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你花钱买的“夸夸群”也可能是一场大型“尬吹”现场
03-14 20:0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文/图

近来,网络流行起“夸夸群”,即在微信、QQ群中,大家以夸张的形式进行互相吹捧,达到娱乐、放松、解压等目的。随着“夸夸群”的普及,也有人借此做起生意,消费者出钱进群,就有数人进行吹捧。然而,吹捧者的“业务水平”有高有低,你花钱买单的夸人服务,也可能是一场大型尬吹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314222102_副本.jpg

▲复旦大学夸夸群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夸夸群”发源于同学群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夸夸群”具体的流行时间不得而知,但最初发源于高校间同学群,求夸和夸人有固定的互动句式,求夸者的句式为自己做了什么事情,以求夸结尾;而夸人者则会回应夸人的语句并以“夸”字结尾。虽然看似互相戏谑、调侃,但吸人眼球的夸赞需要特别的切入点和文采,夸人者语句各异,不乏思路清奇者。

以复旦大学夸夸群的网友@郝西哲分享的聊天记录为例,网友VIVIANWQIN在复旦夸夸群称“我想被夸。”

紧接着,就有网友声控灯回复:直白的表达自己的诉求,在现在这个时代真的很难得了!

网友对虾过敏则说:你这句话以句号结束,表达了你想被夸的坚定信念。你一定是一个执着追求自己理想的人!

还有其他网友称:看头像就知道从小是个美人胚子,在复旦一定疯狂绽放魅力,给你点赞!

以上聊天场景在各种夸夸群中只是一个缩影,重庆网友“风中小白猪”告诉记者,在夸夸群中大多规定:群内只能求夸或夸人,不能嘲讽。而夸人者会根据求夸者的头像、就读的专业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后,再进行“精准夸人”。

“风中小白猪”说:“夸夸群中大多是朋友、同学互相拉进来,如果彼此熟悉,夸人语句中会略带调侃,如果不熟,那就是各种角度的夸奖、吹捧,通过夸张达到逗乐的效果。据我所知,在全国很多高校里,夸夸群很火爆!”

网友@郝西哲则表示,世界需要正能量,夸夸群真的是快乐源泉!在复旦大学,“夸夸群”队伍已经壮大,并发展至多个群。

▲淘宝上的“夸夸群”店铺

夸人服务成尬吹现场

随着“夸夸群”在高校中火爆,不少人也盘算起了生意经。3月14日中午,记者通过淘宝搜索“夸夸群”发现,有不少网店提供了夸人服务,广告语也颇为吸引人:一本高材生在线夸人,送对象送朋友,超级惊喜!

记者随机找了一家店铺,对方介绍支付20元就可以享受6人持续5分钟的夸赞服务,记者下单后,被拉到一个名为魔仙堡的微信群中,随后记者将一个接受夸奖的女性朋友拉入其中,服务随即开始。

“小姐姐降临小群,真的让小群蓬荜生辉,仙气十足!”

“希望小姐姐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荡,多喜乐,长安宁。” 

“看到小姐姐,就让我知道了怦然心动是什么样的感觉了。”

“想摘下星星给你,想摘下月亮给你,你想要全都给你!”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演八卦,八卦衍万物。万物不及你!”

“晨光中,知觉把握住世界。看到小姐姐以后,才发现世界没那么重要了。”

以上是记者节选的夸赞内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夸赞语言发送间隔时间非常短,中间还有一些表情包发送,让朋友都表示看不过来,很快5分钟时间就过去,客服提醒要到时间了。在群聊中,以“相逢是缘,有缘再见哦”结尾,记者和朋友均被踢出群聊,就此服务也结束。

“一开始还有点惊喜,但这些夸人的语句似曾相识,感觉是在网上抄来的。最后还被踢出群了,感觉不舒服。他们完全可以不说话,或者请被夸人自己退群。”记者朋友如此点评这次被夸体验。

就此,记者也采访了客服,是一个微信头像为老虎的女大学生,她介绍,她们是一群大学生,也是从网上了解到“夸夸群”,觉得有趣既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还可以打发时间,因此就在网上做这个生意。一般购买者,大多是赠送给朋友,以年轻人居多,也有中年人。“如果是中年人的话,我们不会用网络句式,会正经一些。有些客户也会提供一些被夸者的基本信息。”该客服表示。

“这些夸人文字是自己想的还是从上网抄的,感觉你们发送速度太快了?”记者问道。对此,客服回应称,她们使用的是语音转文字的方式进行夸人。

▲记者体验夸夸群服务

07.jpg

▲夸人服务结束后,记者和朋友都被踢出微信群。

专家说法:大多数人有被夸赞的心理需要

就“夸夸群”的现象,记者咨询了西南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西南大学影视传播与道德研究研所长袁智忠,他表示,“夸夸群”的产生一定程度表明,年轻人的工作和学习压力较大,需要放松、解压的心理。

袁智忠认为,在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中,夸赞容易营造一个融洽的社交氛围。而同学、朋友之间互相有一定了解,更容易找到互相夸赞的角度、内容,一般来说,夸人者素养越高,越容易有较好的切入点,让这种社交游戏渐入佳境。同时,在过去中国人接受的大多是挫折教育,不少人有着被夸赞的需求。“夸夸群”满足了被夸者的心理需要,而夸人者也得以展示自己的技巧和才能。

对于网上存在的花钱购买夸人服务,被夸者与夸人者之间缺乏了解,也缺少社交属性。因此,就可能出现“尬吹”的情况,建议市民理性选择。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