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 电商和服务业是主战场
01-08 12:03:31 来源:环球网

1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

下载.jpeg

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其中26%的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大学生创业主要聚焦“消费电商”、“餐饮住宿”领域。记者注意到,“赚钱”并非大学生创业的第一驱动力,更多创业者是为了追求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

“赚钱”并非大学生创业第一目的

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家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组成了跟踪调查网络,调查范围覆盖全国52所高校。

2017版报告的研究主题为高校创业生态系统。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毛基业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9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其中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2016年的18%有明显提高,从没想过创业的大学生只占到了12.1%。对于创业驱动力,报告显示,“赚钱”并非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驱动力,而是“自由的工作生活方式”,这个比例占到了31%。

报告发现,“消费电商”、“餐饮住宿”是大学生创业的主战场,分别占到了创业者的62%和71%。75%的大学生都是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创业,只有25%的大学生曾有过“跨界”创业。

资金和团队成为创业失败两大主因

报告指出,资金不足依然是大学生创业的最主要障碍,远远高于其他因素,大学生创业者的资金渠道来源少,主要就靠自筹。对于创业失败的原因,资金依然是第一要素,但是2017年的大学生创业者反映团队因素的比重有了明显提高,已经排在了第二位。

此外,大学生创业者对于政府、风险投资和创业园区等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需求较高。然而这些环境要素的发展还相对滞后,不能有效满足需求。

报告认为,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同时加强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友好型”的创业生态环境。

大学生最希望“创业算学分”

报告指出,各地高校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创新创业教育正在深度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虽然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取得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状况。比如没有或者很少开设创业课程的高校比例占到了54.5%。虽然大多数大学生特别是创业大学生对于创业教育的需求非常高,但有45.7%的高校没有进行创业教育满意度调查。在进行过满意度调查的高校中,有69.6%的高校没有做过满意度跟踪调查。

此外,大学生最希望高校提供的创业扶持政策有“创业算学分”、“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分别占比达24%、17%和16%。但是高校提供的扶持政策最多的是休学创业,占30.4%,而“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只占到了8.7%。两者存在一定的不匹配、不平衡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