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惊险!男子酒后欲跳楼轻生,生死瞬间民警半身悬空将其拉回
03-20 13:5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文/图/视频

“警官,不得了了,有人要跳楼了,你们快点过来……”

3月16日14时许,北碚复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准备跳楼。接到报警,值班民警迅速赶至报警地点复兴街道和源家园小区。

报警人张某(33岁,渝北区人)告诉民警,自己与前男友舒某(46岁,四川省武胜县人)因感情等问题发生纠纷,没想到他因一时情绪激动,竟跑到小区13层楼顶的女儿墙边,准备跳楼自杀。

民警火速上楼准备救援。看到民警过来,舒某放话让张某前来见面给他一个交待,并要当着她的面跳楼,随后拿出一旁的白酒一饮而下。

“冷静点兄弟,有啥子事情我们下来说,好不好!你现在这么危险,女朋友看到会担心的!喝酒更要不得,你喜欢喝撒子水,我马上下去给你买。”民警一边耐心对舒某进行劝解,并试图给他饮料转移注意力好寻找时机营救,以免舒某趁着酒劲做出过激行为,一边联系119前来支援。

消防队员很快到达现场,在对周边进行勘察后,发现楼下是门市楼顶平台与绿化树交汇处,无法安放救生气垫,不宜进行强制救援工作。现阶段,只能由民警对其进行劝解,一时间众人的情绪紧绷了起来。

“你们不要过来,再靠近点我跳了哈!”此刻的舒某在酒精的作用下,开始有些手足舞蹈,境况也变得愈发危险,情绪激动下多次要做出跳楼的动作。

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舒某双腿做了个搭下来的动作后立即又翻上女儿墙,由于重心外移,整个身体已经完全翻出,仅靠双手抓住墙边的铁杆,情况非常危急。

千钧一发之际,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副所长杨杰奋勇上前,一个跨步越上墙面,重心移至楼外,仅用双腿勾住楼顶避雷针导线维持平衡,同时与三名消防队员合力抓住舒某左右手。

由于舒某整个身体悬在墙外的半空,没有任何受力点,无法将其拉回来,正当杨杰与消防队员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民警张泽丰不顾自身安危爬上女儿墙。女儿墙墙体只有三十厘米左右宽,且没有任何遮拦物体,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坠下,他的手只能尽最大限度地往楼外伸。就在整个身子都快脱出墙面时,后面的民警赵伟急忙抓住张泽丰的皮带,张泽丰抓住了舒某的腿,大家齐力而上最终成功救下舒某。 

微信截图_20190320124641.png

▲视频截图

对话民警张泽丰:

其实我有恐高症,救人一瞬间来不及想那么多

今(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联系上救人民警张泽丰,这位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从警半年来,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这样危急的情况,关键是,他还有恐高症。

●记者:当时是个什么情况?

张泽丰:接到报警称有人跳楼,我们去了,当事人感情纠纷,跟前女友分手后,他想复合,前女友没同意,于是想不开。

●记者:我们现场都采取了哪些救援措施?

张泽丰:除了民警,消防也到场了,还有男子的友人,男子当着救援人员面喝下了酒,情绪非常激动,不具备强行施救条件,我们就想着谈判。

●记者:谈判效果如何?

张泽丰:他完全不听劝导,一直僵持,我们救援人员都在想其它办法。就在这时,他可能是酒后作用,失去平衡,身子一歪就掉下去了。

●记者:已经掉下去?怎么救下来的?

张泽丰:对,好在他的手抓住了避雷针,给了我们几秒钟,消防冲过去抓住了他的手臂,但是因为有点高,冲过去的距离远,大家都没戴保护,又使不上力。

●记者:你也没有戴保护?

张泽丰:没有,不具备保护条件。但是实在危急,根本来不及多想,我就爬上了墙,趴在墙上,去捞住了他的身子,然后后面感觉有同事抓住我的腿和皮带。

●记者:我们看到视频整个身体都悬空了?

张泽丰:他整个人都在外面,我是腰部以上悬空。能成功救下来,整个救援团队,都很默契,也感谢拉住我的同事们。

●记者:救下来实在是万幸!

张泽丰:事后想来还是后怕,因为我恐高,救下来后,一直发慌,不过奇怪冲上去到把人救下来那短短几秒钟,完全没想那么多。

●记者:有什么想对获救者说的?

张泽丰:这么多人拼了命把他救下来,希望他珍爱生命,好好生活。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