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清华大学医学院廖洪恩教授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一等奖
06-19 23:16:05 来源:清华大学

6月15日,中国侨联“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活动当日颁发了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1529373561064.jpg

廖洪恩是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特聘专家,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系主任。廖洪恩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十五年研究和开发积累的基础上,回国创建清华大学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他带领团队在尖端微创诊疗和真三维立体影像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微创手术治疗的立体空间透视导航系统,并成功研制世界上首台用肉眼即可观察到具5米以上图像纵深的立体图像显示装置。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等多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

1529373565663.jpg

本次奖项主要表彰廖洪恩在微创诊疗与三维立体显示领域的科学探索、关键技术和“产学研医”转化领域所获得的具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成果,以及廖洪恩教授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廖洪恩还曾获国际医学生物工程联合会青年学者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等十余项国际及地区性重要奖项,2017年获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

“中国侨界贡献奖”是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的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表彰和宣传“中国侨界贡献奖”,对激励侨界人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共表彰104名“中国侨界贡献奖”,其中一等奖38名,二等奖66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