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家儿童医疗保障创新研究示范基地成立,有何好处?看这里就知道了
09-11 09:4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图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联合重庆医科大学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开展“局院共建儿童医疗保障创新研究示范基地”!今(11)日,儿童医疗保障创新研究示范基地合作协议签约及揭牌仪式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行,记者获悉,这也是国内首家儿童医疗保障创新研究示范基地。

微信截图_20190911095440.png

▲揭牌仪式

据了解,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各地经济和医疗水平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儿童医疗压力倍增,仍面临儿科医生和医疗资源配备分布不均、儿童用药标准不统一、药品研发和供应不足、儿童医疗保障政策体系还有待完善、儿童死亡率相对发达国家仍然偏高等问题。

“市医疗保障局自去年10月24日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全市参保群众,特别是儿童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和更便捷的医保服务。”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主要承担儿童医疗保障政策研究、儿童医疗人才培养、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并建立儿童医疗保障体系创新研究项目平台,面向全市开放,在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作用基础上,建立儿童医疗保障体系科研信息、成果数据库,将相关的科研成果积极推广和转化。

据介绍,示范基地建立后,将通过科研项目的形式开展儿童医疗保障课题研究。一是加强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儿童医疗保障参保制度,强化儿童医疗保障待遇水平,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二是加强儿童药品保障。加大儿童药品研发力度,开展儿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探索儿童药品价格动态调整,加强儿童用药标准化体系建设;三是提升儿童特种病种诊疗和保障水平。优化儿童罕见病病种目录,提升诊疗规范,提高和保障儿童重大疾病诊疗水平,完善儿童慢性疾病诊疗规范;四是加强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医保智能监管手段,加强信息运用。

建立示范基地对儿童有何好处?示范基地首先从儿童医疗保障政策、药品规范和供应、医疗诊疗行为等方面进行科研课题研究,根据研究结果,选择一些医疗单位开展小范围试点运行,再此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发展成熟后逐渐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应用。

“因此通过基地推广出来的政策和方案等,是有理论基础,经得起实践考验的真正解决儿童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放心等问题,有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对策。”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我们通过调研,将部分儿童药品优先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降低儿童药品价格,发展成熟后,将研究成果转换为医疗保障政策,使儿童能够享受先进的医疗水平,同时也降低医疗费用,使儿童能够得到切实有力的医疗保障。这个只是我们试点内容的简单举例。”基地今后将开展更多的工作,最终真正达到利民便民、促进儿童医疗保障的目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