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李明的镜面人生:内脏反起长 手术反向做 发生率百万分之一
02-20 20:1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钱波 图/视频

在吴宇森导演的著名武侠电影《剑雨》里,男主角江阿生因为心脏长在右边,躲过生死劫。在现实生活当中,也真的有心脏长在右边的人。

2月18日,重庆市急救中心收治了一位鹌鹑骨头戳穿食道导致感染的伤员,发现这位来自铜梁区华兴镇的55岁伤员李明(化名),居然是一位镜面人,他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在左边……

因为全内脏转位,李明的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在重庆市急救中心的抢救下,李明转危为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前往他的病房,了解了发生几率仅为1/1000000的镜面人生。

迷信土办法惹上麻烦

今天(20)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急救中心胸心外科病房看到李明及其儿女的时候,李明的气色不错,已经可以开口说话,女儿李洁和他开着玩笑:“看吧,这次你的菜叶子吃贵了,一根骨头看了上万块了!”他本人则无奈地摇了摇头:“下次吸取教训,不吃菜叶子了。”

李明是什么情况被送进医院?要从2月17日发生的意外说起。据李洁透露:“2月17日中午,我爸妈在家里吃饭,当时有外面吃席包回来的鹌鹑,我爸吃了一只,因为他下午就要去上班,所以吃得比较急,被鹌鹑骨头卡住了。”

原本鹌鹑骨头卡住,直接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就能取出,可是李明按照土办法,吃了一大口菜叶子,想利用菜叶把骨头咽下去,没想到这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导致鹌鹑骨头戳穿了李明的食道。

在吃饭后到工厂上班1个多小时以后,李明觉得食道里疼痛难忍,马上就近去就诊,结果一诊断麻烦大了,李洁表示:“最早我们去的耳鼻喉科,结果骨头插得太深,就转到了消化科,谁知骨头卡的部位临近主动脉,消化科不敢手术,最后又被建议到主城区就诊,终于在急救中心的胸心外科得到了手术救治。”

胸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孔令文表示:“如果不是李明自己用菜叶子哽咽,加重了病情,他的问题其实在区级医院的耳鼻喉科就可以解决的。”

25080257e138100bff7b308221de40e3.png

手术后的李明正在逐渐康复中

从医20年碰到的第三个镜面人

为什么一个食物刺穿食道的手术,必须要到市急救中心才能做?除了因为李明受伤部位临近主动脉,手术风险不小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是少见的镜面人,小医院没有专门的设备,手术起来难度不小。

孔令文坦言当时他看了李明的CT片之后也是吓了一跳:“这是我从医20年以来遇到的第三个镜面人,前两个一个是全内脏转位,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第二个检查出来肺部有很严重的疾病,这次(李明)是全内脏转位,不仅是心、肝、脾、肺的位置相反,就是肠子和血管的方向也和正常人完全相反,不过他的内脏都很正常,只是之前的疾病造成了胸膜黏连和闭锁。”

医生的描述让李洁很吃惊,因为在她的家族里,她的两个亲兄妹都是正常人,爷爷奶奶也是正常人……除了李明之外,所有人都是正常人,没有人是镜面人。

这个诊断让李洁想起了小时候爸爸说过的一段话:“我记得小时候爸爸跟我说‘女儿,告诉你一个秘密,爸爸如果去演抗战片,一定可以像男主角一样活到最后,你信不信爸爸的心脏是反的?’当时我一直以为是他在开玩笑,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40e5d277ca1bd4406ca3801e1a35b979.png

李明做检查的医学图片

反向手术顺利取出骨头

从李明的CT中,孔令文发现鹌鹑骨头卡在食道的位置很敏感,距离卡点不足1厘米,就有主动脉。加上李明是镜面人,主动脉在身体内的方向是反的,所以在制订手术方案时,孔令文也是慎之又慎:“正常人的手术都是右侧开胸,可是他的手术必须反向在左侧开胸,这也意味着以往的手术方案行不通,很多正常手术积累的惯性思维,都会成为麻烦。”

为了避免出现错误,孔令文进行了更加严格的术前评估,查看李明的内脏有没有特殊的变异或畸形;随后又对CT图效果进行了增强,明确辨明解剖结构,手术时更要谨慎、细致。孔令文甚至跟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开了一句玩笑:“以前做手术,凭经验就可以做下来了,这次必须边做、边看、边想,确认血管和气管的关系,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2月18日晚,孔令文组织了科室医生小心翼翼地手术,终于用5个多小时成功取出了鹌鹑骨头。看到这根骨头,家属吓了一跳,李洁回忆:“那根骨头居然有3厘米长,而且一端非常尖,让我想起了传说中的鱼肠剑。”

目前,李明的病情已经稳定,正在进行后续的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治疗的重点是预防并发症。孔令文表示:“现在患者是完全禁食的,主要通过补液和十二指肠营养管提供日常营养,七天以后我们会用碘水检查,看食道是否还有漏洞。”

e0bb7bf01380b736fcd402dd20b90d52.png

从李明食道中取出的鹌鹑骨头

镜面人其实和常人无异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简单询问了李明的日常生活情况。负责在病房里照顾他的李洁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她的爸爸都和正常人无异:“每天爸爸都是按时起床、吃饭,吃了饭就去化工厂上班,下班以后按时回家。”

李明则表示:“其实我之前就知道自己是镜面人了,之前我有次在工厂里左手受伤了,当时要做手术,在医院时医生检查我左胸,没有听到我的心跳声,后来发现心跳声在右胸,于是就确认了我是镜面人。我不知道的是,我居然其他内脏、血管、肠子也都是反的。”

李明和普通人一样结婚生子,现在有三个健康的子女,而且三个子女都不是镜面人,这也说明镜面人和遗传并无直接关系,负责治疗李明的孔令文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现在医学界普遍认为,镜面人是因为胚胎发育时基因突变导致,容易造成内脏畸形,但是一旦正常发育,他们和正常人是没有任何区别的,这种情况也不会遗传。”

新闻多一点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

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镜面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