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国际临空经济区城市发展论坛圆满落幕,专家媒体共话重庆临空新机遇
09-21 12:5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8年9月20日,重庆临空经济圈区域论坛在渝北爱琴海秋央会馆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禹洲地产集团、金科地产集团联手举办,协办单位包括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新闻、重庆晨报、国际在线重庆频道、重庆速晨传媒各大公司机构。出席嘉宾有重庆规划专家赵芾,国际在线重庆频道副总编辑邓三忠,重报都市传媒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牟勇,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彭劲松,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李世龙,重庆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飞牛,重庆锐理数据公司总经理陈冬旭等。

图片1.png

五大议题 落定规划

据悉,本次论坛主要就以下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一、在重庆城市发展建设中,临空都市区将承担何种角色和历史责任?

二、渝北区“一心一廊两圈十基地”的产业布局下,临空经济区在与重庆其他区域相比,在城市产业、定位和区位上有何优势?

三、作为新一代城市,临空都市区在哪些方面对重庆城市建设有着样板意义?

四、临空都市区高规格的配套、众多的生态公园,这会在生活方式上给重庆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五、临空都市区资源丰富产业集聚,未来将如何协调“城市快速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间相融共生持续发展?

图片2.png

本次论坛议题涉及到重庆临空经济区域的未来发展及定位。会上,重庆规划专家赵芾给大家阐述了一个观点:临空经济是一个国际性的经济。跟航空经济发展、临空产业发展息息相关。而重庆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处在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在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当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内陆开放高地,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对助推重庆建设意义重大。

图片3.png

另外,在“一心一廊两圈十基地”的产业布局下,将把临空区域打造成重庆与国际交往的新基地和重大平台,能够有力地促进临空区域服务业的发展,也大大提升了空港的区位价值。

如今,随着T3国际航站楼的建成,3号线、9号线(在建)、10号线、15号线(规划中)4条轨道交通的环伺,空港距离世界只有一公里,临空经济区域将担负起更多重庆对世界形象展示的重任。

禹洲集团携手金科集团探寻重庆临空经济区域发展之路的同时,自身也对未来集团在渝地区的发展做出了布局,落子第一步也是在空港这个极富战略意义之地。作为房产行业领头羊的他们,首先为临空经济区域构建了人居的高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4.png

区域发展 企业牵头

回顾历史,区域经济合作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展望未来,中国西部正处于一个区域发展空间结构剧烈变化,市场对地区关系塑造力迅速上升的时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地区产业集聚规律的作用,地区差距扩大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在这个背景下,推动区域合作的战略意义就显得更加突出,而与此同时政策措施也面临着市场力量的严峻挑战。

未来几年重庆区域经济合作将会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不断加快,类似临空经济圈的存在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随着区域板块的重构,原先的经济圈规划范围会被突破,类似禹洲金科等大企业在跨区域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