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关注3·15 | ​清水秒变污水!净水器下乡套路多 警察蜀黍今天给大家上一课
03-14 17:1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牟亚 刘洪湖 文/图

微信图片_20190314171238_副本.jpg

▲民警现场揭秘净水器下乡骗局

12日,一群骗子在石柱搭台演戏,高价推销涉嫌假冒伪劣的净水器。石柱当地警方联合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拆台,当场演示诈骗全过程,并逐一戳破。

现场,几个推销人员见到民警突然到来,言行举止显得有些慌张。在民警的连续质问下,推销人员最终承认这是他们精心编织的骗局。

原来,这些推销人员在石柱各乡镇流窜,以免费上门检测饮用水水质为由,向居民现场演示带有欺骗性的检测,当电解器接通电源后,设备与自来水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致使居民家中自来水瞬间变黑、变绿,然后几个推销人员相互配合,谎称水中含有农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并伺机向居民推销高价伪劣净水器。

其实在这起报警前,石柱相邻乡镇派出所已接到多起类似报案,当地警方对此格外关注。

这些骗子以赠送领取鸡蛋、面条、大米或者其它小礼品为诱饵,召集大量居民。根据现场情况,民警当即决定现场演示骗局实施全过程,让大家看个明白,以避免今后再上当受骗。

民警现场取样自来水和瓶装的矿泉水,让骗子们再次演示了“见证奇迹的”时刻,通电之后,有的水变浑浊了,有的水甚至变黑、变绿了。民警现场对此予以揭秘,这其实是电解时电极铁本身发生的电解化学反应。

民警介绍, 水中的钙镁等离子属电解质,而电解仪阳极的铁棒放入自来水后,铁被电解后形成氢氧化铁(灰色)、二价铁离子(绿色)、三氧化二铁(红褐色)、四氧化三铁(黑色);而纯净水不含导电的钙镁离子,不发生电解反应,故纯净水不变色。

据介绍,电解水实验并非国家认可的检测水质的方法,只是一种化学反应。而事发地自来水,通过卫生部门检测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目前,石柱警方与县工商执法部门已依法对该事件做出严肃处理。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