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科学育儿进入智适应时代重庆举办“中美儿童观察评估实践策略”分享会
10-08 22:0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们常说要科学育儿,但是何为科学育儿?其实就是通过对小朋友行为的观察,并借助数字化工具记录、分析,得出一系列专业科学的数据和结论,从而达到正确引导孩子成长的目的。日前,一场有关智适应技术的分享会——“中美儿童观察评估实践策略工作坊活动”在重庆举办,来自重庆幼教届重量级专家及一线知名幼教投资人及园长,约60余家幼儿教育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008221145.jpg

特邀嘉宾、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教育学院质量研究院专家Ashton Bianca Judith 女士在进行“儿童观察评估的实践技巧”主题分享时说,老师要从幼儿看似杂乱的游戏活动中进行观察,引导孩子反思及总结自己的游戏成果,通过计划-反思与调整的闭环工作思维,开展观察评估进而生成课程,重要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因为能跟随孩子的兴趣生成的课程对孩子来说才是有意义的。孩子是天生的好奇家和有能力的学习者,过早进行学术性教学会扼杀好奇心,孩子在探索和玩耍过程中,老师的角色更多是观察者,知识的助产师。

微信图片_20181008221151.jpg

特邀嘉宾、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教育学院质量研究院专家Ashton Bianca Judith 女士(右)及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肯尼迪幼儿园园长助理Summer Xu女士(左)

对于数字化工具如何助力观察评估,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肯尼迪幼儿园园长助理Summer Xu女士认为:教师是推动幼儿教育成长的核心力量,如何帮助老师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以便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观察与评估的工作中,提升专业能力、增加从业幸福感,是学前行业需要重视的问题。为了方便教师更好地观察孩子,芬兰在教室专门设有教师观察角,教育局也是要求幼儿园出具孩子的观察评估数据,提供具有说服力的结果,让教师、家长更直观地了解孩子。作为美国最前沿的幼儿园教学管理数字化平台,时光迹APP方案为早教市场提供包括 SaaS 系统、教育内容、师资培训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旨在让幼儿园完成国际化和个性化教育的升级,帮助老师和园所解决过程性评估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具体而言,从系统端看,主要包括多媒体记录、一键式汇总、个性化评估报告等功能,支持国际上超过 70 个评估框架,也支持定制化框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做观察评估,系统会自动关联活动类型、技能,并生成可编辑的记录模板,让老师从做“问答题”变为做“选择题”,从而减少工作量,高效记录儿童的能力成长过程。

微信图片_20181008221159.jpg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教育学院观察评估师熊映茜女士

针对家长端,还提供家园共享平台,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针对校方则提供教务集中管理系统,提升教学教研效率,未来还会开放一个国际化的教师交流社区,用分享来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教育学院观察评估师熊映茜认为,幼教是个大市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 年我国学前教育学校接近 24 万。在一对多的情景下,利用现代科技及工具提升教学水平尤显重要。美国已经有近 3000 多所幼儿园在使用时光迹,2017 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有近 200 所园所及教育机构在使用,作为西南片区的重点城市,成都目前已有20多家幼儿园使用该工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