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年江津区招商引资工作综述:大战大考炼真金 乘风扬帆结硕果
01-21 06:2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珞璜智能家居产业园效果图

江津滨江新城首个总部经济项目——中建桥梁总部大楼效果图。

山鹰国际入驻双福工业园打造西南产业基地项目,为江津区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光能材料及光伏发电模组生产基地和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两大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江津。 通讯员 苏展 摄

江津万达广场夜景鸟瞰效果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汛情风险交织,战疫战贫“双考”叠加,面对大战大考,江津区紧紧围绕“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这一目标,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紧紧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消费品工业、大数据智能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重点,尽锐出战,奋楫笃行,百亿级产业招商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大优强、小特精项目签约落地,用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书写着江津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招大招强实现新突破

四川和邦集团投资62亿元的光能材料及光伏发电模组生产基地落户江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0亿元以上;重庆智笃新材料投资50亿元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落户江津,预计年产值125亿元以上;万达集团投资50亿元的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落户江津,建设江津城市新地标;东方雨虹投资20亿元在江津建设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基地和成渝区域总部……

数字虽然枯燥,却有很强的说服力。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引进3个投资额达50亿元的单体项目及一批投资10亿元级的工业项目,这在江津区的招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重大项目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动力源,也是衡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第一指标。要收缩战线、提高标准、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努力在招引投资50亿元、1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突破。”在年初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区委书记程志毅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发出招大商、大招商的“动员令”,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招大引强的热潮。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江津区委区政府把高层级推动项目入驻作为突破口,区领导亲自带队,亲力亲为,高位推动,有力促成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区委书记程志毅亲自跟进东方雨虹项目,两年多时间几次赶赴北京拜访总部负责人,用江津人特有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企业将西南总部及制造基地落户江津。区长毛平在获知项目信息的第一时间亲赴和邦集团董事局主席家中拜访、洽谈,现场办公协调市级部门项目规划、准入等问题,38天时间促成项目新增投资42亿元并签约落地。分管副区长李勇与智笃新材料公司负责人促膝夜谈项目入驻协议,用“两周完成三个月工作量”的速度组建江津股权投资基金,启动对智笃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园的投资。一年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区领导分别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精准招商60余次,对接企业和协会超150余家,成功促成进山鹰纸业、北京一轻、福建傲龙等56个招商项目签约落地。

盘点2020年,江津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在招大招强上实现重大突破,引进中国500强企业3家,上市公司4家,投资超50亿元大项目3个,10亿元项目24个,全年累计新引进产业项目192个,协议引资1036亿元。

集群招商实现新突破

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江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把发展产业集群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坚持不懈抓平台、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已建成江津综保区、双福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白沙工业园“1+4”产业发展平台,形成了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和智能产业“4+1”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既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江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为江津产业集群发展指出了一条新路。选准首位产业、找准头部企业、盯住重点项目、抓好延链补链,推动消费品工业领域实现集群发展。重庆有部署,江津就要有行动、有落实。以玖龙纸业为龙头打造高档纸业包装产业集群,以“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为带动建设粮油食品产业集群,以江小白为代表建设酒水饮料产业集群,以骄王花椒、韩氏瓦缸酱油为代表打造调味品产业集群,以综保区为引领打造新兴智能及高端消费品产业集群。围绕龙头企业,立足产业链条,江津规划了“西南纸业包装城”“珞璜智能家居产业园”“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等7个消费品集聚发展示范园,按照“一链一链长、一园一专班”,差什么找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盯消费品工业500强、“国字号”“央字头”企业,挂图作战,按图索骥,精准发力,成功引进一大批消费品工业链条企业。2020年,山鹰纸业、玖龙智能包装、北京一轻、上海文信、重庆嘉逊、坤煌食品等49个消费品工业项目成功签约,协议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92%,消费品规上工业企业增至109家,实现产值350亿元,增长38.9%。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津围绕装备制造业引进了塔机研发制造基地、思科生产基地等项目52个,协议引资350亿元;围绕汽摩产业引进了汽车零配件加工制造、汽车内饰生产等项目35个,协议引资179亿元;围绕材料产业引进了道恩高分子材料基地等项目23个,协议引资107亿元;围绕智能产业引进油动多旋翼无人机等项目21个,协议引资125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江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8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构建“4+1”工业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消费品产业集群。

智能产业实现新突破

2020年1月,党中央作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随后,重庆将渝西12个区纳入主城都市区,规划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定位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并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高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是江津在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深度融合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抓手。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以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为载体,一手抓智能产业招商,一手抓产业智能化升级,提升智能产业发展能级”的行动计划迅速成型。围绕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1+3+X”发展定位,瞄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智能硬件、传感器、人工智能及衍生产业,锁定目标企业、绘制招商地图,招商人员火速奔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智能化产业发展前沿,迅速开展招商。中科(重庆)产研城、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人工智能微波芯片等32家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相继入驻产业园,累计协议引资近150亿元。

2020年9月21日,“运输载重专用、性能国际领先”的“驼峰”500重载无人直升机,顺利完成在高温高湿山地环境下的试飞验证,试飞成绩受到了组织方和现场联合参演方的高度评价。“‘驼峰500’军民两用重载运输无人机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走过了常规无人直升机5到10年的研发路程,在短时间内打破行业纪录实现超越,与江津区委区政府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尚舜说。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争取扶持政策、关心人才生活居住等方式精细化服务企业,促进项目快速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已有多弧科技、路晟科技、承一科技、反隐身等近20家企业顺利投产,带动周边230家科技型企业入驻。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江津在积极推进智能产业招商的同时,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2020年新认定数字化车间15家、智能化工厂2家,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市级绿色工厂3个,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114家,培育市级“隐形冠军”企业4家,“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精”企业31家,技改投资比重达34%以上。

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哪里营商环境好,客商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人才就往哪聚。江津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抓好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把2020年作为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关注的“焦点”,解决企业办事的“痛点”,打通办事流程的“堵点”,切实以营商环境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构筑招商引资新优势。

据了解,江津实施营商环境攻坚突破以来,清理废止46件规范性文件,项目建设审批时限缩减率达67%—79%,全区137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综办”,90%实现网上可办。营商环境的优化为企业落地和生产提供了便利,经济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20年,江津新增市场主体18469家,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60家,规上工业累计达460家,实现产值1357亿,增长4.5%;招商引进产业类项目增加27个,消费品工业协议投资增加65亿元。2020年12月27日,江津区《重大项目代办制,企业发展更舒心》获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

2020年6月30日,万达广场签约落户江津,从正式签约到动工开建1个月,从动工开建到8000平方米展示中心投用仅2个月。签约当月即动工,动工两月即投用的“万达速度”正是上下联动高效服务的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选择投资江津是一个明智的决策。2016年初次接触江津时,万达没相中江津,直到2019年7月再次与江津接触,深刻感受到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万达广场项目,江津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万达落户江津的决心。”万达集团江津项目副总经理刘研说。江津区有关部门为万达项目联合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进度倒排的办法,同步推进土地征迁、房屋搬迁、土地挂牌等相关工作,保证该项目动工后可以迅速推进建设。江津高效的服务也赢得了企业的回报:因疫情原因,本该年底支付的项目二期土地款万达集团于7月便一次性结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张镜 程雅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