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巨头”密集入渝 意欲何为?
04-30 16:01:12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百舸争流千帆进,策马扬鞭正当时。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的关键时期,一批有全球影响的行业巨头密集入渝加强合作,签约频频。

4月2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一行举行座谈并见证签约。这是继前年5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8月智博会签署合作项目协议后,华为加大投资,继续深耕重庆。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项目签约现场。图源中软国际官网

两江君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包括阿里巴巴、浪潮、中国电子、福特汽车等在内,至少有7家重量级的龙头企业纷纷在渝落子布局,或新入山城,或追加投资。

这份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单,可以说是重庆努力抢抓机遇,扩大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体现。

密集签约

两江君注意到,这7家企业来头都不小,堪称各行业重量级的龙头,它们布局的项目都是围绕数字经济和现代数字城市建设,或高端制造业而来,助推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意图明显。

作为重庆的“熟客”,华为将深度参与重庆数字经济建设,共同打造重庆市(两江新区)未来智能汽车科技城,重点建设智能超算中心,共建5G工业领域联合实验室。

阿里巴巴,作为重庆战略合作伙伴,全方位多层面落子布局,此次签约干货多多,将在南岸区建设区域总部基地,在永川区建设客户体验中心,与渝北区合作开展“暖心节”促销活动,开展渝货行销天下合作等。

浪潮集团作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将与重庆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研究院,与两江新区就中新工业互联网标准研究中心及国际标准联盟等开展合作,在重庆高新区建设浪潮大数据创新中心。

▲重庆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源中国电子官网

中国电子是网信产业“国家队”和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之一,此次联手,将聚焦数字经济和现代数字城市建设,尤其是在建设西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中心、软件产业园、现代数字城市西南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复星集团深耕医药医疗、休闲旅游、金融保险等领域,此次来渝深化战略合作,将在大健康产业、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福特汽车、东风汽车是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业,两家企业布局高端车型,新能源汽车,将更多创新成果在重庆转化,有利于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以上龙头企业之外,今年还有一大批诸如重庆移动-亚德高等级数据中心、长安青山智能传动产业园、盛泰智慧光电城、中科国机装备产研基地、长城汽车在永川追加投资10亿元,打造年产6万辆高端越野suv新车型等项目纷纷落地重庆。

值得关注的是,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揭牌暨签约活动上,我们还看到中国普天,中软国际的身影。

新基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大健康、汽车……近一个月以来,众多龙头企业密集入渝所布局的重点,既有重庆传统的电子信息、汽车等重要支柱产业,也有重庆着力围绕“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打造的大数据、智能化战略新兴产业。这些引进的龙头企业能够补链成群,充分发挥产业集群的成本优势和品牌效应,对重庆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意义重大。

▲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苏思 摄

看好重庆

一子落满盘皆活。领军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成长性企业深度拥抱重庆,具有极强的标本典型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

会见、会见,签约、签约!这一切的背后,重庆为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下更大气力做好扩大有效投资这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工作。

专心致志抢抓发展机遇。重庆以项目带动,聚焦新兴产业和产业链“填平补齐”,全面实施“云招商”,启动重大基建项目,打出复工复产、集中开工、新基建系列组合拳,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全心全意做足“政策供给”。3月以来,重庆陆续发布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关于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措施,明确“路线图”,为相关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真情实意做优企业服务。重庆不断细化落实“支持企业40条”政策,含金量十足。进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促使入渝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重庆通过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产业链协同发力等,推动相关企业在2月初全面复工复产。

▲长江索道。齐岚森 摄

在重庆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基本面没变的大趋势下,众多龙头企业选择入渝落子布局,更大意义上是看好重庆未来的发展前景。正如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所说,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氛围浓、态势好。

重庆拥有“四大优势”、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叠加的国家战略,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多重利好,合作空间广,发展潜力大。因此,无论是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重庆都是企业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

拥抱重庆,未来可期。

原标题:“巨头”密集入渝 意欲何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