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多家银行拧紧信用卡涉房交易闸门
06-20 11:52:45 来源:北京商报

大到首付贷、消费贷,小到银行信用卡,炒房投机者可以“借用”的银行资金越来越少。在去年管控基础上,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今年又再度下调了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交易的额度。北京商报记者6月19日致电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已不支持本行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交易;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设置了交易额上限;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虽对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交易没有特别设置限额,但多位客服人员表示不排除交易不能通过的情况。

多银行信用卡涉房交易受限

银行信用卡涉房交易目前有三种情况:不受限制、有条件限制以及完全被封锁。

执行第一种的银行包括工行、浦发、中信、招行等。工行信用卡中心一位客服人员介绍,卡片交易限额由持卡人自主设定,没有针对房地产类商户交易特别设置限额;但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人员提醒,需要以实际交易情况为准,不排除出现交易不能通过的情况。

执行第二种的银行包括广发、光大、平安和农行。其中,广发银行规定,该行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交易累计限额不超过10万元;光大银行则是单笔限额不超过10万元。

执行第三种的银行有中行、建行、兴业和民生。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该行信用卡在房地产企业和保险业两大类商户交易都“刷不出去了”。

timg (5).jpg

遏制投机者炒房

有的银行近一年内甚至已经两度下调信用卡消费房地产类商户额度。6月初,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信用卡在境内房地产类商户进行交易时,单月交易限额由3万元调整为1万元。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限额3万元这一规定是平安银行去年10月才出台的。

稍早前,农行也第二次调整了信用卡消费房地产类商户额度,境内房地产类商户单日交易限额从5万元下调到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受限的商户类别也有所扩大,对比农行去年8月和今年4月的两次公告,受限的房地产类商户类别码由2个增加至5个。

对于银行设置信用卡在地产类商户交易限额,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怕用户借道信用卡炒房、凑首付。他分析称,虽然信用卡几万元的额度对于一二线城市买房来说杯水车薪,但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总价几十万元的房子,用多张信用卡是可能做到炒房的。

正常交易受影响不大

不过,即便银行出台限额规定,借款人仍可能会通过使用多张信用卡套现支付房贷首付。在6月19日的调查中,多家房地产中介表示,例如付房租时,支持用户同时刷多张卡,包括信用卡和储蓄卡。因此,银行对交易目的的审查和监控仍是关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管控是必要的,至少银行本身需要对此类贷款的流向进行负责。

对于是否会有交房租、中介费、物业费等正常交易者被“误伤”,张大伟认为,正常用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例如房租一般都是几月一付,中介费、物业费等也不是经常发生,且额度不高,因此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买房。严跃进进一步表示,对于此类透支现象,应该更强调是类似3个月的短期透支概念,而不是用于支付一些大额的交易和买卖。类似交付房租等,其实还是可以给予支持的,但未来应该限制直接现金套现的概念,只允许通过转账等方式进行,这样可以实现资金流向更精准地跟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