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黑心二房东 河南省《住房租赁合同范本》出炉!
08-03 11:25:12 来源:买房牛人邦

8月1日,河南省住建委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试行),该住房租赁合同共十四条,将住房租赁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详尽列出,既保障了房东的利益,又维护了租客的权益。

我们来具体看看合同将有效避免哪些租房时会出现的问题:

一、黑心二房东

租房时为了贪图便宜,遇到了黑心二房东,将房子租给好多人,最后自己住进去天天被骚扰,权益得不到保障。

合同的第一条规定,房东必须将房屋位置、面积、户型、所属权等房屋基本情况清楚的写出。尤其是房屋所属权,在租房之时就写清楚,就不会出现二房东将一间房租给很多人然后跑路的事情了。

二、群租房

租房时,房东告诉你,这个房间里只有两个卧室,只住两个人。等到你住进去才发现,你永远也不知道屋子里有多少住户。

合同第二条中房屋整租还是分租、居住人数多少都需要在合同中写明。不得在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居住。单间最多居住人数和人均租住建筑面积应当符合当地人民政府的规定。

以后租房,合同一清二楚、房东违反合同、也能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三、租期未到被赶出、押金得不到退换

合同第三条要求将租赁期限写清楚并签字盖章,合同第四条写明押金数额以及退还时间。从此这些租房的潜规则都将被这张合同化解。

四、租户损坏房屋

有时候也会有少数租户不讲理,将房东屋内设施损毁还不赔偿,只能由房东默默承受损失。合同第七条规定了因承租人保管不当或不合理使用,致使该房屋及其附属物品、设施设备发生损毁的,承租人应负责维修、更换或承担赔偿责任。房东再也不用当冤大头了。

五、房东无故转租、卖房

合同的第八条和第十条对房屋的转租和合同解除进行了规定。不遵守事先约定的一方,将按合同所描述进行赔偿。以后再遇到不守合约的房东,就不怕找不到地方维权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