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轻轨穿楼附近神秘石头房子修缮完成,主人是《红岩》中特务头子的原型
02-19 13:2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

在《红岩》小说和电影中,军统局侦防处长徐鹏飞其原型确有其人,这人真名叫徐远举。作为特务头子,他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是怎样的?会不会像小说电影里一样神秘隐蔽、机关重重?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经过修缮徐远举公馆旧址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在热门景点轻轨穿楼的李子坝片区的半山处,有一栋被附近居民称为“石头房子”的小楼,就是徐远举在重庆曾经的秘密办公地点之一,一栋黄色的石砌主体建筑在一片老屋古树中特别显眼。今日(19日),记者带你打探这栋神秘的建筑,了解真实的徐远举其人。

▲老树掩映下的公馆旧址

去轻轨穿楼打卡别错过

从李子坝轻轨站出来,桂花园加油站旁有一条小巷子,穿过巷子左穿右拐,再走一段石台阶,就会看见一栋与周边民居风格迥异的明黄色、硬山屋顶的建筑。这就是徐远举公馆旧址。

虽然离热门景点轻轨穿楼很近,附近游客络绎不绝,但记者问了几位背包客,他们对徐选举公馆旧址却并不知晓。公馆所在这一片叫嘉陵新村,爬坡上坎、巷陌纵横,不少民居都是上了年代的老建筑,黄葛树从石缝中长出来,树叶遮天蔽日,阳光只能从树缝里射进来,这里是典型的老重庆区域。

记者看到,徐远举公馆主体已修缮完成,不过周围施工围挡还在,门口还有工作人员值守。坐南朝北的徐远举公馆为中西式石木结构的二层小楼,石作的基础和房屋主体以及窄小的窗户给人感觉低调、神秘。明黄色的外墙、硬山式屋顶、灰色机制瓦和法式建筑中的老虎窗又给人清新脱俗之感。

提起石头房子,在嘉陵新村住了几十年的张近东告诉记者,他听老人说过,房子曾住过大特务徐选举。“只是房子造型和我们住的有区别,不过具体神秘在什么地方不清楚,改革开放后还住了好几户居民。”聊起《红岩》、江姐、徐鹏飞,张近东老人频频点头,表示很熟悉这些人物。

22e95b4b4a1eeb5997cfbbe3cf28b6ad.jpg

▲石砌主体和明黄色外墙

▲打开小门,里面刚好能容纳一个人的空间

每层楼都有隐蔽的壁橱

走进公馆旧址,记者看到这栋建筑有两层楼近10间房。一楼为石地板,二楼为木地板,一二楼为狭窄的木质楼梯相连。值得一提的是,楼上楼下转角隐蔽的地方有几个类似壁橱的小门,打开小门,门内空间可容纳一两人,是个藏人的隐秘地方。

项目技术负责人孔陆告诉记者,徐远举公馆旧址200余平方米,建筑修缮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比如在南方,很多民国时期的建筑都是小青瓦,而徐远举公馆修缮还原了建筑原本的机制瓦。孔陆表示,建筑是典型的中西合璧风格,符合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重庆部分建筑的风格,建筑内有壁炉和6个壁橱,都已修缮完成。

对于壁橱,孔陆推断,这些壁橱当时可能是放秘密文件的地方,也可能遇到突发情况屋内人躲藏或者逃生的通道,不过孔陆说,在修缮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通过这些壁橱逃到屋外的通道。

1-05_副本.jpg

▲房屋内部很多这种小壁橱

▲连接楼上楼下的木质楼梯

▲内部格局

据介绍,徐远举公馆在1987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确定为文物点,2008年市政府公布为近现代优秀建筑。渝中区文管所的资料介绍,该处是徐远举在重庆的秘密办公地。在20世纪30年代,当时的重庆主城主要有两条公路,一条是老成渝公路,还有一条就是从鹅岭公园上大坪的公路,这两条公路中,都会经过李子坝,加上李子坝周边在当时住了不少达官显贵。

据介绍,抗战时期,李子坝、嘉陵新村一带是诸多达官显贵的官邸所在。记者对这一区域曾经多次探访,孙科的圆庐、史迪威将军故居、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的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高公馆等至今仍存。

2-11_副本.jpg

▲二楼阁楼和老虎窗

徐远举深受戴笠器重

历史上的徐远举究竟是一位怎样的人物?现在不少历史题材类书籍中都提到军统“三剑客”,包括沈醉、徐远举、周养浩。他们职务相近年龄相仿,又都深受戴笠的器重。

资料显示,徐远举于1946年任重庆行辕二处处长。1948年中共重庆地下市委机关刊物《挺进报》暴露,徐远举参与并提出了逮捕革命人士的侦破方案,导致大批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被捕,牵连到整个川东地下党组织,波及上海、南京。事后徐远举升任保密局西南特区区长。1949年9月开始,徐远举参与制造了重庆11·27系列大屠杀。后来徐远举潜逃至昆明,一年后被押送至重庆白公馆关押,后转押至北京功德林监狱。

▲修缮前的徐远举公馆旧址(翻拍于渝中区文管所资料)

责编 谭旭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