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朋友圈 | 90后健身教练跳槽卖公墓,公园里陪老人打太极拳成销售冠军
03-11 20:3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文/图

下月就是清明节了,90后小伙张桥又要开始忙碌了,身材健壮的他原本是一名健身教练,而现在,他是一名公墓销售人员。健身教练跳槽卖公墓,旁人每次一听说张桥的经历,都会忍不住好奇。张桥说,其实这是他为自己设置的一个“挑战”。

张桥在公司的工作照_副本.jpg

▲张桥工作照

健身教练意外跳槽成公墓销售

近日,记者在张桥工作的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见到他,他穿着一身黑色工作装,正在为客人推荐公墓。出生于1993年的他,今年1月才刚满26岁,这份工作让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沉稳和淡定。

“我以前在山西读大学,学体育网球专业,毕业后就回到重庆当了一名健身私教。”张桥老家在璧山,大学毕业后,他就在家附近一家健身房工作。工作两年多后,他开始觉得,自己的工作太单一,发展空间有限,就想着换一个工作。

当时张桥在网上求职,看到了重庆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刚成立,正在招聘销售人员。“我想着,以前做健身教练,主要是针对年轻人,这份工作主要是针对老年人,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抱着这样“挑战”的心理,张桥前往公司应聘,去年4月,这个一直从事健身教练的小伙,成功跳槽成为了一名公墓销售。

陪老年人打太极成销售冠军

张桥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这份工作竟会如此辛苦。

“以前当健身教练的时候,每天时间都很规律,按时起床按时上下班,而这份工作,就完全不一样。”张桥说,成为公墓销售之后,自己不仅每天要去公司打卡,而且还要对客户“随叫随到”,无论客户什么时候想过来,自己都要立刻赶到现场,为客户介绍情况。

“客户购买公墓后,如果去世了,他的亲人甚至会半夜三更给你打电话。”张桥说,这份工作要保持24小时开机,就算半夜三点,也可能会有客户给你打电话。相比以前健身教练的工作,张桥说,现在的工作收入和以前相差并不多,但现在这份工作付出的辛苦,却是以前的数倍。

不过,张桥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健身教练的经验,也为他从事这份工作打下了“基础”。公墓销售这份工作和老年人交流比较多,大多数年轻人平时都不知道该如何和老年人打交道,而张桥就不一样了。

“老年人很多都喜欢在公园打太极、跳坝坝舞,这些我都会,我就和他们一起锻炼,久而久之,大家就熟了。”张桥说,因为自己和爷爷奶奶关系好,看到老年人就特别亲切,老年人也很喜欢和他聊天。正是因为这样随和的个性,去年4月才入职的他,成为了公司2018年的销售冠军。

从事公墓销售前,张桥曾经是一名健身教练_副本.jpg

▲张桥曾经是一名健身教练。

给老人介绍墓地背后流泪

张桥的同事,公司的策划叶小姐告诉记者,张桥其实是一个很感性的男生。有一次,一名客户带着儿子来看墓,他儿子偷偷告诉张桥,父亲得了癌症,最多还有半年时间,但家里人都不敢告诉他,他希望张桥可以帮自己保守这个秘密。张桥下班后,偷偷地流泪了。他说,明知道对方生命没有太长的时间,却要以热情的态度去给对方介绍墓地,看到老人的笑容,他的心里就特别难受。

“从事这份行业,每天都要面对生死,现在在你面前的客户,说不定,下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时,他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张桥说,这份工作背负的是生与死的距离。

“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意义,我们这份工作,就是帮助老人们找到百年后的归宿。”张桥说,虽然很多人觉得他是90后,学的也不是相关专业,认为他吃不下苦干不了多久,可他说,从事这个工作后,他觉得这是一份可以帮助别人的职业,从来没打算放弃。“我希望向别人证明,这份工作,年轻人也一样可以做而且做得很好。”

父母中立朋友吐槽女友支持

从健身教练一下子变成公墓销售,张桥的家人朋友怎么看?他说,自己受到的质疑很多,特别是来自朋友的。

“每次出去和朋友聚会,我就会成为朋友们的吐槽对象。”张桥的朋友们怎么也想不通,张桥一个体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就算不做教练,也可以从事体育相关行业,可张桥却偏偏选择了这个多数人都有些避讳的行业。张桥的朋友方先生说,以前觉得他是健身教练,其他朋友都羡慕他工资不低,还有时间健身,还能认识各行各业的人。现在,张桥的选择,让他们很不解。

不过,对于儿子的选择,张桥的父母倒是没有太大意见,张桥的爸爸说,以前做健身教练,职业空间小,而殡葬行业有发展空间,只要儿子能坚持下来,他和妻子都没有意见。

此外,最支持张桥的是女友小武。记者问小武,男友从健身教练变成公墓销售,她心里会不会有落差,小武摇头,说自己特别支持男友的选择,她还打趣说:“他以前在健身房的时候,经常要和年轻妹子接触,想着都觉得不省心。现在做这个工作,基本上每天和老年人打交道,我倒是觉得放心多了。”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