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神秘美食达人“农转非”:绝不在镜头前露脸,坐拥82万粉丝不打广告
03-14 21:1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李化/图、视频

玩抖音的重庆好吃狗儿一定刷到过“农转非”的原创美食视频,他的视频你也许看过不少,极具个人风格的台词和重庆口音也听过多次,但几乎很少有粉丝见过他的真面目。今(14)日,慢新闻记者采访到 “农转非”本人,没有团队策划和包装,买菜做菜、拍摄都是他一个人,脸都没露过,他凭啥坐拥82万粉丝?

019.jpg

▲“农转非”已有82万粉丝

从未在镜头前露脸, 坐拥82万真爱粉

“农转非”何许人也?如果你耍抖音,又正好是重庆好吃狗儿,一定对这个昵称非常熟悉。

一年时间,135条美食视频,82万粉丝。百度贴吧的一位网友说:“美食视频,我现在只看‘农转非’的。”其他人也“英雄所见略同”,跟帖道:“嘿,我也关注了他的。”点开他抖音的“粉丝”一栏发现,记者的朋友中,也有多位是他的迷妹、迷弟。

分享自己做菜的全过程,再配以极具辨识度的重庆话,时不时还抖点包袱、来点段子,想做菜的人在60秒时间里能找到灵感和方法;下班后的人歪在公交车座位上,盯着屏幕会心一笑,既醒了瞌睡,还能消除一天的疲劳。这是“农转非”的美食视频带给大多数粉丝的感觉,所以,即使从未在镜头前露脸,他也有不少“真爱粉”。

一些粉丝常常留言,想要见识一下“庐山真面目”,都被他敷衍搪塞过去。还有“死忠粉”要去找他,但有心无力:“凭声音找?难度好大!”这,让“农转非”更显神秘。

记者前几次联系他,试图采访,都被拒绝。后来,还是不愿意在镜头前露面的他,想到一个折中的方法:拍做菜可以,不拍我正脸,最多拍个背影。

3月14日,是他该更新抖音的日子。上午10点,慢新闻记者如约来到江北红旗河沟某小区,见到 “农转非”的庐山真面目。

acb8063a9d5e85d3d55e4803dbcdf9d0.jpg

▲十八只鸭脚板

008.jpg

▲切配菜

010.jpg

▲配料准备好了,休息五分钟。

架墨,烧油,干青花椒168颗…… 

碍于他不愿意暴露自己的长相,记者只有用文字来形容了。他个头不高,清瘦帅气,发尖儿挑染成黄褐色,左耳的耳钉瞩目,运动裤、板鞋,看起来也是个追逐潮流的青年。“大家都不知道我长什么样子,出门在外,就没有偶像包袱嘛。”他说,之所以不愿意露面,是不想因为抖音而影响到日常的生活。

“18个鸭脚板。今天整个菜,就叫这个名字。”回到家,他把所有鸭脚板用水煮开,沥起来一一摆在菜板上后,掏出手机打开抖音,用响亮的重庆话说道:“18只鸭脚板儿排队给你们看哈,这个不用剪脚指甲。”说完摁住红圈暂停,他想了一下,又重新开录,一个段子也蹦了出来:“建议选鸭的后脚,比前脚好吃。”

“作料准备好了,休息5分钟,我喝个咖啡,你们有啥子喝啥子。”随着视频的推进,网友们最喜闻乐见的经典台词来了:“架墨(表示开始),烧油,下姜蒜,干青花椒168颗,小米辣……”这些句式和台词,粉丝都耳熟能详,就连他家一张印着“农转非”字样的黑色围裙,网友也再熟悉不过。

“麻辣作料不是豆瓣,不需要炒香。”“加点二次供水”……60秒的视频,段子密集,末尾,他还要再抖个机灵:“开饭,喜欢的点赞。”

至于网友关心的干青花椒到底是不是168颗,他说,自己以前是真的数过,即使没有精确到个位数,也精确到十位数。“不过,现在,干青花椒168颗更多是一个梗了。”

e06320b27650c8729b015cb0776369bb.jpg

▲一边烹饪一边拍摄

015.jpg

▲“二次供水”

016.jpg

▲色香味俱全的鸭脚板做好了

不爱拍视频的火锅店老板不是好厨子 

40多个镜头,他全权操办,三脚架也没有,就是拿着手机拍,每个镜头拍得不好还要不断重来,而且,还要兼顾烧菜,不能糊锅。整个视频拍摄完毕,已是下午两点,花了近4个小时。“哎呀,饭点已过,视频只有晚饭前来发了。”这时,“农转非”才坐下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自己做的每一道菜,他和家人都是要吃的,虽然没有专业厨师那么讲究,但是,这就是最家常、最真实的,也许,这也是粉丝喜欢他的原因。

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36岁,北碚人。几年前,他辞去了从事多年的通讯工作,自行创业,在北碚开起了一家火锅店。“火锅店生意不错,收入还算稳定,拍抖音纯粹是业余爱好,我平时就喜欢做菜,家里的饭菜我长期承包。”他说,如同段子“不想当裁缝的厨子不是好司机”,自己总要在主业之外,寻找点新的乐趣,才能体现自我价值。

“去他家玩,如果正好碰到他要拍视频,就惨了!”朋友张先生说,“农转非”一拍起视频来,往往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大家都饿得遭不住了,他还在重复拍,一句台词重复很多次,要听起满意为止。所以,现在张先生和朋友们要去他家,都要先问一问:“你今天拍不拍视频哟,要是拍的话,就不来了哈。”

一次偶然,“农转非”让女儿菡妹在镜头前露了脸,小孩儿的乖巧可爱和标志性大眼睛,萌坏了不少粉丝:“看不到你的庐山真面目,就给菡妹多点镜头吧。”

▲开饭,喜欢的点赞。

▲女儿菡妹是唯一出镜的家庭成员

目前为止一个广告也没接

粉丝只有几万的时候,“农转非”在抖音玩得最自在,“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话没录完段子没讲好也没关系,现在不行了,内容质量要高、说话要三思,才对得起粉丝。”他说,现在自己的确有了不少压力,有一些粉丝专门来火锅店找他,他矢口否认但没用,声音早把他出卖了。

应该更新的日子,即使火锅店再忙,他也要腾出时间来拍视频。“都在催更,变成任务了。”

拍完视频,流程还没走完,网友的评论就蜂拥而至,以他最新的一条抖音视频为例,点赞数超过11万,评论数也有3600多条。他说,自己要选择性回复。“有些是调侃,有些是真的在请教怎么做菜,我要把我觉得合适的方法告诉他。”因为视频的发送时间多在晚上7点左右,所以,回复的时间也集中在晚上,从评论来看,凌晨1、2点,他都还在和网友互动。

在他看来,自己火了还有一个明显标志,就是找他打广告、做推广的人开始多了起来。“私信很多,但是,你挨个翻我的一百多条视频,看一下有没有一条广告嘛?很明显都没有。”他说,即使有些做餐饮的朋友找到他,让他提一下店铺,他都一口拒绝。记者翻开他的抖音主页面发现,满屏都是美食,的确没看见硬广。

“我珍惜自己的羽毛,接广告的口子一旦打开,当初做美食视频的初衷就变味儿了。”他还说,“当然,话不能说死,万一以后我想接广告了呢。”

021.jpg

▲“农转非”和女儿 受访者供图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