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万州天生城遗址保护规划正式颁布 古遗址公园预计今年开建
02-02 12:4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向韬 文/图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800_副本.png

天生城现状

“天子城,李子城,请你过来打一城……”这首老万州人耳熟能详的童谣,讲述的就是万州天生城。它曾和钓鱼城、白帝城等一起,组成了南宋山城抗蒙体系。2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万州区获悉,经过近4年的反复论证修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天生城遗址保护规划》日前正式颁布,其保护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二类建设控制地带两级,总面积108.47公顷。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741.jpg

天生城遗址保护规划颁布,总面积108.47公顷。

宋元战争史上有重要地位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746.png

历史上的天生城(图片来自网络)

天生城遗址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由山顶内城、东外城及北外城三部分组成,遗址面积29.68公顷。现存遗迹主要为宋、清两个时期的城址,保存有大量宋至民国时期的寨门、寨墙、崖居、炮台、水塘、水井等防御性建筑遗存、7处摩崖题刻(6处宋代、1处清代)、4处采石场遗址(2处宋代采石场、2处清代采石场)。

据《中国军事史》记载,南宋淳佑二年(1242年)四川制置司移驻重庆,四川的政治军事中心由地处平原、破坏严重的成都东移至三江交汇、山势险峻的重庆。同年,南宋朝廷任命余玠为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重庆府。余玠到任后,大力整饬军政,发展生产,尤其在总结四川军民战斗经验和吸收播州冉氏兄弟等人建议的基础上,以重庆为中心,合川钓鱼城为支柱,在东起夔门(奉节),西至嘉定(乐山)的长江上游,以及在由北往南汇注于长江的嘉陵江、渠江、涪江、沱江、岷江等江沿岸,选择险峻山势构筑大获、大梁、运山、梁山、钓鱼、古渝、凌云、神臂、天生、白帝等数十座山城。

“天生城作为南宋末年抗元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四川山城防御体系和宋元战争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万州区文管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好个天生城,山高路不平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750.png

1926年,天生城附近的民居,组成了天生城寨(资料图)

天生城因山势雄奇,平地隆起,四面悬岩,绝壁凌空,峭立如堵,自然成城而得名。相传三国蜀汉昭烈帝刘备伐吴时,曾屯兵于此,故又名天子城。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难开,曾让匪帮也望而却步。据天生城土生土长的老人周制华介绍,解放前,天生城因为险恶的地势,成了当时财主们的聚集地,匪帮想要抢夺财富,曾多次攻打过天生城,都无功而返。“看都山太陡,四周都是崖,没得任何办法。”老人称,直到现在,当地还流传着“好个天生城,山高路不平,肥猪一大遍,看到捉不成”的歌谣。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803.png

天生城现状

据了解,从2017年起,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首次对天生城进行考古发掘,随着一个个古代遗址的相继出土,天生城神秘而又厚重的历史面纱逐渐褪去。经考古发掘,这里首次发现多处宋代城墙遗址,填补了城址年代的相关空白,基本弄清楚了天生城遗址宋代以来内、外两重城圈的布局结构。

保护区总面积108.47公顷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754.png

天生城遗址全景图

2013年3月,天生城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万州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近4年的反复论证修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天生城遗址保护规划》日前正式颁布。根据天生城遗址保护规划的规定,天生城遗址保护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二类建设控制地带两级,总面积108.47公顷。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757.png

天生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保护范围为石城路与天龙路围合山体直至寨城全部,总面积62.98公顷,分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重点保护区面积29.68公顷,自天生城一阶石岩体根部沿等高线向外扩至自然突立的山崖,向上至寨城全部,东岩根部向东扩约40米,南岩根部向南扩80米,西岩根部向西扩40-80米,北岩根部向北扩至鹅公颈山脚再向北扩40米,局部边界随突立山崖的走向发生调整变化。

一般保护区面积33.30公顷,东为保护范围外扩至石城路,东南自保护范围外扩270米,至中国船舶工业工厂围墙边界;南为保护范围外扩60米,至天龙路;西为保护范围外扩50-130米,至天龙路;北为保护范围外扩280米,至福建大街。

预计今年开建古遗址公园

微信图片_20190202124807.jpg

天生城现状

据悉,重点保护区用地性质确定为文物古迹用地。一般保护区保持城市绿地性质。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影响文物安全的任何活动,不可随意增加与遗址保护及展示无关的各类建筑和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允许任何开山采石、挖洞、爆破、修建坟墓等有损遗址安全的活动,应保护原有的地形地貌。保护范围内所有遗址保护加固工程、动土活动均应有考古的配合,并应履行相应的报审手续。保护范围内必要的遗址保护设施和展示设施应尽量减小体量,与历史环境协调,并履行上报审批程序。保护范围内村庄按照城市规划要求逐步搬迁。保护范围内执行退耕还林的政策,植被的保育培育及必要的步行路建设应避开遗址,确保遗址安全。

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获悉,万州天生城古遗址公园预计今年开建。目前,公园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优化,已完成申报三峡后续补助专项经费。除了古城门、城墙等古遗迹的保护,还有出土文物的陈列展示。按照规划,天生城将建成一座特色园林景观,以天生城文物建筑遗存及周边遗存区为主体,集历史遗迹保护、市民休闲游憩、改善生态环境为一体,将其建设成宣传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历史文化知识,激发爱国、爱乡意识的重要场所。

责编 姜京谷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