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戏曲润珊中 全校学生现场学艺
09-28 11:2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京剧、川剧、黄梅戏......各类戏曲形式在哪里一次可以看过瘾?答案是南岸区“2017戏曲进校园”珊瑚中学的演出专场。9月27日,珊瑚中学全校师生齐聚操场,共享戏曲大餐盛宴。期间,川剧绝技喷火变脸、秦腔艺术《顶灯》等表演引得全场惊呼声连连。值得一提的是,表演老师还指导全体学生学习身段基本功,学唱京剧《卖水》片段,将全场传统戏曲艺术氛围推向另一个高潮。

0927_3.jpg

古老戏曲盛宴

学生成了“小票友”

“你们知道我国曲种有哪些吗?”

“京剧、川剧!”

“越剧!”

“重庆的剧种是什么呢?”

.....

演出开始前,主持人就引导学生就戏曲知识进行了互动,让他们初步了解了《变脸》、《梨花颂》、《霸王别姬》等经典曲目,随后,戏曲大师们的演绎让学生们秒变“小票友”。

变脸演出开始时,两位戏曲大师在舞蹈动作的掩护下,脸上的脸谱色彩瞬间变化,学生们直呼神奇。初一(9)班的崔浅尔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到变脸,大师们太厉害了,传统文化也很神奇。”

0927_5.jpg

随后,据此次活动的学校负责人介绍,“戏曲进校园”活动与学校“多彩珊瑚 精彩校园”的办学理念不谋和而,引进戏曲进校园也能从整体上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高雅的艺术情趣,让戏曲这朵艺术之花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现学戏曲基本功

传统文化生了根

“左臂带动左肘向右胸前弯曲......”表演《霸王别姬》的王老师现场邀请六个同学上台学习戏曲基本功云手,他手把手教学生们进行练习,台下的学生也跟着练起来。

0927_2.jpg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脸上擦的桃花粉,口点的胭脂杏花红。”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和他齐唱了一段《卖水》片段,很多学生还边唱边学手势动作,很有模样。

初一(17)班的李敬瑜也上台体验了一把,“老师教的动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举手投足都是有讲究的。这次体验让我感受到更多戏曲的美感。”李敬瑜受父母影响,从小学就喜欢戏剧,平时会在网上自学唱几句黄梅戏小调。在学校,她也参加了传统文化社,“社团每学期都会举办诗词大会,还会拍关于传统文化的宣传片,以后我会跟社员们进一步交流和探索。”

0927_7.jpg

此外,据了解,珊瑚中学将在11月份举办传统文化开放周,届时,戏曲、剪纸、合唱等学校经典传统文化将一一亮相展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