辞去自贡某幼儿园园长职务,毅然决定跨界返乡从事农业,这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便从无到有打造了“四月阳光”休闲观光园,成为自贡小有名气的美女“农场主”。

阳光梦想

让更多自贡人吃上绿色蔬菜

今年30岁的钟玉淋出生在四月,2015年4月给自己创办的家庭农场注册时,她便用了“四月阳光”这个名字,“希望更多自贡人能吃上我们种植的绿色蔬菜,四月阳光能给大家带去更健康的生活。”

早在2014年底,钟玉淋就开始筹备返乡创业,当时这里还不是农场,只搭建了几十亩大棚,业态仅限蔬菜种植。那一年,身边大部分人都很惊讶,“一个音乐才女到农村创业,完成不对路数”。也是那一年,她精心种植的番茄、黄瓜丰产10万斤以上,苦于没有销路,这些高成本的绿色蔬菜全部廉价销售,投入的40多万元化为泡影。

这样的挫折,却丝毫没打击到钟玉淋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干一番的激情。这个满腔热情的大学生的创业困难被贡井区政府关注到了,相关部门纷纷来考察,为她支招,建议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并为其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

“调整结构,立马就干!”渐渐地,从单纯的一产业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月阳光农场已发展成为一个集种植、采摘、垂钓、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生态园,成为无数自贡人周末出游的好去处。

漫步在农场里,60多个蔬菜大棚规则排列在旭水河环绕的“绿岛”上,湖光潋滟的池塘里不时有鱼儿跳出水面,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农场里垂钓、烧烤,运气好的话还能碰到钟玉淋在塘边小屋里弹奏的阵阵琴声。最近,农场正在平整一片几十亩的土地,钟玉淋准备结合自己过去之所长,打造一片集聚互动性的亲子乐园。

创新思维

最多时订单每天超200个

在四月阳光农场里,最不缺的就是新奇别样的绿色果蔬: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紫色白菜和花菜、巧克力草莓……每个品种,都是钟玉淋外出考察、精心挑选引进回来的。

最初从事蔬菜种植时,钟玉淋做过市场调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尤其对农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她的创业字典里,“品质”二字尤为重要,“付出这么多心血,我不想做短命产业,想靠品质和口碑赢得大家的心。”

近年来,农场坚持不乱用药,始终使用有机肥,每年光这项支出就占投入的30%;还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对每个环节和所有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坚决不破坏每一寸土地,通过轮种等方式,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让这些精心种植的绿色蔬菜,从田间地头到走上市民餐桌,钟玉淋想过很多办法,“很感谢曾经当过幼师的经历,当时认识的孩子家长成了农场休闲采摘的第一批客户。”

再后来,通过家长们在朋友圈的扩散,以及钟玉淋的互联网营销,农场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冬草莓成熟的时候,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有200多单。”钟玉淋笑着说,那段时间,四个车配送都忙不过来。

去年以来,钟玉淋开始在普润电商博览城筹建一个集中配送中心,未来结合城市社区点位销售,明年将形成一个覆盖自贡全市的精品农产品配送网络。

不断学习

希望新青年到农村干事创业

这个10月是“学习月”,钟玉淋在四川农业大学通过了2019自贡市农业职业经理人省级示范性培训班学习,还到浙江去考察了众多新型农业园区和基地。24日又参加了全省绿色食品企业内部检查员培训班。虽紧凑,但她觉得快乐,“作为年轻人,只有不断学习和开拓眼界,才可以有更多发展的思维和想法。”

在这场跨界创业中完美转型,钟玉淋从一个对农业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内人”,这些年来,她也屡屡在自贡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除了自身的学习与努力,她最想感谢的还是父母,他们放弃自己的事业,从最初到现在一直用行动支持、帮助自己打理农场。

如今,四月阳光农场年每年营业额超200万元,还就近固定解决了1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回首当年辞职创业的决心,钟玉淋还记得是被一个女大学生返乡养猪致富的故事所打动,“当时看到的成功只是表面,原来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还有这么多奋斗和汗水。这几年的创业历程真的很辛苦,但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钟玉淋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以及政府政策的扶持加码,农村必将大有可为,“放眼广袤的农村,最缺乏的就是新时代的年轻人,希望越来越多有知识、有技能的新青年能回到农村,一起把农业发展壮大。”

(部分图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